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激活人才引擎 赋能乡村振兴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6期 作者:红寺堡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 2022-04-01 | 打印 | 字号:TT

聘请专家到生产车间和田间地头,采取研发及实地指导方式培养人才。图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陈玉林(左一)在红寺堡区天源良种羊繁育养殖有限公司现场指导滩羊生物育种工作。.jpg

聘请专家到生产车间和田间地头,采取研发及实地指导方式培养人才。

图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陈玉林(左一)在红寺堡区天源良种羊繁育养殖有限公司现场指导滩羊生物育种工作。


  吴忠市红寺堡区坚持人才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导向,聚焦引才、育才、用才、留才铆劲发力,推动人才智力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基层治理一线集聚,在人才振兴这个关键上出实招、求实效,持续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为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不断充电赋能。

  坚持创新导向,构建引才新格局,集聚一批乡村振兴专家。紧紧围绕乡村振兴重大战略部署,抛出“橄榄枝”,种下“梧桐树”,全方位引进经济社会各领域急需紧缺人才或团队。优化政策“引”。坚持聚力创新,完善聚集人才招引机制,研究出台21条柔性引才政策、推出14条创新驱动发展举措,为乡村人才振兴提供全方位保障。创新载体“聚”。坚持以产业链布局人才链,深入推进校地、校企合作,支持企业积极与高校院所创新团队合作,建立葡萄产业博士工作站、宁夏滩羊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能源实践基地等平台9个,柔性引进外籍酿酒专家3名、国内知名行业专家16名,实现以人才链延伸产业链。多措并举“招”。将招才引智融入招商引资,开展“双招双引”行动,2021年引进湖南湘投控股等企业投资项目11个,吸引20余名高端人才来红寺堡区创新创业。持续落实人才向基层流动措施,累计招录选调生42名,率先面向全国自主招聘事业编制人员333名,形成了高端人才快速集聚、特色产业加快发展的良好局面。

全面培养乡村振兴人才和民生领域人才。图为宁夏儿童医院张军红医生(前排左二)为红寺堡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进行儿童危急重症急救技能培训。.jpg

全面培养乡村振兴人才和民生领域人才。

图为宁夏儿童医院张军红医生(前排左二)为红寺堡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进行儿童危急重症急救技能培训。


  围绕需求导向,夯实育才平台,培养一批乡村振兴能人。坚持“技能提升”和“实践锻炼”双轮驱动,全面培养乡村振兴人才和民生领域人才。整合资源“培”。积极聘请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精品民宿等领域人才团队,整合人才、就业、产业等项目,深入实施“壮百强千增万”工程,通过产业扶持、专家指导等方式,培养一级致富带头人107人,传帮二级致富带头人1061人,带动近万人持续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项目合作“育”。围绕滩羊新品系列研发培育、枸杞新品种优化配置等领域,建立专家服务团5个、科普惠农服务站5个,引导专家教授到生产车间和田间地头,采取研发及实地指导方式培养人才;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培育高素质农民930人;实施村干部学历素质提升计划,支持186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参加继续教育,推动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有效提升。共建共享“学”。深化对外合作关系,与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共建跨区域医联体,推动优质异地医疗资源共享,邀请名医通过“远程带教+候鸟服务”模式培养本土人才;与清华大学研究生工作部等部门合作实施“1+5”人才智力计划,与北师大共建学科教研工作室,成立城乡教研人才联盟,组建名师工作室45个,带动培养学科带头人230名,叫响“学在红寺堡”教育品牌。

  凸显价值导向,精准科学选才用才,激活一批乡村振兴干才。综合人才专业、经历等用人所长,全面激发乡村振兴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基层历练用。实施“一线练兵”工程,通过挂职任职、岗位交流、驻村帮扶等方式,推选378名政治素质过硬、群众信服的致富带头人进入村“两委”班子,选派220名善于创新、勇于担当的干部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最前沿、第一线锻炼成长。放活机制用。落实“凡晋必下”制度,选派236名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才和90名乡村振兴科技指导员到基层一线,各尽其才、各美其美,促进服务水平持续提升。激励创新用。严格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相关激励政策,支持12家企业针对企业生产难点问题柔性引进创新团队,主动承担科研项目攻关,累计转化创新成果5项。

  紧扣目标导向,营造良好留才环境,稳固一批乡村振兴英才。着力打造极具吸引力的人才服务环境,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优质服务,让广大人才在红寺堡区顺心工作、安心发展、舒心生活。真情服务人才。建立党政领导联系服务优秀人才制度,设置人才综合服务窗口,实行全程代办机制,对急需紧缺优秀人才在户籍、住房、子女就学、配偶随迁等事项推行“一对一”代办,全面提升服务人才水平。真心关爱人才。坚持人才需求导向,出台《红寺堡区稳定人才队伍若干措施》《红寺堡区干部人事调动管理暂行规定》,定期研究解决人才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着力完善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建成人才公寓301套,对急需紧缺人才分类执行免费、减半、优惠入住的人才安居政策。真正成就人才。对社会责任感强、影响力大的各类优秀人才推选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具有代表性的优秀专家人才,及时选树典型、推荐表彰,不断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持续增强各类人才的荣誉感、获得感和归属感。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红寺堡区委组织部
【来源】:共产党人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