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档案故事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十五期 作者:刘新华 发布时间: 2022-08-19 | 打印 | 字号:TT

党员干部参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从红色档案文献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jpg

  党员干部参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从红色档案文献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由中央档案馆、新华通讯社主办,自治区档案馆、银川市档案馆联合承办的“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于2021年8月初开展,历时5个月,至2022年1月21日闭展,共接待342个党组织的14347名党员干部参观,讲解393场次,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这次展览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党史学习与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及自治区党委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是自治区档案馆充分利用红色档案资源,用档案讲好党的百年奋斗故事,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的生动实践。

  恪守使命积极作为 全力以赴筹展办展

  提早谋划,主动作为。为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自治区档案馆于2020年下半年提出以党的百年华诞为主题,发挥档案工作优势,利用红色档案资源,筹办档案文献展的初步构想。在对馆藏红色档案摸底的基础上,了解到中央档案馆将举办大型档案文献展,主动与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有关业务部门联系沟通,确定了筹办工作的基本思路和方向。为体现宁夏特色、丰富展览内容、提升展览影响力,自治区档案馆从征集宁夏党史人物和先烈英模档案入手,广泛查找展品线索,先后前往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自治区民政厅、水利厅、税务局和银川市烈士陵园等单位,寻访英烈事迹、征集档案展品,重点征集中共彭阳县红河地下党组织革命斗争史和宁夏籍开国将军韩练成等红色档案资料10余件,荣获全国和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等先进人物事迹档案资料近百件。在中央档案馆提供展览展陈大纲蓝本后,自治区档案馆迅速组织专班人员研究展览结构和内容,围绕“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有机融合宁夏党史内容,形成较为成熟的展陈大纲,并以此确定展览的整体设计和布展方案,为承办主题档案文献展奠定基础。

  用心设计,精心打造。“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是在建党百年华诞之际、配合全党党史学习教育的献礼工程,也是自治区档案馆建馆以来承办的规模最大、要求最高的主题展览。从接到中央档案馆展品到完成布展工作仅仅1个多月时间,自治区档案馆从900余件展品中遴选出具有代表性的档案文献,在此基础上再设计、审定、仿真、制作、陈展,工作人员与布展公司反复研究、认真推敲,力求使展览达到政治性、导向性、可读性要求,完成设计后,立即报送有关领导审核把关,确保按时开展。

  组织有方,服务高效。为高质量完成讲解任务,自治区档案馆紧紧抓住展览关键环节,专门成立了讲解员队伍,并制订讲解员培训方案,重点抓展前培训、展中管理和服务。组织8名骨干讲解员赴上海进行为期1周的调研培训。邀请上海市档案馆专业老师授课,先后参观了上海市档案馆党史展、上海一大会址、龙华革命纪念馆、闵行区档案馆。通过聆听优秀讲解员现场示范、与专家面对面交流,不断查找自身差距,特别是实地参观中共一大会址,从党的诞生地出发,在行走中学习党史,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增强了做好讲解工作的信心。培训结束后,根据讲解工作实际,对讲解员进行科学编组,合理分工,明确任务要求。办展期间,讲解员们整齐的仪容仪表、流利精彩的讲解,获得观展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砥砺初心汲取力量 奋力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蕴含着生生不息的思想力量、文化基因、精神动能。“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的圆满完成,为推动全区档案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思想基础、实践基础,切实增强了全馆党员干部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责任感。

  档案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此次承办“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得到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档案局)、组织部、宣传部、区直机关工委、党史研究室的全力支持,还成立了由自治区党委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协调小组,进一步加强了组织领导,形成办展合力。本次展览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后全区档案部门组织的第一次大型活动,突出体现了加强党对档案工作领导的制度优势。在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的组织协调下,协办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各司其职,档案馆负责展览策划、展品收集、设计布展、展览讲解等,为档案馆推动工作落实创造有利条件。作为档案部门要强化政治机关的属性,坚持统一领导管理体制,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档案工作始终,进一步完善局馆协作工作机制,形成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的合力。

  档案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既是对档案工作的殷切希望,也是对档案工作者的激励和鞭策。档案工作者只有肩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才能无愧于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新使命。近年来,自治区档案馆深入挖掘档案记录的红色故事,激活档案蕴含的红色基因,巩固红色阵地成果,拓宽红色文化宣传,积累了档案服务中心大局的经验,为办好这次展览提供了有利条件。自治区档案馆以这次承办主题档案文献展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奋力推进档案工作数字转型和提质增效。

  档案工作必须坚持创新发展。此次筹办大型主题档案文献展,自治区档案馆在谋划、设计、布展和组织参观等方面有突破、有进步,但与东部地区的省市相比,仍存在不足和短板,必须在追赶中不断超越自我。要创新工作思路。把“故纸堆”变成“活信息”,把资料变成资源,在挖掘整理上下功夫,梳理馆藏档案,建立专题数据库。根据正在实施的中华版本传承工程要求,初步摸清楚馆藏红色档案的底数,建立红色档案数据库,为档案深化利用奠定基础。要创新服务内容。充分发挥档案馆集资源与场域于一体的独特优势,构建沉浸式场域开展爱国主义、党史教育等,使档案馆成为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排头兵”。要创新服务形式。发挥科技引领作用,以数字档案馆建设为抓手,运用融媒体技术,拓展服务领域,打造网上展厅,线上线下结合,扩大档案影响力,积极争取科技部、教育部高校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项目,推动档案走进学校、走进课堂。

  (作者单位:自治区档案馆)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刘新华
【来源】:《共产党人》第十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