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发挥主心骨作用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十九期 作者:李景文 发布时间: 2022-10-16 | 打印 | 字号:TT

盐池县冯记沟乡马儿庄村党支部书记(左)入户摸排村情民意.jpg

盐池县冯记沟乡马儿庄村党支部书记(左)入户摸排村情民意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是在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实现“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的战略部署和工作安排,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实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的组织保障,因此,实现乡村全面振兴首先要实现组织振兴。

  努力建强组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组织是保障。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工程”,是新时代党领导农业农村工作的重大任务。俗话说,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组织者、推动者、实施者,乡村振兴的“系统观念”集中体现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要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农村社会各领域的政治引领力,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人民群众中的主心骨作用,保证农村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不偏离党和国家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需要农村基层党组织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动改革措施落地生根,全面激活农村发展活力,为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基层党组织要自觉扛起政治责任,聚焦服务乡村振兴目标,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学习教育管理、有利于组织活动开展、有利于党员作用发挥”的原则,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创新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活动形式,推动乡村振兴,将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的要求落到实处。要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扩大大学生村官任职范围,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和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提升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凝聚力。

  聚力培养人才。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要进一步优化干部育选管用工作,确保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以队伍高素质保证发展高质量。紧扣乡村振兴要求,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堪当乡村振兴大任的干部队伍。精准选人,为乡村振兴锻造政治过硬干部。坚持好干部标准,将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中的“实干家”选派到乡村振兴重要岗位上去,建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可借鉴“竞标选才”的方式选任村党组织书记,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群众信得过的人选拔到村“两委”,同时加大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从优秀村“两委”主要干部中定向考录乡镇公务员力度,打破人才体制壁垒,留住乡村人才,真正实现村级党组织的振兴。要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鼓励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退休或退出现职后回村任职,吸引外出人才返乡创业。积极引导科技、金融、互联网、文化创意、旅游管理、市场营销等领域专业人才到农村创业,努力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队伍。要加快研究出台新型职业农民制度、就业创业的政策和激励引导机制,探索开展农业科技人才和专业人才培育,扶持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乡村医生、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等具有特殊技艺的人才,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大力发展产业。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基层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夯实乡村振兴基础。进一步探索“党建+产业”融合模式,牢牢抓住产业和经济这条主线,抓住产业兴旺的“牛鼻子”,挖掘乡村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将产业发展基础打牢,把乡村产业搞活,让广大农民通过产业兴旺致富,分享乡村振兴的发展红利。让农村基层党组织勇挑推动乡村改革发展的重任,积极探索完善农业农村各项改革制度,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村其他各项改革,摸索适宜的发展模式。坚持规划先行,统筹谋划,整体推进,采取“党建+产业”融合模式,推动基层党组织上产业链、进合作社、入种养基地,充分发挥乡村的生态优势,探索打造休闲旅游、特色农业、绿色生产等新产业新业态。

  着力推进治理。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必然要求。基层组织振兴为新时代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坚实基础。发挥好基层党组织领导者的角色,切实以乡村治理为主,制订相关乡村治理的规章制度,指导村民委员会及村务监督委员会做好乡村治理各项工作,引导村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服务,形成人人参与乡村治理新格局。充分发挥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在群众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移风易俗行动,传承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群众解决乡村治理实际问题。村民自治组织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制订完善的村民自治制度,选出有能力、懂治理的村民代表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全过程,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努力补齐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提高乡村治理成效。

  (作者单位:盐池县委党校)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李景文
【来源】:《共产党人》第十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