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感悟思想伟力 踔厉奋发前行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二十二期 作者:褚 伟 发布时间: 2022-12-02 | 打印 | 字号:TT

宁夏小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线.jpg

宁夏小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线

宁夏中环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jpg

宁夏中环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

  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必将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贯穿了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充满了自信自强的深厚底气、守正创新的坚定志气、勇毅前行的昂扬锐气、自我革命的巨大勇气。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始终坚持”。

  始终坚持把“两个确立”作为增强历史自信和历史主动的最大底气。新时代10年,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就,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为强国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良好条件、提供了重要保障,极大地提振了党心民心,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实践证明,能够实现这一系列伟大变革、取得这些伟大成就,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主动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推动全区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在现代化进程中交出人民满意的新答卷。

  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作为把握前进方向的根本遵循。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体现了我们党一贯遵循的思想路线。习近平总书记以“两个结合”的政治智慧、守正创新的政治勇气,提出了新时代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正确回答了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取得了一系列新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新征程上,我们要牢牢把握“两个结合”“六个坚持”的原则要求,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立足宁夏实际和区域特点,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经常对标对表对照,深入研究完善目标任务、具体举措,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始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实现产业现代化、助推美丽新宁夏建设的首要任务。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战略任务,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产业现代化是重要支撑。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全区工业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奠定坚实的基础。要以产业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实施新型工业强区计划,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技术装备攻关工程,“链主”企业培育工程,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建成“东数西算”示范、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国家级数据供应链“三大基地”,使数字经济成为新的增长引擎。要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集聚力量,紧紧围绕“六新”产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建设一批创新平台,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强化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发挥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创建东西部人才智力合作新机制,把各方面人才聚集到产业现代化的火热实践中来。要以绿色低碳支撑高质量发展。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要求,妥善处理好立与破、进与退的关系,以更高的站位减碳、以更实的举措降耗、以更新的要求增绿。要以深化改革保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瞄准建设国际国内一流企业的目标,力争用5年时间推动千亿元企业实现零的突破,百亿级、五十亿级企业实现倍增;激发中小微企业发展活力,培育一批单项冠军企业、行业领先示范、专精特新“小巨人”和“瞪羚”企业,加快形成优质企业梯度发展新格局。加快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使开发区成为企业发展的主阵地。

  始终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坚决有效地推行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断加大,重塑了党风政风,也推动了社会风气进一步转变,“八项规定改变中国”成为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声音,极大地增强了党的政治领导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实践证明,只有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才能够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才能顺利把党和人民意志转变为目标一致的实际行动。新征程上,我们要积极应对“四大考验”,坚决克服“四大危险”,牢记“五个必由之路”,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突出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定不移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持续加强革命性锻造,永葆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为强国复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始终坚持把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作为推进党的二十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宁夏见行见效的重要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全党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新征程上,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带头讲政治讲大局,带头讲担当讲责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在团结奋斗、敢于斗争中创造新业绩。要主动担负起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宁夏篇章的时代使命,对标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给宁夏指引的方向,聚焦主责主业,找到推进落实的突破口,找准破题开局的发力点,一件一件盯着干,一项一项向前推,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全区人民共建共享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现实。

  (作者系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褚 伟
【来源】:《共产党人》第二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