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担当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二十二期 作者:徐海宁 发布时间: 2022-12-02 | 打印 | 字号:TT

宁夏公安严把入宁第一道关口.jpg

宁夏公安严把入宁第一道关口

警民一家亲.jpg

警民一家亲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等作出部署,为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区公安机关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要求,立足新起点、把握新要求、锚定新目标、展现新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公安力量。

  铸牢政治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公安机关是党和人民手中掌握的“刀把子”,必须牢记“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根本政治规矩,自觉把各项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政治上绝对忠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安排的重要工作,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推动落实。理论上清醒坚定。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训词精神,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行动上落实有力。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谋划工作的“指针”、检验工作的“标尺”,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坚决贯彻落实,做到总书记有号令、中央有号召、党委有部署、公安见行动。严格执行政法工作条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制度规定,切实把“两个维护”转化为具体行动,落实到每项工作。

  发扬斗争精神,全力维护安全稳定。深刻认识当前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面临的严峻形势和风险挑战,始终保持敏感敏锐,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睁一只眼睛睡觉”的警觉性,聚焦涉政、涉稳、涉经济领域等风险隐患,强化底线思维,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严防发生各类敏感案事件。坚决捍卫政治安全。统筹境内境外、网上网下两个战场,深入开展反渗透反颠覆反恐怖反分裂斗争,深化严打暴恐专项行动,依法打击邪教组织违法犯罪活动,持续整治网上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推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源头治理措施和多元化解机制,最大限度把矛盾和风险发现在早、化解在小,消灭在萌芽。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持“打防管控建”并举,健全快速反应等警务机制,强化重点区域、部位、时段巡防巡控,不断提升社会治安掌控力。切实保障人民安宁。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厉打击涉枪涉爆、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强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坚守公平正义,加快法治公安建设。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完善执法办案体系。聚焦网络治理、打击犯罪、新业态监管等领域,着眼基层一线执法执勤实际,建立覆盖执法各岗位、各环节的规范细则和实战指引,健全完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运行机制,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机制,构建主体明确、范围明晰、层次分明的执法责任链条。加强执法监督管理。推进执法监督管理机制和执法责任体系改革,深化受立案、刑事案件“两统一”、涉案财物管理等改革,严密执法全流程监督管理,深化民警办案积分结果应用,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确保执法活动公开公正。持续改进执法方式。把打击犯罪同保障人权、追求效率同实现公正、执法目的同执法形式有机统一起来,自觉规范和约束执法言行,注重理性执法、人性执法、柔性执法,稳慎适用查封、扣押、冻结和羁押性等强制措施,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提升警务效能。聚焦战斗力标准、立足实战化要求,坚定不移走改革强警之路,全面落实各项改革任务,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整体效能。深化公安职能体系改革。按照“党委领导、部级抓总、省级主责、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的思路,明晰职能定位、理顺层级关系,加快构建职能科学、事权清晰、指挥顺畅、运行高效的公安机关职能体系。深化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坚持“实战标准、合成作战、问题导向、分层分类”原则,健全情报搜集研判、指挥调度处置、督导检查支援等制度,完善“情报、指挥、行动”一体化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实战能力水平。深化公安基层基础改革。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放,持续改革加强派出所和社区警务工作,做实派出所“两队一室”“一村一警”警务模式。深化“塞上枫桥”品牌创建,建强、管好、用好基层群防群治队伍,推动社区警务与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度融合。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巩固提升“365天×24小时”受理办理工作成效,在出入境、治安户政、道路交通管理等领域出台更多便民利企措施,强化公安110报警服务台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对接联动,提升公安政务服务精准化、便利化、智慧化水平。深化大数据建设应用。坚持科技兴警战略,加快公安大数据中心建设,推动各类数据平台融合对接,注重实战模型研发应用,着力塑造公安工作现代化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从严管党治警,锻造过硬公安铁军。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大力推动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锻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铁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落实管党治警责任,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巩固深化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狠抓正风肃纪反腐,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确保公安队伍风清气正。全面锤炼过硬本领。健全完善符合新时代要求、体现实战化特点的公安教育训练体系,深入开展全警政治大轮训和实战大练兵,提升公安队伍整体能力素质。有效提振队伍士气。坚持严管厚爱并重、激励约束并举,加强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健全“有困难找组织”等暖警爱警机制,切实增强广大公安民警辅警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不断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作者系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徐海宁
【来源】:《共产党人》第二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