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牢牢把握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二十二期 作者: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 发布时间: 2022-12-02 | 打印 | 字号:TT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阐明了在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这五项重大原则,既是对以前探索经验的总结,也是对现代化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全面开拓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新境界,指引我们今后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定不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定海神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摆在第一位的本质要求。我们党自诞生以来,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是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我们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历史和实践证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新时代十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取得重大政治成果,主要体现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人心,全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空前提升,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全面加强,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提供了更加坚强的政治保证。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只要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毫不动摇把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最本质特征坚持好、这个最大优势发挥好,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前进方向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充分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植根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正确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早已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二者都体现了科学性、人民性、先进性、时代性的统一,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因此,在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要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丽篇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是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价值追求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属性,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只有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才能达到共同富裕的目的。要坚定不移地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鼓励创新创造,激发人民的创造热情,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断以现代化发展成果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

  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法宝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领导全党全国人民稳中求进,扎实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市场主体活力持续释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宏观经济治理能力稳步提升;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加快形成,等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这些成就充分说明,只有顺应历史潮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才能与时代同行。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仍面临着很多复杂的矛盾和问题,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还有许多难关要攻克。必须要准确把握改革开放的历史定位,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重要抓手,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战略目标任务,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决胜利器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党不断从对社会矛盾的准确把握中深化对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和斗争方向,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开辟和拓展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当前,我们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将更加艰巨繁重,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要去征服。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要坚定应对一切重大挑战、抵御一切重大风险、克服一切重大阻力、解决一切重大矛盾的决心和信心,发扬斗争精神,把准斗争方向,讲求斗争艺术,提高斗争本领,在斗争中求团结,在斗争中促发展,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G

  (执笔人:师宏睿)

  责任编辑:石 雷


>>><<<
【作者】: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
【来源】:《共产党人》第二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