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坚守初心使命书写新时代巡视干部合格答卷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24期 作者:宋志霖 发布时间: 2023-01-05 | 打印 | 字号:TT

2022年3月,对中卫市落实巡视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图为工作人员深入中卫市大数据中心实地了解情况。.jpg

  2022年3月,对中卫市落实巡视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图为工作人员深入中卫市大数据中心实地了解情况。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总结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中把“加强政治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工作进行了总结,在部署今后5年“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工作任务时,强调“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巡视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提升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对党忠诚,做坚守初心、艰苦奋斗的传承者。巡视干部肩负着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的特殊使命,必须自觉把“对党忠诚”作为一种信念来坚守,作为一种修养来锤炼,作为一种准则来恪守,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矢志不渝为党的伟大事业而奋斗,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转化为做好巡视工作的动力,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巡视机构的职责使命。胸怀“国之大者”,深刻领会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就跟进到哪里,要把未来所向、群众所盼与巡视工作的具体实践有机结合,自觉跟进、服务、保障“国之大者”。

  担当作为,做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践行者。巡视干部肩负着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必须保持斗争精神、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以顽强的意志正风肃纪、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自觉弘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敢当“黑脸包公”,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按原则办事、敢于向贪腐亮剑,在重大原则问题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困难矛盾面前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奋勇当先。明确斗争任务,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政治监督,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四个落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履职尽责作为基本素养,发扬严、实、细、深的工作作风,把巡视使命放在心上,把监督责任扛在肩上,大胆揭露问题,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讲求斗争方法,准确把握巡视所处的时与势,深入总结谈话突破、明察暗访、信访处置、深入了解等经验做法,着力增强政治监督的鉴别力、发现问题的观察力、分析问题的突破力、把握政策的判断力、解决问题的执行力,高质量推进巡视工作。

  为民服务,做根植人民、心系人民的守护者。巡视干部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必须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巡视政治监督的全过程。坚守人民立场,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纠正什么,把巡视利剑直插基层,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始终把群众路线贯彻到巡视全过程,始终坚持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在进驻前通过信访、纪检、审计等多种渠道了解基础情况,认真研究群众关注什么、反对什么,做到有的放矢。在进驻后充分运用“12+N”方式方法,用好调查问卷、谈话、信访、下沉调研、走村入户等多种方式,深入群众,面对面了解情况、倾听群众心声,查找问题根源并问计于民,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要善于从基层一线、群众和服务对象了解实情。善于对鲜活典型事例“解剖麻雀”,弄清症结所在。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主攻方向,把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作为关注重点,着力发现和推动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

  严于律己,做干净担当、廉洁自律的示范者。巡视巡察在党的自我革命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巡视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树牢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有多少问题报多少问题,是什么问题反映什么问题,既不能把小事说大,也不能把大事说小,确保巡视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视,牢固树立“应该发现问题没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报告就是渎职”的观念,严格按照党章、巡视工作条例办事,严格按照巡视授权和工作方案开展监督,坚决防止巡视利剑变成“双刃剑”。模范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特别是廉洁纪律、保密纪律,对打听消息的情况,一律严肃拒绝,并向组织报告,对跑风漏气、以巡谋私的,坚决移交相关部门严肃查处、决不护短。自觉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调阅资料、召开会议、下沉调研等各项工作时注重实效,防止增加基层负担。要保持谦虚谨慎,与被巡视单位干部打交道时做到态度亲切,不能简单生硬,更不能颐指气使。厉行勤俭节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八条禁令”,切实在厉行勤俭节约上作表率。

  (作者系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组长)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宋志霖
【来源】:《共产党人》第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