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奋力谱写知识产权强区建设新篇章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24期 作者:杨少华 发布时间: 2023-01-05 | 打印 | 字号:TT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区知识产权部门以“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为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和政治底色,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宏伟蓝图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贯彻落实到全区知识产权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知识产权强区建设新篇章。

  把握知识产权时代要求 开启知识产权强区建设新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和新论断,特别是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为新时代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知识产权事业是党的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知识产权事业的全面领导,把牢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方向。全区知识产权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心谋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深化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通过集中学习、主题宣讲、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要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牢记“六个坚持”和“五项重大原则”,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知识产权在全区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找准知识产权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锐意进取走出一条具有宁夏特色的知识产权创新发展之路,全面开启宁夏知识产权强区建设的新征程。

  强化知识产权战略引领 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知识产权是创新发展的刚需,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标配。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先后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宁夏回族自治区知识产权强区建设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这是宁夏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面向未来十五年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作出的重大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为知识产权工作确定了任务书、绘制了路线图、列出了时间表。

  全区知识产权部门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生命线、主旋律、硬任务,立足知识产权功能定位,聚焦先行区建设关键环节,以高质量发展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为统领,以落实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为主线,持续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构建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和考核体系,建立更加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管理体系,切实推动《规划》19项重点任务、6个专项工程和《纲要》5大方面重点任务落实落细、见行见效,坚决把新时代宁夏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这张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 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当前,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已转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尤其需要不断提升法治化水平。全区知识产权部门要以“法治保障、严格保护”作为首要原则,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推进知识产权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着力提高知识产权工作法治化水平,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权利人合法权益。

  完善知识产权法规政策体系。依法推动涉及知识产权领域的地方性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释,启动《宁夏回族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修订工作。探索制定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领域、新业态的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制定实施现代煤化工、新能源、新型材料、装备制造等优势特色产业的专利、商标、商号的保护政策,支持吴忠市、固原市出台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制度。

  提高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效能。聚焦关键环节和重要时段,持续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区域开展专利、商标和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治理。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有效遏制恶意侵权、重复侵权、群体侵权。加快建设“盐池滩羊”“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推动地理标志与特色产业发展有机融合。

  推进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推动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建设,面向市场主体提供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为一体的知识产权“一站式”保护服务。加强知识产权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跨区域、跨部门知识产权协作机制,不断拓展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渠道。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为知识产权强区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更好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水平 塑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等战略部署,为新时代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全区知识产权工作要按照自治区党委“12345”总体部署,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持续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有力支撑引领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以“加强主体培育,提升地区创新综合实力”为目标,坚持创新引领“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创新服务“九个支撑”重点任务,全面落实知识产权促进创新驱动发展14条措施,实施高价值知识产权创造培育工程,培育布局一批核心专利、知名品牌、精品版权、优良植物新品种和优质地理标志等高价值知识产权。以“加快转化运用,促进创新成果惠企强企”为核心,探索建立“定向研发、定向转化、定向服务”的订单式知识产权研发和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助力企业破解更多“卡脖子”难题,转化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创新“政银企”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模式,多措并举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精准输送知识产权政策“红利”。立足生态资源、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打造现代产业集群区域品牌。通过加强驰名商标保护,创立“宁字标”质量品牌,壮大工业产业集群品牌,培育“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宁夏枸杞”“盐池滩羊”等区域公用品牌,不断提升宁夏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营造良好知识产权文化氛围 筑牢事业发展坚实基础

  知识产权文化是知识产权制度的积淀和升华,也是保障知识产权制度有效实施的重要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并提出到2035年,“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的发展总体目标。这为新时期建设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为核心理念的知识产权文化体系提供了具体指引。全区知识产权部门要以厚植文化理念、加大人才培养为实施路径,以提升社会公众知识产权素养为重点,不断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全面提升知识产权文化软实力。

  构建知识产权大宣传格局。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紧扣知识产权强区建设中心工作,强化宣传策划,做好政策解读。创新宣传方式和渠道,构建知识产权文化宣传矩阵,加大世界知识产权日、知识产权宣传周等活动的宣传力度,大力提升宣传效果,讲好宁夏知识产权故事。加强社会公众知识产权公益培训,持续开展中小学知识产权宣传普及教育,通过学校教育促进知识产权文化与法治文化、创新文化深度融合。

  加强知识产权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结合推进“才聚宁夏1134行动”,制定知识产权人才激励、职称评定和职业行为规范等相关政策,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人才引进、培养和评价工作体系。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开设知识产权相关课程,建立健全知识产权领域专家库。组织开展知识产权人才分类培训,指导企业完善人才培养激励机制,培育知识产权全链条人才。

  (作者系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厅长、知识产权局局长)

  责任编辑:沈 阳


>>><<<
【作者】:杨少华
【来源】:《共产党人》第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