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用心用情用力 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24期 作者:马莉方 发布时间: 2023-01-05 | 打印 | 字号:TT

宁夏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jpg

宁夏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

宁夏老兵志愿服务队授旗暨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jpg

宁夏老兵志愿服务队授旗暨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进一步肯定了退役军人工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也再次强调了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的使命任务,是推动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宁夏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奋力谱写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聚焦强化学思践悟 全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和要求

  深刻领会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精髓要义。坚持以“五个牢牢把握”为重点,全面深刻领会和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联系实际,务求实效,把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置于全区大局下来思考和认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退役军人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立足服务保障,全面抓好贯彻落实。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坚持和加强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委退役军人事务领导小组决策议事协调作用,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形势,深入研究分析退役军人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科学谋划提出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退役军人所需所盼、所思所想,创新服务模式,扎扎实实把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好,进一步增进与退役军人的感情,最大限度激发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汇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聚焦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全力锻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注重彰显特色,用好“宁夏老兵之家”主阵地。充分利用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服务站及烈士纪念设施区域内红色展馆等载体,推进退役军人荣誉室、光荣榜、光荣墙建设,打造集党性教育、红色教育、军魂教育、国防教育于一体的思政教育主阵地,广泛开展退役军人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构建大思政模式,教育激励广大退役军人永远忠诚于党,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始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成为巩固党长期执政根基的重要力量。

  注重典型引领,挖掘宁夏老兵光荣事迹。宁夏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要突出自身特色,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富集优势,不断深化“首届宁夏最美退役军人”宣传教育活动,持续征集模范退役军人、烈士、军休干部和各个时期立功受奖退役军人的感人事迹和参战经历。开展“寻访老兵足迹、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良好风尚。

  注重创新载体,讲好宁夏老兵红色故事。常态化开展“最美退役军人”等系列宣传活动,有计划地组织“宁夏老兵宣讲团”“宁夏老兵文艺工作队”常态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讲述老兵故事,展现老兵风采。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介平台,强化门户网站、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建设,广泛开展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宣传,引领全社会铭记党的历史、弘扬英烈精神、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注重广泛动员,营造全社会崇军浓厚氛围。切实发挥双拥工作独特优势,高标准组织开展社会化拥军,努力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在宁夏全域大力实施“万企崇军行动”,紧跟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形势,充分调动全社会各方面力量,不断满足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驻宁部队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真金白银的优先待遇和真心实意的优质服务。

  聚焦服务中心大局 全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主动抢抓新机遇,积极投身美丽新宁夏建设。退役军人工作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的工作方针,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部署要求,自觉站位现代化建设全局谋划和推动发展,进一步找准退役军人工作的政治定位、历史方位,全面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多路径、全方位、纵深化引导激励退役军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贡献“兵力量”。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美丽新宁夏建设的关键时期。全区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在服务保障上下功夫,牢牢把握、抓紧抓实“三区建设”,组织引导广大退役军人自觉将个人梦想融入党的事业,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发扬“勇于担当、敢于担当”的优良品质和“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光荣传统,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敢于勇担新使命,深度融入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建设。积极发挥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中的“尖兵”作用,找准退役军人融入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常态化开展“送政策、送技能、送岗位”活动,选拔推荐优秀退役军人进入乡村(社区)基层组织和产业链体系,成为乡村振兴生力军。通过开展“兵支书、兵委员”专项培养、专门培训、专岗培育,推荐优秀退役军人充实到基层村(社区)“两委”队伍,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支持优秀退役军人参与乡村治理、带头发展特色种植业、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等特色产业,成为产业发展的带头人。整合财政、人社、教育等行政资源和企业社会组织等力量,出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利好政策,制定引导和激励退役军人在乡村产业就业创业、领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乡村建设和基层治理方面的规范性文件,为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这个“练兵场”“大熔炉”全面发展、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

  着力展现新作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不断激发退役军人“红色潜能”,引导优秀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城乡基层社会治理,让退役军人成为社会治理的“红色因子”。充分发挥“宁夏老兵志愿服务队”的先锋队作用,拓展志愿服务队规模,积极配合应急、消防、公安、防疫等专业部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抗洪抢险救灾等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保障以及国防教育、防震减灾宣传等活动,为区域性应急力量建设增添主力军。吸引退役军人在网格员、楼栋长、村民小组长等基层治理一线担当法规政策讲解员、日常沟通联络员、权益维护保障员、帮困解难爱心员、信访矛盾调解员、正面典型宣传员,使之成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机构联系广大退役军人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注重打造新模式,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开展“荣军”系列品牌活动,创新服务管理方式,为全区退役军人开展规范化、精准化服务,坚持常态化联系、经常性走访慰问制度,深入基层一线、深入退役军人中间,了解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全面落实“四尊崇、五关爱、六必访”工作,坚持服务与管理并重,努力回应和解决退役军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关切,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不断提升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健全完善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了解掌握存在的困难和矛盾,落实领导干部结对包联服务退役军人工作长效机制,突出发挥“老兵工作室”“法律援助室”“心理咨询室”作用,扎实推进重复访集中治理、积案化解专项行动,推动问题解决到位、思想教育到位、帮扶救助到位。

  坚持锚定新目标,巩固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在宁夏全域大力实施“万企崇军行动”,紧跟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形势,充分调动全社会各方面力量,不断满足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驻宁部队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真金白银的优先待遇和优质服务。要强化国防意识、战备观念,充分发挥双拥工作独特优势,高标准组织开展社会化拥军,进一步密切军地联系,动员社会力量做好拥军支前各项工作。加强双拥系统应急应战响应机制,推动提高退役军人工作服务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部队备战打仗的实际能力,深入研究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办法举措,坚持保障与激励并举,构建军地协同、部门配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作者系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马莉方
【来源】:《共产党人》第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