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24期 作者:闫 娜 发布时间: 2023-01-05 | 打印 | 字号:TT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需要掌握的本领很多,最根本的是要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掌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科学思想指引。党的十九大把这一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郑重把这一思想载入宪法,确立这一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党的十九大报告同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进行了阐释,用“八个明确”从指导思想层面进行表述,用“十四个坚持”从行动纲领层面进行表述,这“十四个坚持”构成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党的十九大以来,面对形势和任务的深刻变化,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时代课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八个明确”拓展为“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出进一步概括,从十三个方面分领域归纳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具体成就特别是原创性的理念和思想,高度凝练、提纲挈领地点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构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

  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系统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即“六个坚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坚持”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个重大理论贡献,既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凝练、科学概括,也是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根本遵循。坚持人民至上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理论的丰富发展。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坚持自信自立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精神的丰富发展,凸显了“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的基本观点,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两个结合”最直接最鲜明的体现。坚持守正创新是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唯物辩证法的丰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坚持问题导向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重点论的丰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中不断把党和国家事业推向前进。坚持系统观念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整体论的丰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历史性成就的过程中,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坚持胸怀天下是对马克思主义为全人类谋利益崇高价值追求的丰富发展。我们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贯彻“六个坚持”,我们就能站在人民立场上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就能从实际出发找准破解实践难题的方法,就能以守正创新应对改革发展稳定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就能以见微知著、一叶知秋的敏锐洞察隐藏在蛛丝马迹背后的真问题,就能运用系统思维破解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复杂问题,就能以博大情怀和世界眼光积极理解回应各国普遍关切的全球性问题。

  坚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青年干部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在把握“六个坚持”的基础上真学真用、活学活用,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这一思想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开创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新境界。要站稳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之以恒提高政治能力。牢牢把握国情区情,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探索规律回答新问题,倾听群众呼声,尊重实践的检验。要增强理论自觉。科学认识和把握“两个确立”的理论依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的时代背景、历史条件、核心要义、核心内容以及其所反映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不断增强对这一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主动加强学习宣传阐释,使其成为指引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思想之旗。要提高工作能力。坚持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注重调查研究,重点学习调查研究的理论、方法和技巧。坚持用矛盾分析法解决问题,注重统筹兼顾抓平衡,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抓住主要矛盾,兼顾次要矛盾,突出重点,带动全局。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总结工作中的经验与教训,提高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的能力。要发扬斗争精神。勇于在重大斗争中磨砺,敢于在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在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在具体工作中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在落实主责主业中不断提升斗争本领,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单位:自治区妇女和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闫 娜
【来源】:《共产党人》第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