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以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助推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023年第1-2期 作者:章中全 发布时间: 2023-02-02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30202094353.jpg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我国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宏伟蓝图。宁夏交通运输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进宁夏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以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助推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深学细悟 全面系统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精神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系统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五个牢牢把握”,为全面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10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运筹帷幄,纠“四风”重塑党,引领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推动民生不断改善,指挥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在新征程上,我们一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10年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的集中体现,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好“六个坚持”,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从根本上坚定信仰信念,真正将思想伟力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践力量。

  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中国式现代化是在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尤其是新时代10年的奋斗与探索更加明确笃定,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和必然选择。我们要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内涵和本质要求,深入研究中国式现代化对各项具体工作的实践要求,找准结合点和发力点,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进一步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找到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打出自我革命的组合拳,使党风、政风、民风为之一新。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守牢廉洁自律底线,努力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推动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进一步激发踔厉奋发的工作状态。新时代10年实现的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的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的各种风险挑战,都是团结奋斗赢得的。新征程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巩固已有成果、开创更为辉煌的未来,仍需要我们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继承和发扬“团结奋斗”的精神密码,切实增强斗争精神,锻造团结统一的队伍,形成上下一心的意志,汇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紧扣要求 全力推进交通运输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新时代交通运输发展指明了奋进方向。宁夏交通运输系统将牢记新任务新要求,全力推进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

  构建新发展格局对交通运输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交通运输作为基础先导行业,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纽带和基础支撑,要从畅通循环角度把握对交通运输的新要求。必须牢牢把握“开路先锋”的战略定位,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增强交通供给服务能力,扩大有效投资拉动内需,畅通经济循环保障内需,为产业体系协调发展提供交通支撑,为内外经济循环相互促进编织重要纽带,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筑牢保障基石。

  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交通运输的路径选择。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赋予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交通运输必须在先行区建设中当好先行者,以新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交通发展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由各种交通方式相对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加快交通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明确了交通运输发展的目标任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交通强国,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擘画了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蓝图,明确了发展目标、实现路径、方法措施。我们必须主动融入国家和自治区战略大局,以交通强国试点任务为抓手,加快构建高质量综合交通运输网,建设多层级集疏运体系,推动运输服务多元化、品质化发展,实现交通运输综合能力、服务品质、运行效率和整体效益显著提升。

  落实为要 奋力谱写交通强国宁夏篇章

  宁夏交通运输系统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谱写好交通强国的宁夏篇章,担当好先行区建设的开路先锋,加快推动交通运输向高效率路网、高水平治理、高标准管养、高品质服务转型,以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助推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

  加快完善高效率公路网络。注重联网补网强链,推动形成布局更合理、覆盖更广泛、连接更高效的路网体系。健全高速公路主骨架。高标准实施银昆高速宁夏段、乌玛高速北段等通道性项目,贯通宁夏境内国家高速公路,加快推进S20灵吴青公路等地方高速公路,全面融入国家高速公路网。畅通干线公路大动脉。推进普通国省道待贯通路段建设,改造城镇过境瓶颈路段和超期服役路段,强化14条国道22条省道路网支撑保障作用。拓展农村公路基础网。加快农村公路超期服役路段提质升级,推动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尽早实现20户及以上具备建设条件的自然村100%通硬化路目标。

  全力打造高标准管养模式。推动公路养护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持续提升路况水平。全面提升高速公路管养质量。健全高速公路养护评价管理制度,督促落实政策要求和技术规范,推动高速公路管养提质增效。因地制宜打造特色综合公路服务区,发展路衍经济。持续完善国省干线保障能力。完善“三色”管理系统辅助决策功能,精准有序实施养护项目。加强公路养护“四新”技术推广应用,开展绿色养护科技攻关,提升公路服务品质。加快补齐农村公路管养短板。通过奖补资金分配等激励措施,调动市、县(区)工作积极性,巩固“路长制”成果。对次等、差等路段进行重点提升攻坚,服务乡村振兴。

  大力发展高品质运输服务。统筹客货运输、城市乡村、新老业态协调发展。优化货运结构。鼓励优质合规企业整合做大,培育规模化、规范化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大力发展多式联运、网络货运等,提高集约化水平。强化客运供给。坚持公交优先发展,引导城市公交线路向乡村延伸,巩固拓展农村客货邮商融合发展成果。引导长途班线客运转型发展,规范网约车、定制客运等新业态管理,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元化出行需求。完善枢纽体系。加快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及集疏运体系,推进路网枢纽互联互通、货物运输联运增效、客运服务联程优化。

  着力构建高水平治理体系。推动依法治理、规范管理,建设人民满意的交通。“制度+”强化监管效力。健全行业法规制度标准,完善以信用为核心的建设、运输、管养市场监督评价机制。打造现代交通运输执法监管体系,推行科技执法、联合执法,营造安全、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数字+”提升管理水平。加快宁夏交通运输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强化交通运输行业全周期、全要素数据资源整合,提升行业管理智慧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安全+”筑牢发展底线。树立大安全思维,加强事前预防和源头管控,打造监管责任科学分担、双重预防机制全面覆盖的行业安全治理体系,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交通。

  (作者系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副书记、厅长)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章中全
【来源】:《共产党人》2023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