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坚持人民至上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023年第1-2期 作者:张继业 发布时间: 2023-02-02 | 打印 | 字号:TT

丰富多彩的乡村文化生活展现新时代新风貌.jpg

丰富多彩的乡村文化生活展现新时代新风貌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并首次提出“六个必须坚持”的重大要求,其中第一条就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人民至上”既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观点和方法的一脉相承,也是对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创新性概括和系统性总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就要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

  坚持人民至上,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就是人民性。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鲜明地写在了奋斗的旗帜上。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使命而生、因使命而兴的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十条宝贵的历史经验,“坚持人民至上”就是十条历史经验之一。百年党史既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史,也是依靠人民的力量从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的成长史。党的百年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只有依靠人民,中国共产党才能一路筚路蓝缕走向胜利;只有造福人民,中国共产党才能从新的胜利走向更加伟大的胜利。坚持人民至上就是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就是坚持人民群众是推动社会历史发展的根本力量,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充分肯定了“人民的创造性实践”的历史推动作用,表明了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根本政治立场。党的百年理论创新与奋斗实践证明“坚持人民至上”不仅是一条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更是一种历史观,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坚持的唯物史观。

  坚持人民至上,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到“人民”一词,可以看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治国理政鲜明的价值取向。“坚持人民至上”贯穿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各方面各领域。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根基和最大底气,是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百年历史演进的价值旨归,是中国共产党一切工作实践的价值遵循。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人民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们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这一主题,提出“12345”的总体思路和部署,目标指向就是让全区各族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由此可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就是坚持人民至上的题中应有之义,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追求的价值目标,坚持人民至上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观。马克思主义价值观的核心是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马克思主义价值观的理论基础是唯物史观,因此,坚持人民至上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价值观的时代化体现。

  坚持人民至上,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

  自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新时代10年,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成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3件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实现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综合国力实现历史性跃升,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就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其本质就是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思想,就是关于如何发展的方法导向,因此,坚持人民至上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坚持人民至上归根到底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作者系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副校〈院〉长)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张继业
【来源】:《共产党人》2023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