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4期 作者:马维振 发布时间: 2023-03-04 | 打印 | 字号:TT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时代号令,并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历史和实践证明,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新征程上,我们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深刻把握团结奋斗是党创造百年伟业的宝贵经验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是亿万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奋斗史。从团结工农闹革命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组成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进行史无前例的抗日救亡运动;从掀起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改造运动到开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从解决温饱到打赢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践证明,只有团结奋斗,才能克服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尤其在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进行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事实充分证明,新时代10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都是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迈上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更加需要我们团结奋斗,凝聚起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开辟美好未来。

  团结奋斗是中华民族最显著的精神标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56个民族依靠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强大凝聚力,共同构筑了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大家庭。在几千年中华文明悠久历史的长河中,团结奋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基因。诸如,“二人同心,其利断金”“人心齐,泰山移”“独脚难行,孤掌难鸣”“上下同欲者胜”等耳熟能详的格言,道出了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的真谛。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始终将团结奋斗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的精神标识。我们党始终把团结奋斗鲜明写在自己的历史答卷上,带领中国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难关,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辉煌。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团结奋斗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团结奋斗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塑造着人们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斗志,驱动着社会实践方向和历史进程。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现在,正以更加自信、昂扬的姿态奋力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征程既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也是充满挑战和困难的征途。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离不开筚路蓝缕、胼手胝足的斗志,离不开伟大团结奋斗精神的鼓舞与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越是面临艰难困苦,越是需要踔厉奋发、团结奋斗;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是检验团结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必须锚定目标不放松,紧紧团结在一起,不懈奋斗,创造新的辉煌。

  永葆团结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永葆团结奋斗,关键要维护党的团结。在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国家,要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没有党的领导,没有党的团结,是很难实现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维护党的团结,就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向,齐心协力,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全党利益为出发点,顾全大局,对一切不利于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错误思想和行为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真正让这个拥有9600多万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凝聚起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奋斗,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永葆团结奋斗,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中华儿女大团结是国家发展进步的巨大优势,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合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在14亿多人口的国家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只有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增强志气、骨气、底气,才能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新征程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要毫不动摇“依靠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把爱国统一战线作为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重要法宝,不断巩固和发展“同行者”和“同盟军”。要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广集智慧良策,使中华儿女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创造出新的历史伟业,实现更伟大的梦想。

  永葆团结奋斗,必须维护民族团结。民族团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历史反复证明,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要把做好民族团结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时时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里。始终坚持“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坚定“三个离不开”“四个维护”和“五个认同”的认识,促进各民族文化上兼收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命运共同体,将“小我”融入“大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发扬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优良传统,促进56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力量,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激发共同奋斗的信心,坚定不移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作者单位:宁夏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马维振
【来源】:《共产党人》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