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深学细悟笃行 凝心聚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6期 作者:李郁华 发布时间: 2023-04-02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30402103836.jpg

  宁夏扎实抓好重大项目和自治区重点项目建设,以重大项目牵引带动有效投资增长。图为宝丰电池及储能集装系统示范项目。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再丰富再升华,既管当下之用、又谋长远之策,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为全区宏观管理和经济综合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学深悟透、见诸行动。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大兴调查研究,凝聚奋进力量,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聚焦扩大内需,着力实现发展新突破。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消费的基础作用、出口的支撑作用,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努力让投资有回报、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环境有改善。一是在有效投资上再加力。围绕全年投资增长10%的目标,以“五比”活动为抓手,抓住项目这个点、产业这条线、经济这个面,扎实抓好重大项目和自治区重点项目建设,激活投资这个“快变量”,以重大项目牵引带动有效投资增长。二是在恢复消费上再加力。主动顺应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新趋势、新变化、新需求,以“消费需求促进年”为抓手,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教育医疗文化体育服务等消费。大力发展O2O、B2B等新商业模式,鼓励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迭代升级。加快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三是在外贸扩容上再加力。深入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用好中阿博览会、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等国家级平台,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成员国等新兴市场开拓,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服务外包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扩增量。

  聚焦先行区建设,着力打造发展新高地。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保护与建设、局部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关系,高标准推进先行区建设,在黄河流域率先走出一条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发展之路。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出台先行区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制定“四水四定”实施方案,优化调整生产、生活、生态用水,以水的刚性约束倒逼发展方式转变。二是加强系统治理。从水环境、水治理、水体系、水生态入手,加快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切实抓好黄河宁夏段河道治理,让母亲河成为造福宁夏人民的幸福河。三是加强改革创新。深化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用能权、碳排放权“六权”改革,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先行一步、蹚出新路,创造经验、树立标杆。

  聚焦产业振兴,着力培育发展新引擎。立足生态资源、产业基础、特色优势,全力打造“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十条产业链”和“七大产业基地”,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一是在做强“六新”产业上下功夫。聚焦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数字信息等产业,实施好龙头企业、链主企业保链稳链工程,做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文章,夯实工业“顶梁柱”。二是在做优“六特”产业上下功夫。聚焦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等产业,做大规模、做优品质、做强品牌,打造一批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推进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筑稳农业“压舱石”。三是在做大“六优”产业上下功夫。聚焦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加快银川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等节点建设,推进工业主辅分离和服务业外包,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增容扩量、生活性服务业提质升级、新型服务业发展壮大,增强服务业“动力源”。四是在开拓新赛道上下功夫。聚焦国际前沿、行业前哨、产业前景,敢于跳出产业发展“舒适圈”,做好“无中生有”“有中生新”文章,前瞻谋划布局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氢能、新型储能、元宇宙等未来产业,塑造发展新优势。

  聚焦创新驱动,着力塑造发展新优势。突出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大推动以科技创新为重点的全面创新,充分释放创新这一生产函数的倍增效应、扩容效应、聚合效应,促进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投资拉动为主向效率引领、创新驱动转变。一是强化科技引领。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培育各类科技创新平台,支持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加速转移转化,提高科技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二是强化数字赋能。加快实施“东数西算”战略,高水平建设全国算力网络宁夏枢纽,办好第二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深入实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政务化“三大工程”,打造数字信息产业基地。三是强化制度创新。全面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大力营造各类市场主体竞相发展的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将宁夏打造成为投资“洼地”、产业“高地”、机制“平地”、百姓“福地”。

  聚焦区域协调,着力构建发展新能级。加紧制定“1+5”区域协调发展政策,构建覆盖五级五市的区域发展格局。一是全力提升城市功能。支持银川区域中心城市、固原宁夏副中心城市建设,联动石嘴山市、吴忠市、中卫市,推动城市差异化、特色化、组团式发展,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辐射带动能力。二是全力壮大县域经济。突出县城和中心镇的节点纽带作用,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着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和多元富民产业,打造一批工业强县、农业大县、文旅名县。三是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科学规划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规模、空间布局、功能形态,打造一批产业强乡强镇强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

  聚焦能源转型,着力增强发展新动力。按照“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思路,加快推进新能源规模化、集聚化、配套化发展。一是加快能源绿色转型。积极推动建设国家大型风光电基地,支持推动“绿电园区”和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打造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基地。二是加快发展配套产业。坚持园区化、规模化、集聚化,大力发展光伏制造、新型风机、电力装备、电厂运维等配套产业,推动形成材料部件装备完整产业链。三是加快推动电网建设。推进牛首山抽水蓄能、“宁电入湘”等重大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新一代智能电网、先进储能等项目建设,提高电力系统互补互济和智能调节能力。

  聚焦发展安全,着力筑牢发展新屏障。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稳妥处置经济领域风险隐患,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一是保障粮食安全。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面加强粮食生产能力和供销、收储体系建设,守住守牢粮食生产底线。二是保障能源安全。加快实施一批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提升工程,推动千亿方级大型气田开发建设,谋划实施煤炭进宁储备基地和通道建设,加快完善能源产供储销体系。三是保障金融安全。加强金融领域不良资产和重点企业债务风险处置,严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化解债务存量,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作者系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李郁华
【来源】:《共产党人》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