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依靠团结奋斗 坚守党校初心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6期 作者: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 发布时间: 2023-04-02 | 打印 | 字号:TT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第一次鲜明地提出“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这是对党校事业在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的地位和作用的科学定位和凝练概括,极大地振奋和激发了党校人团结奋斗的精神,为新时代党校在党的新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更好发挥作用指明了前进方向。

  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从中央到地方建立党校体系,专门教育培训干部,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始终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统筹谋划党校工作。党校的发展壮大与我们党及其领导的伟大事业同向同行。重视发挥党校作用,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翻开百年党史,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党校自觉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强化干部理论武装和党性修养、研究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培养造就大批领导骨干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忠诚服务党的伟大事业中书写了光辉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校事业必须始终坚持的政治站位,是践行党校初心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艰巨的事业对新时代党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新时代党校事业发展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天地。党校事业在党的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决定了推进新时代党校办学治校首先要牢牢把握“党校姓党”这一根本原则和根本遵循。一切教学、科研、办学活动都要立足党性原则,科学把握党校与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党的事业的共生共存共建关系。推进新时代党校办学治校,要立足党的中心工作,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发挥优势。要找准党校工作与党的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努力做到党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党校就培养什么样的干部,体现党校教育的时代性和前瞻性,努力做到党需要研究解决什么重大问题,党校就研究什么样的问题,体现决策咨询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党校初心是党校团结奋斗的根本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 “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深刻阐明了党校事业发展的动力来源,回答了党校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坚守党校初心,必须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遵循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教学标准、管理标准,发挥不正之风“净化器”、党性锻炼“大熔炉”、全面从严治党“风向标”的作用,培养造就大批信仰坚定、作风优良、本领高强的高素质党员干部。这一要求为激励党校人团结奋斗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是我们攻坚克难的制胜之宝,是我们行稳致远的关键之钥。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始终,从写入标题到纳入主题,从以团结奋斗开篇到以团结奋斗收尾,报告通篇彰显着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带领人民团结奋斗的昂扬气概和踔厉奋发精神。党校为党育才的初心,意味着党校要致力于新时代的“传道、授业、解惑”工作,围绕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能力培训,切实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解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所遇之惑,为党培养造就一批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执政骨干。党校为党献策的初心,意味着党校要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紧扣理论和实践创新前沿,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好理论研究、对策研究这个探索规律、经世致用的“大学问”,努力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等方面推出更多高质量成果,真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深谋远虑的“大谋略”“大计策”。我们必须加大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式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等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的研究阐释力度,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重点任务,聚焦“三区建设”、“四新任务”、“五大战略”、“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做好决策咨询工作,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小齿轮”嵌入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大齿轮”中。

  团结奋斗是坚守党校初心的内在要求

  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发力之年。唯有团结奋斗,党校才能坚守初心、践行初心,才能更好地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功能。邓小平同志强调:“最重要的是人的团结,要团结就要有共同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我们过去几十年艰苦奋斗,就是靠用坚定的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为人民自己的利益而奋斗。”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团结的面越宽、团结的人越多,我们的力量就越强;奋斗的目标越明确,奋斗的措施越可行,就越容易形成合力。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接续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同理,党校事业的发展,要在坚持政治建校、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创新兴校、开放活校、制度管校方面下真功、出真力、用真情,以改革创新求突破,以制度机制为保障,坚持系统观念,树立“一盘棋”思维,处理好战略定力与策略活力的关系、近期目标与远期目标的关系、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的关系,在着力推动一流教学质量、一流师资队伍、一流科研成果、一流特色品牌、一流管理水平、一流校园环境建设方面团结奋斗,激发党校人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校事业之中、将党校事业融入党的事业之中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当然,在推进党校事业发展中,必然存在着诸多矛盾和挑战,要与惯性思维、路径依赖作斗争,与制约校(院)发展的短板、弱项作斗争。我们必须时刻牢记,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面对矛盾问题,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面对艰巨任务,能够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科学巧干,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展现不惧风险、不怕困难、迎难而上、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依靠团结凝聚力量,依靠奋斗开创未来,依靠团结奋斗坚守党校初心。

  (执笔人:王丛霞)

  责任编辑:刘立祥

>>><<<
【作者】: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
【来源】:《共产党人》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