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锚定目标 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7期 作者: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发布时间: 2023-04-18 | 打印 | 字号:TT

宁夏聚焦“六特”产业,深入实施特色农业提质计划,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图为西吉县兴隆镇下堡子村蔬菜基地。.jpg

宁夏聚焦“六特”产业,深入实施特色农业提质计划,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图为西吉县兴隆镇下堡子村蔬菜基地。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进一步阐明了“三农”工作在新征程上的极端重要性,为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坚持党领导“三农”工作原则不动摇,锚定农业强国建设目标,统筹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抓好“头等大事”,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严守耕地红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政府工作报告就粮食安全、农田建设、种业振兴、农业科技等作出部署要求。近年来,全区农业农村系统坚持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首要任务,狠抓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有力保障粮食稳产丰产。2022年全区粮食播种面积达1038.45万亩,总产量达375.8万吨,实现“十九连丰”。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坚决扛牢“国之大者”政治责任,抓住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契机,千方百计保面积、保产量、保结构、保增收,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压实粮食生产责任。全面落实党政同责要求,压实属地责任,探索建立省级领导和厅级干部包抓的粮食生产责任田,健全支持政策体系和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集成推广绿色高产高效技术,做好防灾减灾和节约减损,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1034万亩以上,不折不扣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抓好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树立大食物观,着力构建粮经饲统筹、农牧渔结合、植物动物微生物并举的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大力实施设施农业现代化提升行动,鼓励发展日光温室、植物工厂和集约化畜禽养殖,积极发展适水产业,支持贺兰县打造西北适水产业第一大县,全力保障蔬菜和肉蛋奶稳定生产供应。

  夯实粮食生产根基。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实施高效节水农业“三个百万亩”工程,新建和改造高标准农田98.7万亩、高效节水农业74万亩,着力打造整省域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和全国现代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区。大力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7%以上,奶牛良种化率稳定在100%,肉牛、滩羊良种覆盖率分别达到90%、92%以上。聚焦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启动一批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深入实施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主推技术到位率达到95%以上,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3%。

  突出“重中之重”,大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近年来,全区农业农村系统依托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发展“六特”产业,累计创建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3个、农业现代化示范区4个、现代农业产业园4个,农业产业集群发展格局初步形成。2022年,全区农业增加值增长4.7%,“六特”产业综合产值达到2420亿元。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围绕构建现代农业“三大体系”,聚焦“六特”产业,深入实施特色农业提质计划,认真做好“土特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全产业链升级。

  站位全局优布局、扩规模。着力打造以“六特”产业集群为核心、县域特色小产业板块为延伸的产业发展格局,加快酿酒葡萄基地和枸杞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抓好灵武市白土岗、利通区五里坡、孙家滩等8个奶牛养殖基地建设,推动肉牛和滩羊出户入场(园),有序发展设施蔬菜、供港蔬菜、露地蔬菜和硒甜瓜种植,创建国家级特色产业集群2个、农业现代化示范区1个、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实现农业增加值增长5%以上。

  紧盯短板强加工、延链条。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支持提升贺兰县德胜、惠农区红果子等13个农产品加工园区,积极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加快推进高附加值产品研发生产,研究出台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全力打造全国重要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培育一批酒庄旅游、休闲农业、民宿体验等新业态,争创2~3个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发挥三次产业融合的乘数效应。

  瞄准市场创品牌、促营销。深化新“三品一标”建设,着力构建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加快创建“六盘山牛肉”“宁夏牛奶”等地理标志认证和区域公用品牌,持续开展“宁夏品质中国行”“全国知名经销商走进宁夏”等系列推介活动,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和产销对接力度,让更多宁夏特色优质农产品走向国内外大市场。

  联农带农促增收、稳致富。鼓励支持地方发展红梅杏、中华蜂、小杂粮等优势明显、带动力强的区域性富民产业,健全联农带农机制,拓宽农民经营、务工增收渠道,把更多产业增值收益留在农村、留给农民,带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底线任务,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机制,狠抓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聚焦“宜居宜业”,扎实推进和美乡村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优化镇村布局规划,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近年来,宁夏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如期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专项行动,成功获批创建全国首个乡村治理整省域示范省区,“一村一年一事”行动、移风易俗等经验入选农业农村部典型案例,农村土地、宅基地、集体产权等制度改革纵深推进,广大农村更加宜居、活力焕发。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目标,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农村现代化建设迈出新步伐,打造塞上乡村乐园。

  全面提升乡村人居环境。深入开展城乡面貌提升行动,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统筹抓好农村改厕、污水治理、垃圾处理和村庄清洁,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7%,污水治理率达到34%,垃圾治理覆盖面稳定在95%以上;大力推进综合服务设施、农房质量安全、农村饮水安全、基本公共服务等提升工程,持续提高乡村水电路气讯网保障能力,绘就塞上“富春山居图”。

  全力夯实乡村治理根基。加快创建整省域乡村治理示范区,统筹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能力提升等“七大行动”,持续抓好法治乡村、平安乡村和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健全完善“一村一年一事”行动工作机制,推广“清单制”“积分制”等经验做法,努力打造乡村治理“宁夏样板”。

  持续激发农村改革活力。以开展深化改革推进年活动为抓手,扎实做好二轮土地延包试点工作,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多样化发展途径,大力培育多元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来源】:《共产党人》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