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坚定不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7期 作者:郭小涛 张 岩 发布时间: 2023-04-18 | 打印 | 字号:TT

文明实践广播融媒体宣传活动走进青铜峡市小坝镇韦桥村.jpg

文明实践广播融媒体宣传活动走进青铜峡市小坝镇韦桥村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高度,明确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新时代新征程上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要求和自治区两会精神,打造文化兴盛沃土,不断推动宁夏文化繁荣发展,以文化自信提升治理效能,坚决扛起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区的重任。

  坚持不懈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党员干部必须自觉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领发展,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指引宁夏发展的“纲”和“魂”,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做选择地落实、落细、落好。要加强学习宣传。发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完善经常性教育、全覆盖培训、常态化宣传机制,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增强理论自觉。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和“七进”工作,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始终做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动摇。要坚持学以致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的权威“教科书”,自觉从中找方向、找方法,切实把从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中找到的“答案”变成推动事业发展的新答卷。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人民群众既是文化服务的对象,也是文化创造的主体,文化的凝聚力与创造力蕴含其中。要充分彰显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反映新时代宁夏大地上党领导人民创造的历史巨变和伟大成就,为人民抒写、抒情和抒怀。要真心实意与人民群众交朋友,在与群众的不断深入接触中寻找文化创作的心之所系、情之所在,通过作品与人民群众产生情感联结,从而释放蕴藏于人民群众中的家国情怀与积极动能。要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鼓励人民群众在文化建设中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尊重人民创作意愿、激发人民创作热情、发挥人民创作才能,发掘和培养乡土文化能人、民间文化传承人、基层文化带头人。鼓励社会团体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大力发展文化志愿者队伍,建立文化精品和青年人才培育机制,在政策、资金、技术上支持基层文化创作。及时发现、总结、提炼人民群众在文化创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畅通沟通渠道,广纳群言、集思广益,将一个个微改革、小创新汇集成助推文化事业提档升级的新路子、大成效。

  坚持发挥文化培根铸魂功能。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面对新征程新任务,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通过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倡导以爱岗敬业为本质的职业精神、传承以诚实守信为根本的传统美德、提倡以仁义友善为基础的公序良俗,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要做好文化理论阐释。准确全面深入地阐释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刻内涵、内在关系、现实意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方式讲清楚宁夏的文化特色、精髓、传承,使大众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主动识别媒体格局、舆论生态、传播渠道的新变化,积极适应多元化、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建立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思政资源整合共享机制,完善与当代青年积极对话的话语体系,构筑全员全程全方位铸魂育人的工作格局。

  坚持挖掘特色资源打造文化品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软实力的提升需要文化品牌的硬支撑。要保存好城市文脉,保护好文物古迹,从中发掘当代价值。文脉是城市的人文特色,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珍贵遗产。要以真实的历史文化遗产为载体,传承好宁夏各市、县(区)独特的历史文脉,守护住文物保护的红线。努力找到文化资源和现代社会生活之间的整合点、结合点以及创新点,通过将历史人物、经典文物再创作等方式,让文物古迹“活起来”“走出来”,成为利于传播的文化品牌标识。要推陈出新,用创意IP抢占文旅融合新风口。在利用好“塞上江南”等传统“老字号”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山海情”“星星故乡”等文旅新IP的影响力,以IP开发赋能文旅产业发展,将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以时代为背景,以真实为依托,凝练宁夏故事背后的精神,通过细节刻画实现“润物细无声”,用心用情讲好宁夏故事,打响中国故事里的宁夏品牌。

  坚持建强人才队伍完善传播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这为我们在新形势下推动传播体系不断完善提出了新要求。要整合媒体资源,壮大宣传人才队伍。积极发挥主流媒体的作用,不断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打造一支以精品内容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科学管理为保障的主流媒体队伍。引导好组织好自媒体,充分发挥他们的流量优势,让宁夏的网络“大V”、网络红人成长为宣传传统文化、旅游资源、发展成就的生力军。重视发挥各行业专家学者在文化传播中的作用,建立交流机制,搭建沟通平台,鼓励其利用专业知识有温度、有深度、多维度地剖析、解构宁夏故事。要创新传播方式,拓展传播渠道。及时跟进受众获取信息的媒介渠道,借力现代信息技术,通过新形式、新手段、新途径展示宁夏形象,传播宁夏声音。要加强文化交流合作,提高文化交流水平。增强历史主动,紧扣时代主题,突出文化优势,将“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主动抢抓“一带一路”机遇,打开国际文化交流之窗,持续增强宁夏主办的重要展会活动的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扩大知宁、友宁、爱宁的朋友圈。

  (第一作者系宁夏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第二作者单位:宁夏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郭小涛 张 岩
【来源】:《共产党人》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