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凝心聚力担当使命 书写“地质报国”精彩答卷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8期 作者:自治区地质局 发布时间: 2023-05-06 | 打印 | 字号:TT

紧盯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急缺和具有潜力的矿产资源,分类分步开展矿产资源勘查。图为矿产资源勘查钻探施工现场。.jpg

紧盯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急缺和具有潜力的矿产资源,分类分步开展矿产资源勘查。图为矿产资源勘查钻探施工现场。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集结号”,为新时代地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自治区地质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讲政治、强能力、保安全、促发展”的工作要求,全力支撑能源、矿产、水和其他战略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地质力量。

  担当使命、攻坚克难,推动宁夏地质事业发展迈出新步伐

  地质工作是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自治区地质局自1958年成立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几代地质工作者踏遍宁夏山川,为查明全区地质条件,找到更多矿产资源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先后在区内发现49个矿种,300余处矿产地;在贺兰山、宁东、宁南、香山四大煤田,累计查明煤炭资源量346亿吨;探明并提交54处大中型集中供水水源地,先后勘探成功水文地质探采结合井400余眼。50余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励,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地质局主动融入国家、自治区重大战略,认真履行资源保障第一职能,提交煤炭资源量3.99亿吨,预测煤层气资源量81.46亿立方米,提交急需矿产资源量石膏4.16亿吨、石灰岩19.45亿吨、岩盐18.22亿吨、建筑用砂及石料12.96亿吨。积极发挥“先行军”作用,将地质工作由单一的基础地质调查、矿产资源勘查拓展至资源、环境、灾害、生态等多个领域。国产高分遥感数据为全区水利、生态环境、灾害应急等30多家部门单位提供各类定制服务,组织制定的生态红线勘界定标工作流程和技术标准走在全国前列。着力打造地质科技创新高地,广泛开展科研立项、重大技术攻关、关键问题研究,建成地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等4个省级创新团队、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宁夏数据与应用中心等5个业务中心,为自治区解决重大资源环境问题提供地质科技支撑。持续推进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成为全行业管理、全公益服务、全财政保障、全技术支撑的地质行业深化改革的典范。

  勠力同心、砥砺奋进,推动宁夏地质事业发展开创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作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维护国家安全等一系列重大部署。宁夏地质部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深层次融入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中,全力推动宁夏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

  牢记嘱托,践行使命。2022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回信中强调,“大力弘扬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作为一支拥有60多年调查勘查工作经验和光荣传统的宁夏地质队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把保障能源资源安全作为地质工作的重中之重,攻深找盲、探边摸底,有力地提升了资源供应保障能力。

  紧跟需求,履职尽责。能源是工业的“粮食”,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是民生改善的保障。2023年宁夏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加大矿产资源勘查力度”。面对经济社会安全发展对能源资源的迫切需求,自治区地质局将加快落实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高效完成全区能源保供工作目标任务,加大煤炭、石膏等矿产资源勘查,推进煤层气、页岩气、油页岩、地热等清洁能源调查评价,提交一批找矿靶区和新发现矿产地。

  厚积薄发,抢抓机遇。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要求加快“三区建设”、紧盯“四新任务”、实施“五大战略”,打造“六新六特六优”产业,自治区地质局在矿产资源、生态地质、旅游地质、水资源调查和地质碳储碳汇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大基础地质、农业地质、土地质量调查力度,提升服务国土空间规划、地质灾害防治能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加精准、更可持续的地质解决方案。

  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自治区地质局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将科技创新与地质工作紧密结合,加大东西部科技合作,培育涵盖基础研究、科研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的创新生态链,加快形成“院所集聚、要素集约、技术集成、服务集中”的发展新格局,着力打造宁夏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真抓实干、接续奋斗,推动宁夏地质事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安排部署的发力之年,宁夏地质部门将找准支撑发力点,夯实服务结合点,锚定保障供给点,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书写“地质报国”的时代答卷。

  深入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提质增效。紧盯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急缺和具有潜力的矿产资源,分类分步开展煤炭、石膏、金属矿等矿产资源勘查。重点实施好6个能源保供项目,完成4个急需矿产勘查,开展石嘴山、宁东南部以煤层气为主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勘查及“探采一体化”应用,做好清洁能源调查,开展宁夏特殊用煤潜力调查和煤系共伴生战略性矿产调查研究,推动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深入推进地质服务领域延伸拓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眼“宁夏所需、地质所能”,以“四个精心”服务生态优先战略。精心服务全域“四水四定”,实施宁夏引黄灌区灌溉面积和种植结构调查,开展贺兰山东麓地下水供水保障研究,争取国家地下水污染防治专项在宁项目落地;精心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平罗县富硒土地调查,实施六盘山重点地区旅游地质调查,划定一批优质旅游地质功能区;精心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完成宁夏生态地质调查、生态状况遥感监测与评价,实施好重点工业园区、排污企业及污染源遥感调查、黄河流域宁夏段历史遗留矿山生态破坏状况调查;精心服务绿色低碳发展,加大宁夏中北部土壤碳汇源转化因素与碳库保育研究力度,做好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科技发展路线图研究,为“双碳”目标落实奠定基础。

  深入推进地质服务水平优质高效。聚焦自然资源工作“四个定位”,主动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配合实施全区自然资源保护利用、战略性矿产找矿行动等规划方案,配合编制煤炭及关联产业安全发展十年战略规划;在重点地区开展综合地质调查、地下空间资源调查、自然资源日常调查监测,推进绿色矿山遴选;实施重点区域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风险调查普查,完善地质灾害应急处置预案和作业指导书,提升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和处置水平。

  深入推进地质服务能力全面提升。立足创新驱动,着力构建地质科研创新体系。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发挥创新团队作用,积极组织申报国家、自治区科研项目和科研课题,加大地质成果应用推广;优化地质数据共享服务,探索建设重点矿区三维矿体模型,实现二、三维一体化应用展示;做好黄河流域宁夏段放射性地质技术指南编制,积极申报高分宁夏中心产能升级建设项目,持续拓展高分卫星数据应用领域。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自治区地质局
【来源】:《共产党人》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