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锐意进取 奋勇争先 开创宁夏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新局面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8期 作者:马如林 发布时间: 2023-05-06 | 打印 | 字号:TT

广泛开展残疾人群众性文体活动,推动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扩量提质。图为宁夏首届残疾人春节联欢晚会现场。.jpg

广泛开展残疾人群众性文体活动,推动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扩量提质。图为宁夏首届残疾人春节联欢晚会现场。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2023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就残疾人工作作出“再接再厉,争取保持领跑地位”和“推动宁夏残疾人工作进入全国前列”的批示要求,为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区残联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开拓创新、勇闯新路,奋力谱写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崭新篇章。

  筑牢政治忠诚,着力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全区残联系统要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新征程上,必须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实践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让“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成为残联系统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行动指南。我们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忠实实践者,学深悟透这一科学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六个必须坚持”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在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实践中彰显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以创新精神积极推动宁夏残疾人工作进入全国前列。要坚持创新发展,树牢领跑意识,强化领跑能力,继续把就业创业、托养服务、基本康复等“10项工作”稳定在全国第一方阵,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宣传文化、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救助等“8项工作”进入全国前列,争取更多业务领域向领跑冲刺。

  坚持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残疾人共同富裕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全区残联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残疾人工作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广大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共同富裕进程中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在保基本、强基层上下功夫。高标准完成政府民生实事,主动融入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建设,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常态化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办法》,探索开展互联网+辅具适配服务,促进残疾人康复服务提质增效。围绕“减负、稳岗、增量、提质”目标,大力开展“就业促进年”活动,千方百计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推广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解决残疾人专职委员待遇的经验做法,积极推进村(社区)残疾人协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逐步推动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强起来”“活起来”。

  在攻重点、破难题上下功夫。稳妥有序完成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换届,办好自治区首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向全区人民奉献一场精彩纷呈、特色鲜明、全民共享的盛会。实施残疾人收入提升行动,提升残疾人家庭转移性收入,增加工资性收入,巩固经营净收入和财产性收入,进一步缩小与全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推动两项补贴分类分级提标扩面,强化残疾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综合保障,切实减轻困难残疾人医疗费用负担。开展康复专业技术人才规范化培训,加大康复高层次和专业人才引进力度,提升康复人才培养和科研能力建设。

  在扩覆盖、提质效上下功夫。提高0—6岁视障儿童和7—17岁残疾儿童纳入基本康复救助水平,扩大听障儿童人工耳蜗康复项目救助对象范围。组织《攒劲女人》《匠心贺兰》基层巡演,广泛开展残疾人群众性文体活动,推动残疾人文化体育服务扩量提质。持续实施残疾人权益保障检察公益诉讼,深入开展残疾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专项行动,扩大信访维权服务覆盖面。启动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推动全区高速公路服务区持续完善无障碍设施,提升宁夏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水平。

  在转作风、作贡献上下功夫。主动融入自治区“三区建设”“四新任务”“五大战略”“六大提升行动”等目标任务,针对性制定惠残政策和助残举措,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展现担当、作出贡献。持续开展“送政策、送温暖,增福祉、增感情”大走访活动,开展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办好残疾人一家一户的“小事”。组织开展“晒比促”活动,通过视频调度、现场观摩等形式,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培育打造创新亮点,营造争先进位、比学赶超、创新实干的浓厚氛围。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提高新时代残联系统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党的领导是推动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全区残联系统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努力把残联系统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推动新征程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广泛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积极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巩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大力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党员风采展”等活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引导党员干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

  建设高素质的残疾人工作者队伍。树牢“既多出好成绩、又多出好干部”的意识,统筹抓好选育管用工作,为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培养造就更多中坚力量。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解决好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等问题,努力建设一支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不出事的残疾人工作者队伍。

  始终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自治区“八条禁令”要求,深入开展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让新风正气在全区残联系统蔚然成风。加强廉政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从严从实抓好日常管理监督,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有效防控涉残资金项目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坚决纠治各种损害残疾人利益的行为,确保残联系统风清气正、海晏河清。

  (作者系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马如林
【来源】:《共产党人》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