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构建宣讲新模式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8期 作者:吴忠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3-05-06 | 打印 | 字号:TT

  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是事关全局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2022年以来,吴忠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广泛深入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逐步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示范讲、骨干成员集中讲、行业领域分类讲、百姓草根一线讲”的宣讲模式,形成了市、县、乡、村四级宣讲队伍上下联动,各行业各领域全覆盖的宣讲大格局,为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分众分类分层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高位谋划、统筹联动,增强宣讲合力

  “关键少数”带头讲。吴忠市委高度重视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工作,多次专题研究宣讲工作,分管领导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坚持以上率下、以讲促学,建立市级领导基层理论宣讲联系点机制,市委主要领导率先示范,带头开展宣讲,市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时跟进,深入分管领域、基层联系点开展宣讲110余场次。“绝大多数”深入讲。坚持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持续深化拓展四级书记赴一线、千名干部大调研、万名党员大宣讲“四千万”工程,四级书记、广大党员干部和1238名宣讲员,广泛开展分众分类分层宣讲活动,全面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七进”工作。“市级团队”示范讲。遴选了172名政治素质过硬、理论素养精深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等成立市级宣讲人才库,打造并授牌命名“弘德”“兰花芬芳”等14个市级宣讲团队。聚焦宣讲主题,集中辅导培训,规范宣讲内容,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宣讲700余场次。“行业骨干”分众讲。各系统、行业、领域立足实际,充分发挥“巾帼”“老兵”等宣讲团作用,扎实开展“我的小康故事”“我的家风故事”等宣讲活动400余场次,带动基层宣讲常态长效。“先进典型”巡回讲。发挥“七一勋章”获得者王兰花等百姓身边的先进典型作用,举办巡回报告会60余场次。组织市级宣讲骨干代表深入基层,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宣讲走进基层”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实。“基层代表”用情讲。组织驻村第一书记、社区干部、乡村致富带头人等基层代表成立宣讲小分队,开展“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等主题宣讲2780余场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新、讲活、讲透党的创新理论。

  紧扣重点、突出特色,提升宣讲实效

  把握重点深入讲。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宣讲主题,及时将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吴忠市委主要会议精神、决策部署纳入宣讲内容中,做到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开展各类宣讲活动8000余场次。突出特色专题讲。结合吴忠市实际,深入组织开展“共产党好 黄河水甜”“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等主题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宣讲活动,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百场万人”大宣讲活动1400余场次,受众达32万余人。面向青少年广泛讲。各级中小学校利用“开学第一课”、主题班队会、国旗下讲话、互联网+智慧课堂等宣讲形式,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童心永向党”等校园宣讲活动,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英模故事,累计开展宣讲活动2980余场。利用红色资源现场讲。充分利用34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2处红色文化遗迹遗址,因地制宜开辟宣讲“第二课堂”,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等实践活动,受众达17万人次,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红色资源中汲取精神滋养和前行力量。

  创新载体、丰富形式,推动宣讲走深

  两微一端云宣讲。运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持续叫响“吴忠宣讲”“吴忠文明大讲堂”等网络宣讲品牌,推出网络精品微宣讲视频100余期,进一步扩大“吴忠宣讲”影响力和覆盖面。文艺作品融入讲。通过“文艺搭台、理论唱戏”将党的政策方针、惠民政策、红色历史融入文艺节目中。新编创作秦腔现代戏《攒劲女人》,改编提升话剧《一诺千金》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组织开展各类演出590余场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教育,凝聚了共识,增强了信心。基层阵地微宣讲。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党员活动室和“干部课堂”“村级党校”“百姓讲堂”“指尖课堂”“道德讲堂”“田间课堂”六大课堂作用,先后组织开展了“我的致富故事”等宣讲活动5000余场次,让基层群众在文明实践中增强凝聚力、自豪感、自信心。

  做亮品牌、做强团队,力促宣讲走实

  强化团队建设。持续巩固壮大命名授牌的“弘德”“兰花芬芳”等14个市级宣讲团队和市县乡村四级宣讲队伍,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大宣讲格局,运用冒热气、接地气的语言,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宣传到每家每户。强化品牌建设。深入挖掘机关、乡村、企业等“理论名师”“百姓名嘴”,在全市培育了“薪火相传”“小白杨”等62个基层宣讲品牌。采取每月确定一个主题、制作一个课件、开展一次宣讲、组织一次考评“四个一”措施,实现县、乡、村(社区)宣讲全覆盖。强化人才培养。逐步建立完善由多部门、多领域、多层次专兼职人员组成的宣讲队伍人才库,常态化开展下基层示范宣讲、送课培训活动,组织召开基层宣讲分享会、“微宣讲”大比武、宣讲骨干培训班,累计培训宣讲员1000余名。

  强化措施、完善保障,形成宣讲常态

  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吴忠市理论宣讲管理办法》,明确宣讲单位和主办单位职责,建立了宣讲保障机制。研究制定《吴忠市星级宣讲员评定管理办法(试行)》,完善星级宣讲员评定机制,对各宣讲团骨干成员进行动态管理、评星定级、定期考核,推动宣讲员队伍常态充实更新。强化激励引导。组织开展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优秀理论宣讲员评选活动,召开“学习新思想 喜迎二十大”暨“强国复兴有我”微宣讲大赛,表彰优秀宣讲员23名,持续掀起宣传热潮,广泛凝聚思想合力。建立市级宣讲骨干结对基层宣讲示范点机制,发挥78处基层“微宣讲”示范点作用,把“被动式”宣讲变成“主动式”参与。严格过程管理。按时下发宣讲提示,定期下发宣讲资料,明确宣讲内容,推动宣讲任务落实落地。按照会前沟通报备、会中跟踪报道、会后评议打分程序实施宣讲活动闭环管理机制,确保把准政治方向、提高宣讲质量,推动各类宣讲逐步逐级、持续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吴忠市委宣传部
【来源】:《共产党人》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