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在学思践悟中扎实推动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10期 作者:马 英 发布时间: 2023-06-04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30604210237.jpg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新征程。全区妇联系统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思践悟中把握好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扎实推动宁夏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

  感受思想伟力,在学深悟透中汲取智慧力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全面准确领会其思想体系和实践要求,又要深刻把握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学习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努力把看家本领学到手。

  准确把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积极面对和化解新情况新问题。马克思主义认为矛盾是普遍存在的,人的认识活动和实践活动,从根本上说就是不断认识矛盾、不断解决矛盾的过程。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面对纷繁复杂的形势和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牢牢把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正确看待不同发展阶段社会矛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战略定力,立足本职,攻坚克难,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凝聚社会共识、推动事业创新发展。

  准确把握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原理,促进党员干部深入调查研究。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经常深入基层一线,掌握真实情况、把握客观规律,从基层实践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把握核心要义,更好履行引领联系服务妇女职责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概括为“六个必须坚持”,这是我们研究工作、解决问题的“总钥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切实履行好妇联引领联系服务妇女的使命责任。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新征程上,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顺应人民愿望、站稳人民立场,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切实维护好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让广大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新征程上,要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凝心铸魂,引导广大妇女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新征程上,要牢牢把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使命任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广大妇女团结在党的旗帜下,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新征程上,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妇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走出机关、走向基层,看最真实的情况,听最真实的声音,想妇女儿童之所想,急妇女儿童之所急,解妇女儿童之所难,切实为妇女儿童办实事、解难事。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新征程上,要善于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宏观和微观、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在出台法律、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时,既要考虑国情区情、性别差异、妇女特殊需求,确保妇女平等分享发展成果,又要创新政策手段,激发妇女潜力,为广大妇女自身发展创造条件,推动妇女事业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

  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党和人民的事业是人类进步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自觉用世界眼光、全球视野,敏锐洞察世界发展趋势和人类发展进步潮流,自觉从中国实际出发,加强与各国妇女交流合作、互鉴学习、共同发展,立足国内、面向世界讲好中国巾帼故事。

  凝聚巾帼力量,谱写宁夏妇女事业发展新篇章

  妇女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团结动员广大妇女群众走在时代前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广泛开展“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征程”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发挥党的二十大女代表、优秀妇女典型、百姓“名嘴”等基层群众作用,在全区妇女中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她宣讲”“云宣讲”“家宣讲”“微宣讲”等活动。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入基层、走近妇女、飞入寻常百姓家,引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深化岗位建功活动。组织动员广大妇女主动融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火热实践中,在创业创新最前沿、现代化建设主战场、社会建设各领域砥砺奋进,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妇女既爱小家,也爱国家。带领家庭成员共同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体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带动家庭成员发扬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新时代家庭观,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切实做好维权服务工作。认真履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基本职责,深入推进宁夏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办好惠及妇女儿童的民生实事。扎实做好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实困境妇女关爱帮扶。不断深化“建设法治宁夏·巾帼在行动”活动,发挥好12338热线、“妇联在你身边”维权小程序作用,通过法治宣传、信访接待、婚姻调解、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困难救助等工作机制,为广大妇女提供便捷多样的维权服务,努力在发展中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深化妇联组织改革建设。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组织延伸、素质提升、活力增强上持续用力,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推动妇联改革向纵深发展,使妇女工作充满活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不负妇联组织的使命担当。

  (作者系自治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马 英
【来源】:《共产党人》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