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学思践悟 正文

奋力谱写银川科创新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10期 作者:西夏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发布时间: 2023-06-04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30604210515.jpg

 西夏区万亩酿酒葡萄种植基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必修课。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答好高质量发展时代答卷,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切实将这一科学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把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力量。

  以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各项工作行稳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强调“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工作体系”。西夏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西夏区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把握思想体系,在政治能力上见忠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引领我们谋大局、应变局、开新局的强大思想武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制订计划、列出专题,认真学习“必读篇”、跟进学习“最新篇”,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脉搏和脚步足迹,多思多想、悉心感悟、潜心研究,真正让“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不但要做到、而且要做好”成为西夏区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认真学习领会,在融会贯通上下苦功。学习的关键在于理解、领悟,在于举一反三、融会贯通。要始终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采取区委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研讨会等形式,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联系实际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化为行动,努力把学习成果融入推动西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中。

  理论联系实际,在转化运用上求实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是要不断提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时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检视工作、校正偏差,自觉在西夏区发展大局中精准对标、精准谋划、精准落实,不断提高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使西夏区各项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断前进。

  以改革发展新成效回应总书记悉心关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党的理论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坚持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价值取向,也是西夏区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

  一心一意谋发展抓发展。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意志、统揽全局、统领发展。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按照“一产抓特色、二产抓延伸、三产抓扩容、整体抓提升”的发展思路,围绕培优做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以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动能转换、质量效益变革为导向,下大力气摆脱“三个过度依赖”(过度依赖投资拉动、过度依赖工业经济、过度依赖物资消耗)的传统路径,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强区、特色农业提质、现代服务业扩容、数字赋能“四大计划”,全面打造新型材料、装备制造、文化旅游、数字经济、葡萄酒等5个百亿级产业,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充分发挥银川中关村双创园创新引领基础作用、教育发展联盟桥梁纽带作用,大力实施科技基础夯实、创新要素集聚、科技成果转化、创新生态优化“四大工程”,深入推进规上企业研发强度、研发活动覆盖率和研发机构覆盖面“三个提升”行动,健全完善“产学研用金”一体化技术创新体系,积极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核心竞争力的创新驱动策源地。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按照国企民企一起抓、体制机制一起改、堵点难点一起破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国资国企、财税金融等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六权”改革步伐,主动承接区域产业转移,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推动营商环境争先晋位,切实以“关键一招”激活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一如既往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补齐民生短板。深入实施“六大提升行动”,持续增加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社保、住房、养老、托幼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认真落实好一批民生实事、解决好一批民生问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战略擘画变成美好现实。着力提升生活品质。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积极推进清洁供暖、美丽河湖、海绵城市“三大绿色幸福工程”,加快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利用,不断提升智慧交通、智慧就业、智慧校园、智慧家政等数字化智慧化服务水平。持续强化基层治理。深化“1+6”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优化“数字西夏”基层治理平台,完善“网格化+综治中心+大数据”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以贯之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精细化做好生态保护修复。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高标准落实“三区三线”和“四水四定”,全面优化水资源配置,加快推进矿山修复、城市防洪、平原绿廊绿网绿道建设。精准化开展污染防治。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严格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和《银川市水资源管理条例》,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切实让清新空气、清澈水体、清净土壤成为全区人民最普惠的福祉。全域化巩固双碳成果。以全国低碳示范城市试点建设和“无废城市”创建为抓手,大力探索以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为代表的能源转型发展新路,鼓励支持中石油等传统企业深入实施“四大改造”,构建资源高效、排放较少、环境清洁、生态安全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以昂扬向上的奋斗状态继续前行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在各级党组织,关键在领导干部。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伟大号召,坚决做到“三个务必”,不断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直面突出问题,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妥善处理经济、金融、生态环保等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全面提高防风险、抗打压、促发展、保稳定的能力水平,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强化作风建设,弘扬清风正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八条禁令”的贯彻落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切实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以好作风好形象创造新伟业。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砥砺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始终秉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理念,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让“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成为西夏区党员干部的鲜明标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银川科创新城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西夏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来源】:《共产党人》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