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 > 清廉宁夏 正文

坚定信念 不辱使命 争做新时代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的“行家里手”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5期 作者:高参参 发布时间: 2021-04-16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00816120222.jpg

廉政警示教育周期间,有关单位分批次到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性觉悟,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作为纪检监察宣传干部,要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宣传工作总要求,努力争当新时代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的“行家里手”,切实做到为改革发展、领导决策、任务落实服务,助推宁夏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站稳政治立场。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重要力量、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肩负着党的信任和人民的期盼。当前,随着“三项改革”的深入推进,各项改革工作逐步深度融合。宣传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内容,不仅是为纪检监察工作服务的,更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这项工作,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宣传思想工作规律,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纲和魂,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全方位、广角度、多层次理解阐释和研究分析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论断,认真总结和深入宣传纪检监察工作的新举措、新成绩、新典型、新经验,在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中,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为推动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坚强的舆论保障。

  坚持人民至上。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就是人民立场,这既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也是唯物主义历史观和唯心主义历史观的分水岭。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了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提出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独特的政治属性决定了我们在开展纪检监察宣传工作中必须始终坚守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把体现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统一起来。把焦点对准基层,到人民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紧盯脱贫攻坚、民生建设领域腐败及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加大对典型问题的公开通报曝光力度,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让纪检监察宣传工作更加有感染力和亲和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认同、对党的信心。用生动的故事、典型的案例和群众熟悉、易于接受的语言宣传纪检监察工作,让人民群众了解纪检监察工作及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最大限度地汇聚起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贡献力量。

  增强政治鉴别力。当前,纪检监察机关宣传干部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宣传导向,自觉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全面、辩证、客观地看待问题和分析问题。尤其是在面对涉腐涉纪网络舆情时,必须始终保持敏锐的政治嗅觉,保持政治定力,善于发现问题、明辨是非、捕捉疑点、抓住根本,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各种言论、观点、思想、情况等进行准确、快速辨识,对损害党的团结、违反党的纪律、影响党的形象的各种错误思想、观点和言论旗帜鲜明开展斗争,牢牢掌握宣传舆论工作主动权。对借涉纪涉腐敏感问题进行炒作、散布虚假信息、制造舆论事端的,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主动发声、及时澄清,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

  坚定理想信念。梳理剖析近年来全区查处的各类腐败案件不难发现,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丧失、宗旨意识淡薄、廉洁底线失守。这些情况和问题严重玷污了党员领导干部的本色,损害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究其根源,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这一精神之钙的缺失。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的重要任务就是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用初心使命砥砺全党,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人民,教育党员干部坚守党的宗旨,强化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具体工作中,坚持把树新风、扬正气与打歪风、祛邪气结合起来,通过创新平台、创新机制、创新工作,积极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宣传格局,用好用活警示教育片、忏悔与警示录等,做深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以案正风、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检视心路历程,始终秉持赶考心,答好时代大考题,交出合格新答卷。G

  (作者单位:自治区纪委监委)

>>><<<
【作者】:高参参
【来源】:共产党人1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