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 > 清廉宁夏 正文

聚焦“五项监督” 增强治理效能

——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9期 作者:朱丽萍 发布时间: 2021-05-12 | 打印 | 字号:TT

  党的十九大作出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重大制度安排,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政治监督,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再次强调,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要把监督贯彻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各种监督协调贯通,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要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做深日常监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面对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自身职能定位,提高政治站位,在“两个大局”中深刻领悟强化系统监督的战略考量和时代内涵,更加自觉聚焦“两个维护”、突出政治监督,探索推进各类监督的有效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的治理效能和治理水平,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全党步调一致前进。驻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将结合民政工作实际,紧紧围绕中央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聚焦“五项监督”,以政治监督为重点,以日常监督为关键,以执纪监督为抓手,以专项监督为支撑,以自我监督为基石,深化各项监督有效融合,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自治区民政厅党组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和服务机构参加疫情防控服务保障.jpg

自治区民政厅党组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社区和服务机构参加疫情防控服务保障

  聚焦政治监督,压实主体责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职责使命。新阶段强化政治监督,就是要紧紧围绕“国之大者”督促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筑牢信念之基,就是要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历史方位,推动全党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驻民政厅纪检监察组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发挥政治引领保障作用,围绕驻在部门党组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推进驻在部门党组加强政治建设,坚定政治担当,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政治纪律摆在首位,把制度执行摆在首位,加强对领导班子和“一把手”的监督,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监督的实施办法,制定驻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对驻在部门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及推进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监督检查办法,形成领导班子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检部门监督责任的“四责协同”工作机制。精准研判民政领域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形势,以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促进民政领域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确保民政领域“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突出日常监督,提升工作质效。监督是最大的关心、最大的爱护、最大的信任,要做好主动监督、抓好事前监督,把监督体现在时时事事处处上。驻民政厅纪检监察组要发挥派驻监督近距离、全天候的优势,依托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和各级党组织纪委委员的力量,构建大监督工作机制,扩大监督覆盖面,延伸监督触角,定期分析研判民政领域廉政风险点,加强检查通报,堵塞漏洞,做实日常监督。围绕民政部门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加强对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对涉及养老、低保救助、扶贫资金使用、工程建设、政府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的专项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紧盯关键点、关键人、关键事、关键时,通过列席党组会、指导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实地监督检查、明察暗访、调研督导、受理信访举报、警示教育、案例通报、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加强监督检查,把监督寓于被监督单位的日常工作之中,让主责部门党员干部看到监督的动作,感受到监督的氛围,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地。

  强化执纪监督,落实从严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要用好“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驻民政厅纪检监察组要紧密结合民政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和任务,在坚持执纪执法有效贯通,治标治本统筹融合上下功夫,在精准科学运用“四种形态”上下功夫,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下功夫,强化执纪监督的效能,彰显从严治党的决心。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的要求,探索运用面对面的“同志式”谈心谈话方式处置一般性问题线索,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根据谈话情况区别对待、恰当处理,努力做到纪法情理融合,让党员干部习惯在提醒和督促中修正错误、取得进步。着力加强对民生领域腐败问题的监督检查,持续整治民生领域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有效防范化解民政领域各类风险,借助审计、财务检查等方式,主动融入党组中心工作,主动发现问题,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处置问题线索,全面开展审查调查,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持续释放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坚定决心。坚持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入开展“廉洁从政警示日”和“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进一步深化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释纪。

  推进专项监督,深化派驻协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赵乐际在河北调研时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强化监督,精准监督,做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为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提供有力保障。派驻机构纪检监察组普遍存在人手紧张、监督力量薄弱、监督手段单一等问题,统筹整合协作区协作单位的资源优势,优化纪检监察组工作力量,推进专项监督,发挥协作区优势互补的积极作用,就是解决以上问题的有力抓手和主要措施。驻民政厅纪检监察组要以自治区纪委监委构建派驻协作区为契机,围绕教育、文化旅游、社科、民政四部门主责主业,发挥协作区牵头作用,整合协作区资源,集中优势力量,建立每季度工作分析研判机制,通过每季度工作例会、信息交流、经验总结等,探索推行“联合执纪执法+综合专项监督+交叉互检”工作模式,发挥四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整体工作效能,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内容,联合开展专项治理和监督检查,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同时,有效利用四家派驻纪检组的资源优势,取长补短,在执纪问责上,针对各部门的疑难案件从人力资源调配、谈话室共用安全保障、案件先期内审等方面,开展协作办案,提高办案质量。

  从严自我监督,提升队伍素质。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队伍始终高度重视、十分关心、从严要求。从“忠诚、干净、担当”到“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从“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到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为新时代纪检干部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驻民政厅纪检监察组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民政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切实增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围绕民政事业“十四五”时期重大决策、重点任务、部署要求,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着力点,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和老黄牛“三牛精神”,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要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实化细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举措,在把握大势中知责,在风险挑战中担责,在真抓实干中履责,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硬本领。以“案件质量提升年”为契机,强化纪检干部的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加大队伍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作者系自治区纪委监委驻民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朱丽萍
【来源】:共产党人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