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 > 清廉宁夏 正文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永葆党的青春活力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6期 作者:刘 冬 发布时间: 2022-04-01 | 打印 | 字号:TT


  7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针对中国共产党“能否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疑惑这样作答:“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大党革命和长期执政的实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进行的一系列创新探索,对如何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给出了新的答案,找到了新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自我革命是党历经百年沧桑,依旧生机勃勃、风华正茂,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根源所在。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自我革命贯穿于党加强自身建设和推进党的事业发展全过程。党的百年历史,既是党领导人民全面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奋斗史,也是自觉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斗争史。社会革命助推党的自我革命,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保障社会革命,两者互促共进、相得益彰。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对加强自身建设进行了长期探索。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从政治建设、思想作风、组织纪律、制度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新的探索和实践,把自我革命融入具有许多新特点的伟大斗争之中,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开创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局面、新高度、新境界。

  纵观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不难发现,勇于自我革命是贯穿其中的鲜明特征。党的伟大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在漫长革命生涯中,曾经出现过“左”倾和右倾错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曾经出现反右斗争扩大化、“大跃进”和十年内乱的严重错误,改革开放以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期,党也长期面临“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在每一个历史时期和重要历史时刻,都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持续深入推动自我革命,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谱写出中国社会“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恢宏史诗,从根本上改变了党的命运,也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自我革命不是自我否定,不是推翻历史,而是坚持继承与发展有机结合、守正与创新融会统一,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完善自我,通过革故鼎新不断开创未来。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立场,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对的、改正错的、开创新的,保证党的指导思想、组织形式、体制机制、工作方式等都能够与时俱进,始终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势和任务,始终代表时代前进的方向,始终团结带领中国社会各阶层团结一心、奋发图强,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自我革命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

  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其奥秘就在于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强大能力,这种自我革命精神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强大支撑。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一个政党最难的坚守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只有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健康肌体的病毒,才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理论创新是自我革命的重要前提。伟大社会革命需要理论为先导,伟大的自我革命需要理论创新来推进。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创立了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独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建立了新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共产党人探索形成了邓小平理论,实现了思想理论的又一次飞跃,指导我国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取得巨大成就。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自我革命理论与时俱进,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思想教育是自我革命的重要基础。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思想革命是自我革命的基础性工程。百年来,党始终把思想改造作为自我革命的重要任务,注重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提高觉悟、汇聚力量。从延安整风运动到新时期的历次思想教育,我们党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不断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及时清除党内各种错误思想,提高觉悟、增添活力、增强斗志。

  纪律建设是自我革命的重要保障。纪律是党的生命线,是革命胜利的保障,也是自我革命的重要保证。我们党自成立之日就始终强调,党是有严格纪律的政治组织,用铁的纪律确保组织严密、作风严谨。纪律严明就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什么时候纪律严明,自我革命就有动力,党的战斗力就加强。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各项纪律规矩成为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和自我革命的重要利器。

  惩治腐败是党长期面对的重要任务。进行自我革命,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刀刃向内,确保党的肌体健康。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败始终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最大危险、最大挑战,惩治腐败是自我革命最重要最艰巨的任务。腐败是依附在权力身上的毒瘤,影响党的肌体健康,影响党长期执政和政权稳固,必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之以恒推进反腐败斗争,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理念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作者单位:宁夏区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刘 冬
【来源】:共产党人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