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 > 清廉宁夏 正文

谱好“清风曲” 奏响“廉洁音”

——石嘴山市全方位多视角开展廉政教育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6期 作者:石嘴山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4-01 | 打印 | 字号:TT


  开展廉政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环节。2018年以来,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石嘴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石嘴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紧紧围绕一体推进“三不”战略目标,通过健全机制、丰富载体、创新方法,扎实开展经常性、针对性、实效性的廉政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公职人员保持为政清廉政治本色,为巩固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发挥积极作用。


石嘴山市组织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开展“树清廉家风 扬清风正气”读书分享活动.jpg

石嘴山市组织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开展“树清廉家风 扬清风正气”读书分享活动


  前置关口常提醒,强化廉政教育长效性

  强化引导,发挥宣传教育引领力。全方位、多角度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成效经验,以及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决策新部署新要求,推动广大公职人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反腐败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通过短视频、动漫、图解等形式,对廉政建设和监察工作进行多方式表达、立体式呈现、多渠道传播,讲好石嘴山市正风反腐故事,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和理论阐释,教育引导广大公职人员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把家风建设纳入廉洁文化重要内容,定期对新任职领导干部及配偶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组织到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中心开展警示教育,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时代楷模、英雄模范先进事迹,深入宣传各领域英模人物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优秀品格。在县(区)深入开展“树清廉家风,建最美家庭”创建活动,将廉洁文化融入“三下乡”中,努力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风尚。

  创新载体,实现教育平台多元化。将廉政教育作为教育培训必修课,纳入行政学院各类主体班教学计划,各部门各单位以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家风家教家训为重点,通过集体学习、主题宣讲、专题学习会等各种形式,有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充分利用纪检监察机关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定期编发廉政形势政策、重要工作部署,宣传先进典型,曝光违法案件。同时以图文、漫画、短视频等形式展现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作品,让广大公职人员及时接受宪法、监察法、政务处分法等法律法规教育和廉政文化熏陶。建立常态化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制度,让公职人员近距离感受违法之害,算好“七笔账”。推行“互联网+”廉政教育培训一体化模式,开办“清廉大讲堂”,开展“纪法下基层”活动,不断延伸拓展廉政教育的覆盖面。

  融入经常,强化廉政教育长效性。坚持把“第一种形态”融入日常、做在经常,通过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约谈函询等手段,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石嘴山市纪委监委紧盯重要节点开展常态化提醒谈话2万余人次,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坚持重大节假日提前发布禁令,及时发送廉政短信,不断重申纪律规矩,提醒公职人员时刻绷紧思想防线,不越雷池、不踩红线。制定出台《石嘴山市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考试规定》,分19批次对301名拟提拔任用的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测试,以考促学、以学促用、以用促廉。通过石嘴山纪检监察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监察调查信息、政务处分信息,转发区内外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收到良好的警示震慑效果。


石嘴山市对拟提拔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考试.jpg

石嘴山市对拟提拔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考试


  综合施策筑防线,增强廉政教育实效

  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做活廉政教育。充分发挥身边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深刻剖析违法公职人员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心路历程和根源,先后组织拍摄警示教育片《被贪欲“吞噬”的国企高管们——石嘴山市星瀚市政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王建民等人违纪案件警示录》《“崩盘”的人生——石嘴山市公安局原副局长马勇宁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组织观看1.5万余人次。编印《石嘴山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读本1万余册,用身边“活教材”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强化分级分类教育,做深廉政教育。针对近年来案件多发的公安、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分系统分领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推动警示教育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组织石嘴山市1700余名政法干警集中聆听廉政讲座、专题辅导,举办政法英模事迹报告会、廉政知识测试,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石嘴山市公安局、中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到市看守所、石嘴山监狱开展警示教育,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突出重点领域教育,做实廉政教育。针对市属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多发的情况,组织在星瀚集团等重点企业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市监委领导结合身边案例为企业讲廉政党课、作廉政报告。在国资国企领域开展了以“学党史、讲廉洁、当好国有资产忠诚卫士”为主题的廉政教育,组织6家市属国有企业和2000余名国企中层干部职工集体观看自治区纪委监委摄制的《国企“蛀虫”沉浮录》警示教育片,宣读廉洁从业倡议,签订廉洁从业承诺,教育引导广大国资国企干部、公职人员严守法律法规,恪守勤政廉政,建设清廉国企。

  标本兼治出实招,写好“后半篇文章”

  惩防并举重预防,筑牢拒腐思想防线。制定出台《关于对受处分和组织处理人员回访教育实施办法》《石嘴山市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实施办法》,贯通办案、整改和治理,融合惩处、教育和监督。对查办的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进行案件剖析,深入分析发案原因、研究发案规律、找准风险漏洞,给发案单位找“病灶”、查“病因”、开“药方”,督促发案单位对廉政风险防控方面存在问题、制度建设不全等情况进行整改,堵塞漏洞,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积极工作。

  以案促改强警示,绷紧廉洁自律弦。为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教育警示功能,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建立了违法案件“三会两书两报告”制度。2018年以来全市共召开宣布处分决定会议445场、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90场、警示教育大会20场。坚持发现问题与堵漏建制并重,围绕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审查调查过程中发现和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从治本层面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做好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廉政教育制度化,时刻敲响廉洁钟。按照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石嘴山市纪委监委建立了制度化的“廉洁从政警示日”和“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每年协助市委组织召开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剖析职务违法、职务犯罪典型案件。在全市开展以“倡廉洁、促发展、谋新篇”为主题的“廉政教育月”活动,围绕廉洁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等,将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工业文化、乡村文化与廉洁文化相融合,在机关、社区、企业、农村、学校等打造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专题讲座、开展廉政承诺等多种形式,推动廉政教育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责任观、利益观。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石嘴山市纪委监委
【来源】:共产党人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