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 > 清廉宁夏 正文

赶考路上全面从严治党不歇脚不松劲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6期 作者:宁夏社会科学院理论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22-04-01 | 打印 | 字号:TT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铸就党百年辉煌的强大力量。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经过各种风险考验而不断发展壮大,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优异的答卷,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政治保障。我们要汲取坚持自我革命这一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和智慧,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抓好学习教育 增强遵纪守法自觉性

  扎实推进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用好“三会一课”等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通过专题学习、集体讨论等方式,激发党员干部主动学习、认真对照、严格遵守党纪国法的自觉性。发挥好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主阵地作用,紧盯重要节点,对党员干部早打招呼、早提醒,常念“紧箍咒”,让党纪国法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丰富学习形式,采取情景体验、诵读文献、互动教学等方式,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和才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历史自信,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真正扎根,把忠诚于党和人民落到行动上,为党和人民事业赤诚奉献。

  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把集中教育和日常警示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通报典型案例、用身边事例警醒等,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抓住“关键少数”,并按照职务职级、行业、年龄等特点开展分级分类警示教育,尤其要警惕违纪违法低龄化现象,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让党员干部“心存敬畏,行有所止;手握戒尺,动有所律”,做到知纪懂法、遵纪守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坚决以人民需要为导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提升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更高要求。纪检监察部门要重点聚焦事关人民切身利益的民生领域,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将工作向基层延伸,采用行之有效的举措,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对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问责,对行使公权力的人员给予警醒、威慑和监督,畅通举报渠道,回应群众关切,提高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

  聚焦关键领域监督,传承好坚持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深入各领域、各行业的监督,一严到底、一查到底,惩治腐败绝不手软,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提高对政治变质的日常警惕。盯紧关键岗位、重要环节、权力部门,聚焦腐败高发频发领域,重拳出击。惩处少数违纪违法者,治已病,教育帮助大多数,抓早抓小,办一案警示一片;防未病,净化干部队伍。

  提高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锻造过硬的执纪监督队伍。打铁必须自身硬,通过组织培训、以案代训、跟班学习、轮岗交流、交叉监督检查、优质案件评选活动等,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学习培训,提高履职能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作风实、业务精的反腐倡廉铁军,推动中央反腐倡廉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向人民群众交上合格答卷。

  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 提高管党治党制度化水平

  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依托。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的制度建设,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党的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是党的制度建设的最初探索。制度体系是随着党的发展壮大得以充实和完善的,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7月1日,全党现行有效党内法规共3615部,不断出台完善的党内法规和相关制度,彰显了党中央对依法依规治党的决心。

  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纪委监委在党内规章制度建设中的“探照灯”作用。在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深挖违纪违法原由、漏洞,找准风险点,用好纪检监察建议这一有效载体,做好监督执纪问责的“后半篇”文章,补短板、堵漏洞,督促发案单位建章立制,推动解决共性问题,真正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防止资本围猎权力,让权力与资本有界限、不越轨。

  用好立释改废执,提高党内法规制度质量。党内法规不仅要立,在出台相关法规制度时,还要对相关背景、过程、原则等进行解读,深化党员对党内法规制度的理解。也要通过对执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分析评估、总结归纳的方式,对过时的、不符合上位法、不适应社会生活需要的法规及时进行修订和清理,对执行中有疑问的作出明确答复。在实施过程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完善提升,夯实党内法规制度基础,从而维护党内法规制度的权威性和统一性,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纵深推进提供基础保障。

  (执笔人:徐 荣)

  责任编辑:石 雷


>>><<<
【作者】:宁夏社会科学院理论研究中心
【来源】:共产党人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