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 > 清廉宁夏 正文

强化监督保障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十六期 作者:刘智峰 发布时间: 2022-09-02 | 打印 | 字号:TT

银川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联合派驻第十三纪检监察组走访调研银川保绿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jpg

银川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联合派驻第十三纪检监察组走访调研银川保绿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政商关系不仅关系到营商环境,而且集中体现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作出重要指示,用“亲”“清”两字精辟概括并系统阐述新型政商关系。近年来,银川市纪委监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自觉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放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来理解,放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中来认识,放在银川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规划部署中来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着力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坚决整治政策落实“中梗阻”、服务企业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切实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为打造西部领先、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政治监督,以督促责推动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见效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更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银川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围绕保障全市经济健康运行,督促政府职能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政务环境持续优化牵引带动市场环境、法治环境、监管环境、创新环境同步提升。

  督促政府职能转变,改善投资环境。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督促政府职能部门主动适应经济发展规律,通过转方式、转机制、转作风,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企业设立由过去的15天、7环节压减至3小时、1环节,社会投资小型项目报批由200余天、37环节压减至9天、3环节,财产登记由9.5天、4环节压减至0.5天、2环节,惠企政策查询申请兑现也由“到处找”“扒门缝”“天天催”向“一网汇”“一键报”“一站兑”转变。

  督促优化涉企服务,密切政企关系。聚焦市场主体关心关切,围绕实现全时空、全方位、全链条涉企服务,制定优秀企业家绿色通道服务、领导干部担任企业联络员、涉企执法检查登记备案、企业评价政府部门服务优劣及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直通车”等制度,进一步压减涉企检查频次,强化督导质效,规范执法行为,倒逼职能部门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服务企业精细化水平,着力增强企业家归属感、激发创业热情。今年,银川市组织2.11万户市场主体开展的企业评价政府部门服务满意度调查显示,企业满意度为88.03%。

  督促强化助企纾困,激发企业活力。督促发挥银川市中小企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减负办工作职能,协调联动各责任单位帮助中小企业应对各类不利影响因素,切实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2019年以来,严格落实减税降费、降低市场主体负担各项政策,累计减免社保费、文化建设事业费及各类税款233亿元;严格落实降低工商业电价、阶段性降成本及输配电价销售电价调整政策,累计降低用能成本6.73亿元,惠及用户14万户;推行新办企业印章免费领取、免除项目评审费、减免不动产登记费及工业项目城市配套费等,累计减轻企业负担1.2亿元,惠及企业3.7万余户。

  聚焦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开展专项监督,以督促效推动营商环境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交易链条长、投入资金量大、利益关联度高,既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也是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银川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该领域仍然存在的人为设置不合理门槛、故意制造行业壁垒等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不断做实专项监督,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高起点谋划,全力推动开展。发挥专治办的牵头抓总作用,制定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卫生健康领域、国有产权、土地矿业权交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点,明确3大领域15个方面48项重点任务,全力推动专项治理工作纵深开展。

  高标准推进,提升监管能力。实行全流程监管,大力提升数字监管能力,切实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推进依法依规依纪做好项目招标、标后履约、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工作,着力构建公正公平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多方调研、集中攻关,建设启用“1+N+1”大数据监督平台,发现线索35条,立案8件,增强了大数据监督的威慑力。

  高质量治理,着力提质增效。紧扣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工程质量、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聚焦项目审批、工程施工、征地拆迁等堵点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不断健全完善、推动形成“发现问题—分析研判—提出督查建议—督促整改落实—跟踪监督‘回头看’—追责问责”监督检查闭环工作机制,确保重点工程项目廉洁高效、依法规范落地建设。截至2022年7月底,已排查项目573个,发现存在问题项目143个,存在问题188个。

  高效率查办,形成有力震慑。结合线索起底、巡视巡察、专项审计、群众举报、行业自查等掌握的情况,充分发挥线索移送移交和会商研判机制作用,精准锁定问题易发多发环节,严肃查处一批利益勾连深、涉案金额大的典型案件,坚决整治一些领导干部及特定关系人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过程中“打招呼”“递条子”“空手套白狼”等违规违法行为。截至2022年7月底,已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问题47件,党纪政务处分13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在《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1》中,银川市在招投标等12个指标中表现优异,位列全国第一梯队。

  聚焦企业关注热点难点问题开展重点监督,以督促建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良好的政商关系,是培育健康市场主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针对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中存在的“亲清不分”“亲疏不一”等问题,银川市纪委监委主动作为,扎实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督促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纪环境。

  大抓落实,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集中精力抓发展、抓落实,建立多部门联席会议工作机制,为民营企业牵线搭桥,解难事、办实事,助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营企业健康成长;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全媒体监测体系,及时梳理转办、限时处置市场主体在各类互联网平台反映的营商环境领域问题,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同向发力,释放监督治理效能。把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作为监督的着力点,积极践行、精准监督,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被监督单位和企业人员在交往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对各种阻碍决策执行、影响政策落地、“吃拿卡要”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严厉整治。通过多轮监督检查,今年以来查处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31个,处理34人。

  容错免责,鼓励干部担当作为。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在为企业服务中出于公心、没有为个人或他人谋取私利,因法律法规未明令禁止、政策界限不明确等情形而出现工作失误或过失的给予容错免责。严厉查处诬告、陷害等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常态化回访教育受处分干部1762人,为61名受到失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激励和保护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

  巩固成果,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积极协助银川市委出台《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暂行意见》,列出正负面清单,厘清政商双方“为”与“不为”的界限,切实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协助出台《银川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细则(试行)》《银川市对标先进深化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意见》,连续3年压茬出台了853项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改革举措,持续擦亮政策更优、成本更低、审批更简、办事更快、服务更好的“五好”营商环境品牌。

  (作者系银川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责任编辑:花菊萍


>>><<<
【作者】:刘智峰
【来源】:《共产党人》第十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