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 > 清廉宁夏 正文

纵深推进高校廉洁文化建设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 作者:江晓红 发布时间: 2022-12-02 | 打印 | 字号:TT

宁夏大学结合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廉洁文化教育。.jpg

宁夏大学结合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廉洁文化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腐倡廉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施策,但从思想道德抓起具有基础性作用。”高校作为先进文化的创造者和传承者以及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承载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历史重任。在高校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有利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有利于提高师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廉洁自律意识,有利于更好地完成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实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这一核心目标。

  以问题为导向,筑牢廉洁思想防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破解廉洁意识淡薄这一痼疾。教师在讲授思想政治教育课时,不仅要侧重形成完备的知识体系,更要着重提升学生的理论运用能力和实践能力。在将廉洁文化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时,要坚持有机融入和渗透。在了解各门课程性质、特点的基础上,统筹规划,确保廉洁文化教育全面、协调、有序地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同时要引导学生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当前的时政热点,丰富融入的形式和内容,拓宽融入载体,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专题化教学。充分发挥学科课程的育人功能,不断整合有关廉洁教育与廉洁文化的优质课程资源,通过日常课程教学的示范引领与潜移默化作用,逐渐营造崇廉尚洁的校园文化氛围。

  以案例为支撑,精准剖析腐败诱因。案例是最好的反面教材,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要深刻剖析不同职级、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典型案例,充分运用忏悔录、警示教育片等,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要坚持警示震慑和示范引领相结合,既亮明“负面清单”,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划出不可触碰的底线;又要坚持正面引导,让学生以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规范自己的行为,进而形成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的浓厚氛围。同时,应多安排以廉洁为主题的专题教学,通过专题讲座和素质讲堂,进一步提升教学的针对性和目的性。要结合最新的政策进行阐释,运用最新的案例进行分析,在深度剖析专题的同时引起学生思考,进而激发其对廉洁文化教育的共鸣。对贪腐案例要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学生正确判断和分析反腐倡廉形势,寻找腐败的根源,积极参与到防治腐败的斗争中,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廉洁意识和行为。通过将反腐实例融入思想政治理论教学课堂,使廉洁成为学生品格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和公平公正的教育环境。

  以创新为抓手,营造校园廉洁文化氛围。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把高校廉洁文化建设融入课堂教学,尤其是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中。教师在教学中应结合廉洁自律、诚信守信等与廉洁文化相关的内容,充分利用各种文化载体,开展形式丰富的廉洁教育活动。要把廉洁教育活动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定期开展廉洁党课教育活动,组织师生观看影片、参加讲座,举办相关知识竞赛等活动,营造良好廉洁氛围,提高广大师生的廉洁意识。要把廉洁教育活动融入师德师风建设,同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工作相结合。要把高校廉洁文化建设融入社会实践中,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体验社会、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养成知法守法观念,形成浓郁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

  以教学为重点,推进高校课程体系建设。高校课程体系建设是全面提升高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推进高校廉洁文化建设要以廉洁教育为重点,进一步推进高校课程体系建设,全方位构建廉洁文化建设的课程体系育人平台,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高校学科专业课程体系之中,融入高校各学科专业立德树人的全过程。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廉洁教育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各个环节,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的改革之中,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要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不断培育师生的廉洁观念和廉洁意识。

  (作者单位:宁夏大学法学院)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江晓红
【来源】:共产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