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强化使命感 守好生命线 建设先行区

陈建华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4期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7-28 | 打印 | 字号:TT
银川市污水处理厂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强调:“自古以来,黄河水滋养着宁夏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今天仍在造福宁夏各族人民。宁夏要有大局观念和责任担当,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明确黄河保护红线底线,统筹推进堤防建设、河道整治、滩区治理、生态修复等重大工程,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彰显出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国家战略中,宁夏被赋予了一项责任重大的任务,充分体现了对宁夏的高度重视、对百姓的亲切关怀,为宁夏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令人感动,催人奋进。
  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了宁夏生态安全屏障的定位,赋予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任。宁夏必须从国家战略全局、全国生态体系、黄河流域协同治理角度来看待自身的定位和发展。紧紧把握历史机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一要以守红线、保底线、筑屏障为己任,继续推进生态保护红线评估优化和勘界定标,坚决守住守好“三屏一带五区”的生态保护红线,妥善解决红线内三条控制线交叉重叠问题,决不能随意更改。二要加快推进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建设,建立和完善以台账为基础的数据库,推进与国家生态保护数据的互联互通,采取台账化管理的方式和信息化监管平台的手段,及时查处生态破坏事件。及时跟进拓宽监管范围,实现国家公园、自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类型全覆盖,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强化政策规划标准、监测评估、监督执法、督查问责,切实做好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管工作,加快提升生物安全管理水平。三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保护好贺兰山、六盘山、罗山、黄河的生态,要保护好生态治理的成果,决不能以调代改、以调代保、以调代责。四要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深入挖掘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路径的西部经验和宁夏案例,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严守环境风险底线,筑牢生态环境安全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亲自谋划部署、亲自指导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形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辟了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以公路货运为主的运输结构没有根本改变。生态环境事件多发频发的高风险态势没有根本改变。宁夏23个工业园区中,有18个在沿黄地区布局。石油和化学工业整体呈现集聚发展态势,形成了以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为核心的现代煤化工生产中心,涉及现代煤化工、石油化工、电石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等100多个产业,规模以上化工企业160户,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23.2%,对全区工业增加值贡献率达到25%左右。宁东基地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已成为宁夏工业的主导产区。目前,宁夏危险废物企业491家,其中涉及危险化学品企业78家,危险废物年产生量91.6万吨,涉及31个类别。危险废物不仅自身具有腐蚀性、毒性、易燃性、反应性,还兼具资源和污染双重属性,产生量大、种类多、来源广泛,环境安全风险高,环境监管难度大。一要严守环境风险底线,筑牢生态环境安全之基,紧盯“一废一库一品一重”高风险领域(危险废物、尾矿库、化学品、重金属)环境监管和风险防控,加大环境风险隐患排查。二要以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为核心,着力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能力。以危险废物产生与处置利用均衡发展为重点,着力提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以实施危险废物分级分类管理为关键,着力提升危险废物环境风险防范能力。三要逐步建立健全“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危险废物环境监管体系。加快补齐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设施短板,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严守土壤安全防线,筑牢百姓吃住安全根基。净土保卫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土壤污染具有“一旦污染天长地久”的特点。宁夏农用地总体安全,但隐患不少,存在风险。据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全区现有一般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117个,固体废物年产生量5290多万吨,综合利用率仅37.2%;危废处置场16个,年产生和处置危废99.1万吨;集中式污水处理厂171座,每年产生污泥4.5万吨;集中式生活垃圾处理场25个,年排放废水6.4万吨及72吨各类污染物。这些都会对土壤环境造成污染,对生态环境安全带来隐患和风险。必须充分认识土壤污染防治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一要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的原则,建立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加强联动监管,防治“毒地”进入住宅、商服、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等用地,保障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二要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全面摸清全区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污染地块分布及环境风险,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加强土壤污染源头监管。强化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管控和修复、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严控新增土壤污染,完成农村污染治理目标任务。三要保护农村饮用水水源,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和农业用水总量;提升主要由农业面源污染造成的超标水体水质、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环境监管能力和农村居民参与度。G
  (作者系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责任编辑:章 立 
>>><<<
【作者】:
【来源】:《共产党人》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