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新贡献

李晓波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4期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7-28 | 打印 | 字号:TT
美丽中卫如诗如画 
中宁县万亩枸杞园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宁夏因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中提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宁夏要从国家战略全局、全国生态体系、黄河流域协同治理的高度来看待自身的定位和发展。中卫市地处黄河上游中段,是宁夏保护黄河的第一道关口。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
切实加强黄河流域保护与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统筹推进堤防建设、河道整治、滩区治理、生态修复等重大工程,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2019年,中卫市研究出台《黄河流域中卫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开展生态保护、环境治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黄河流域中卫段高质量发展和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5大行动19项工程。近期,中卫市抢抓“十四五”规划、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等机遇,已谋划储备项目222个。
  突出抓好污水治理。近年来,对中卫市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进行了改扩建,工业园区和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明显提升。今后我们将聚焦黄河中卫段水质稳定达标,统筹推进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镇污水、农村排水污染治理。对工业废水,加快实施中卫市第三污水处理厂及集污管网、中宁县工业园区污水管网建设,尽快实现所有工业企业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集中全处理;对城镇污水,全面提标改造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加快补齐收集、处理、回用等基础设施短板;对农村排水,重点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完善农村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体系,全面推开农药化肥减量使用,推动残膜、秸秆、家畜粪便资源化利用,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鸟语花香。
  扎实推进河道治理。2008年以来,中卫市先后实施了黄河卫宁段标准化堤防、黄河宁夏段二期防洪(中卫段)、黄河大桥段防洪疏浚等项目,切实提高了黄河抵御特大洪水的能力。黄河治理,必须上下游统筹、干支流共治、左右岸齐抓。中卫市将实施最严格的黄河岸线保护制度,持续抓好黄河生态修复、堤防建设、河道整治和污染治理,实施黄河中卫段河道三期治理、中卫黄河城市段疏浚拓宽、黄河右岸山洪沟道治理等重点工程,不断提高河道行洪能力。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扎实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整治行动,对侵占河湖沟道、破坏河湖环境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严厉打击,坚决守住黄河保护红线。
  系统推进生态治理。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立市战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持续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已完成营造林20.4万亩。中卫市将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理念,坚持把治水与国土绿化、防沙治沙、湿地修复、涵养林建设等结合起来一体推进,重点抓好沙坡头和南华山水源涵养林建设,加快推进天然林保护和“三个百万亩”林带建设,大力实施禁牧封育、退耕还林还草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做到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大力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加强湖泊湿地全域化保护、整体性修复,让山更绿、林更茂、草更丰、水更美,努力建设西北地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着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水平。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在制订发展规划,考虑人口、城镇、产业布局等方面把人水和谐的理念贯彻到具体工作当中。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增强全民节水意识,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把节约集约利用水资源落实在生产生活各方面。比如在农业节水方面,通过水价调解机制,推进灌区种植结构调整,采用节水技术,积极发展节水型、高附加值的种养业,保护好黄河水资源。
扎实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中卫市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从源头上为黄河保护与治理减负。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坚持把优化产业结构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围绕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产业,在补链延链强链上下功夫,加快产业聚集,推动集群发展,增加产业效益。在新能源和新材料方面,新能源产业紧盯高端化、终端化发展方向,加快推进锂电池循环经济产业园、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化交易等项目建设,提高新能源材料的转化率和新能源制造的效益。新材料产业坚持扩大增量和优化存量并重,加快锰基、铝基、锂电池发展,引导企业开发新产品、增加新产能、提高附加值。在冶金和化工方面,冶金产业重点在兼并重组、改造提升上下功夫,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新产品研发,开发金属镁复合剂、低铝无铝复合脱氧剂、各种合金丝等新产品,提升企业自动化和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化工产业坚持精细化、高端化、绿色化、集群化发展方向,实现上下游配套、产业链互补耦合循环发展,不断提升化工行业整体水平。
  加快培育新兴产业。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大力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旅游文化、交通物流等产业,加快形成新的增长点和动力源。在云计算和大数据方面,经过这几年的发展,西部云基地初具规模、要素齐全,产业聚集效应不断显现,对外影响力不断增强。积极筹办以“数据时代·数字安全”为主题的2020年“云天大会”。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步伐,争取年内创建成功。提升完善沙坡头、高庙、寺口子、天都山等一批旅游景区景点,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线路,重点抓好星星酒店、黄河宿集二期等项目建设。积极筹办大漠黄河国际旅游节等活动,真正把声势造起来、把人气聚起来、把品牌打出来。坚持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加大对卫宁古灌溉、黄河文物古迹等文化资源及羊皮筏子制作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重点挖掘沙坡头麦草方格治沙所蕴含的创新创造精神,讲好黄河故事。进一步发挥中卫海关作用,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实现枸杞、活牛、蔬菜等特色农产品就地报关、一站式运输,实现进出口总额翻番的目标。紧扣自治区支持中卫建设区域物流中心的定位,加快推进中卫至兰州客运专线、乌玛高速、国道338改线、中卫南站黄河大桥、沙坡头机场改扩建等项目建设,构建立体式综合交通体系。
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要加快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围绕枸杞、硒砂瓜、苹果、蔬菜、水稻、小杂粮、马铃薯、肉牛、奶牛9个品类,着力在品质品牌保护上发力。特别对枸杞产业,重点在“六统”上着力,统一标准、统一筛选认证、统一包装、统一指导价格、统筹开发和统筹市场,建立健全枸杞产业全周期、全链条、全过程质量标准体系,完善种植生产、质量分级、市场流通标准,打好中卫枸杞品牌保卫战。让更多农产品走向高端市场,卖出好价钱,实现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G
   
  (作者系中卫市委副书记、市长)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
【来源】:《共产党人》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