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把“民生清单”办成“民心工程”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期 作者:本刊记者 沈 阳 发布时间: 2020-08-10 | 打印 | 字号:TT

银川市代表团热议政府工作报告.jpg

银川市代表团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QQ截图20200810155504.jpg

人大代表顾洁建议加大对儿科医师的培养和待遇倾斜力度

  2020年1月11日上午9时,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银川隆重开幕。自治区主席咸辉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会郑重列出一系列老百姓满心期待的民生实事清单。2020年宁夏“民生清单”如约而至。记者带大家看看清单上有哪些群众所急所盼的民生实事。

就业优先筑牢“民生之本”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完善支持创业就业政策措施,全年城镇新增就业7.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0万人,努力让城乡居民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购买公益性岗位1万个,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深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新就业形态和灵活就业。

  “2019年我们通过‘培训+引导’,不断更新群众就业观念,同时利用‘培训+订单’的方式,确保实现对口就业。”自治区人大代表、石嘴山市惠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邵珠宝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有感而发。

  2019年,惠农区因户施策加大帮扶,移民群众脱贫的思想观念大为改变,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退出。同时,借助就业车间和产业基地,不少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邵珠宝代表告诉记者:“实践证明,就业车间让一些无法外出的妇女和老人月月有收入,能够用自己的双手来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

  邵珠宝说,2020年惠农区将大力实施就业创业行动,以返乡劳动力、生态移民、初高中毕业生、离校未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为重点,加大培训和引导,统筹做好就业创业和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

  “今年我希望政府能统筹推进失业人员、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自治区人大代表、西吉县公用事业管理所职工马丽亚对困难群体就业问题尤为关注。马丽亚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真正体现了千方百计让城乡居民的‘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好。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做好城市低收入者、下岗失业人员等困难人员的就业帮扶。购买公益性岗位1万个,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我相信在政府的引导下,就业形势会越来越好。”

  2019年,宁夏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6.6%。一方面很多企业一线技术岗位出现了用工荒,而另一方面却出现大学生“择业难”“慢就业”等新问题。

  自治区人大代表、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炜告诉记者:“现代职业教育也有很好的就业平台,不仅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有获取高薪的体面平台。所以我希望政府工作报告中增加支持宁夏职业教育两所‘双高校’的建设,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等相关内容。”

“互联网+教育”走向“零距离”

  教育是民族的希望。

  2018年7月,宁夏获教育部批准成为中国首个“互联网+教育”示范区,率先以省(区)为单位建成面向各级各类教育的资源和管理大平台。一年多过去了,“互联网+教育”发展到什么程度,效果如何?这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据记者了解,宁夏所有学校均已接入互联网,并汇集了国家、第三方和本地优质资源2300多万件,教学和管理软件100多个,涵盖各级各类学校教研、评价、服务等内容。2020年1月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5G网络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预计到2020年底,宁夏将建设5G基站4000座,在重点区域率先开展5G商用,推进银川5G网络覆盖城市区域。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进“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建好用好教育大数据平台,实现在线互动课堂、数字校园全覆盖,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线上汇聚、向基层下沉。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互联网+教育”将再次踏上信息高速公路,宁夏的城乡教育不均衡问题也将进一步得到改善。

  不久前,彭阳县白阳镇中心学校教师马应祥讲授的数学课开启了该校和银川市唐徕中学之间远程同步课堂的破冰之旅。“这节课太有趣了,和不同学校的学生一起上课,看到屏幕里那么多不同学校的新同学,很兴奋!”学生们开心地说。

  “对乡村学校来说,‘互联网+教育’给师生带来的变化非常明显。‘互联网+教育’远程同步课堂教学模式的启动,打破了传统的教育教研方式。虽然师生们在乡村,但也能在第一时间接受到全国各地的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让两地学生享受到高质的课堂教学,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对此,马应祥代表感触颇深。

  与此同时,代表们也谈到了“互联网+教育”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来自盐池县高级中学的马冬梅代表说,虽然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已分别同宁夏教育厅及多所学校签署“互联网+教育”合作协议,但是部分乡村学校还存在网速宽带配置低、与现代教学软件不能有效兼容、部分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有待提高的问题。马冬梅代表建议加大对“互联网+教育”的投入力度,在更新设备的基础上,增加VR虚拟、人工智能、标准化语言教室硬件的投入资金,同时还要加强教师信息技术应用培训,提高信息化设备利用率,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守护群众健康宁夏出实招

  健康是幸福的保障。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句掷地有声的话不仅说到了百姓的心坎上,也激发了人大代表建言献策的热情。

  2020年宁夏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完善妇幼健康和生育服务,加强儿童和青少年近视防治。免费筛查新生儿48种先天遗传代谢疾病,免费开展城镇低保和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对患病妇女每人补助1万元,这让来自银川市妇幼保健院的顾洁代表兴奋不已。顾洁表示,自治区党委、政府对人民群众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也激发了医疗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热情。银川市妇幼保健院是宁夏唯一一家妇幼专科三甲医院,服务宁夏及周边省区患者。2019年建成了阅海分院,虽然银川市给予了大力支持,但目前阅海分院设备仍然不全,全部配齐还需要1亿元,希望自治区政府给予一定的支持。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自治区政府将深化县域综合医改,优化分级诊疗制度,加强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基层诊疗服务能力。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扩大使用品种范围,切实降低药品价格,减轻群众用药负担。

  在这些改革措施中,有不少代表将关注点放在了“互联网+医疗健康”上。

  不出远门就能看上名医,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三甲”医院的服务……近年来,宁夏各级医疗机构通过“远程诊疗”满足基层群众“看好病”的需求,让群众看病越来越便利。

  何文兰代表说:“医疗信息技术的互联互通已成大势所趋。尽管现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都配备了电脑,但医疗信息系统建设仍比较分散,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机构建立的电子健康档案、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信息无法与县级以上系统实现数据共享,县级医院的电子病历,市级医院无法使用,各级医疗机构间的医疗信息也互不联通。”

  “政府报告中提出的提升‘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水平,加快区域医疗中心和医联体建设,全域医疗健康信息专网接入所有村卫生室,句句都说到了我们基层工作者的心坎上。”何文兰建议,在提升“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水平的同时,要针对基层医疗服务机构专业技术人员短缺、先进设备应用不足的实际,加大人才定向培养力度,切实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自治区本级将统筹安排财政资金近80亿元,全力办好就业创业、文化教育、医疗健康、社保救助、城乡环境、农村公路等10个方面的民生实事,在更高的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人民群众满怀期待。G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本刊记者 沈 阳
【来源】:《共产党人》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