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从“工业摇篮”到转型“先驱”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9期 作者:本刊记者 李百军 发布时间: 2020-10-18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01018155148.jpg

 山水园林城市——石嘴山市  赖盛龙/摄  

  60年前,为响应国家号召,一批又一批有志青年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涌向宁夏石嘴山市,在荒无人烟的戈壁上用汗水、鲜血和勤奋、自强,书写着青春的追求和为国家建设无私奉献的炽热情怀。宁夏的第一锹煤、第一度电、第一炉钢铁、第一吨水泥都出自这些拓荒者之手,他们的感人事迹及创业精神随着逝去的60年时光而永久光荣地载入宁夏工业发展史册和石嘴山市建设发展史。新时代石嘴山人秉持“五湖四海 自强不息”的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敢为天下先的勇气胆识,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上奋笔疾书,砥砺前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的传奇。

筚路蓝缕 铸就宁夏“工业摇篮”

  位于宁夏最北端的石嘴山市,因贺兰山与黄河交汇处“山石突出如嘴”而得名。20世纪五六十年代,新生的共和国综合国际国内形势,开始了我国工业史上轰轰烈烈的“三线”建设。宁夏和云南、贵州、四川、陕西、甘肃、青海一起被国家确定为“三线”建设的重点区域。地处戈壁的石嘴山市凭借面朝黄河、背靠贺兰山的地缘优势和丰富的煤炭资源优势而成为发展工业的理想之地。于是,从20世纪五六十年代起,20多万热血青年从东北、华北、华中、华南和东南沿海等地区,满怀“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好人好马过黄河,青春热血映贺兰”的豪情壮志,深深扎根宁夏。他们战风雪、斗酷暑,在这片不毛之地上打破了一个又一个困局,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用革命的理想主义和满腔热忱铺就了宁夏工业的基石,从而使石嘴山市成为“一五”时期国家确定的十大煤炭基地之一和国家“三线”建设时期的重要工业基地、全国闻名的“煤城”,为宁夏乃至新中国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经过几十年的建设,石嘴山市基本形成了以煤炭、冶金、化工、金属制品等为主的重型工业经济体系,先后为国家贡献了2000多亿元的工业产值。

  2020年9月23日,在石嘴山市建市60周年表彰大会上,5个先进集体、55个先进个人受到表彰。他们当中就有为石嘴山市乃至宁夏工业发展作出贡献的老一辈开拓者,党和人民没有忘记他们立下的卓越功勋。

“腾笼换鸟” 奏响转型发展乐章

QQ截图20201018155243.jpg

宁夏恒达纺织厂生产车间

  石嘴山市因煤而立,因煤而兴,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里,一直是宁夏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自20世纪90年代起,国家提出工业要实行开发与节约并重,做到能源、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方针,石嘴山市的工业发展开始遭遇转型发展前所未有的阵痛。进入新时代,随着国家发展战略的不断完善和调整,加之资源日益枯竭,单一的资源禀赋已成为制约石嘴山市发展的最大瓶颈。

  面对发展困境,新一代石嘴山人在环境压力倒逼之下,开始了长期而又艰难的转型探索。他们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腾笼换鸟”,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科技创新为引领,通过实施科技创新项目,助力企业突破了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全市企业引进专家团队90个,54家企业建立了区、市各级研发机构,实施高新技术及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80项,实现区、市科技成果86项。逐步形成了政府、园区、部门、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多渠道、多层次的对外科技合作机制。260项市级科技合作项目与中科院、北京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139家高校、科研院所及知名企业建立科技合作关系,全职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202名,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

  目前,石嘴山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200多家,占宁夏总数的20%以上,石嘴山市被国家列为全国首批12个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之一,一举成为探索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先驱”。

华彩蝶变 尽现生态靓丽容颜

  过去的石嘴山市气候干旱,常年风沙弥漫,生态环境极其脆弱。长期以来,产业结构单一,过分倚重煤炭业,使得生态环境遭到极大破坏,全国“十大污染城市”名单上,石嘴山市赫然在列。为彻底解决发展中遇见的难题,扭转发展中的不利局面,石嘴山市痛定思痛,在调结构、抓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并且从2017年开始,石嘴山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勇气,将中央第八环保督查组反馈意见作为整治重点任务,打响了贺兰山生态整治修复保卫战。关闭退出煤矿39家、非煤矿山61家。退出煤炭产能1600万吨,治理修复面积146平方公里。仅大武口区就实施贺兰山一体化综合整治项目46个,治理总面积17.109万亩,栽植8000余亩树木共19万株。播撒草籽5.4万亩,完成投资共计1.9155万元。根据自治区2019年出台的《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工作方案》,2020年,大武口区将贺兰山生态治理和工业旅游、生态旅游相结合,打造银汝铁路沿线“绿色长廊”,实施贺兰山石嘴山段生态修复示范区(大磴沟)等9个项目,概算总投入10443万元。到2021年,自然保护区及外围重点区域生态修复工程将全部完成,贺兰山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的局面将得到根本扭转。

  同时,石嘴山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着力改善生态环境,争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依托国家重点林业工程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活动,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经过几年的努力,全市森林面积达52万多亩,森林覆盖率由1960年的1%提高到2019年的6.54%,获国家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开始了从黑到绿的转变,黄河石嘴山段平均水质保持在Ⅱ类。

  如今的石嘴山市天蓝、地绿、水净、城美。而石嘴山人并未就此停下前行的脚步,他们始终不忘初心、提振信心,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追求,向着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砥砺前行。G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本刊记者 李百军
【来源】:共产党人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