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宁夏枸杞红艳艳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0期 作者:本刊记者 闫院平 发布时间: 2020-11-03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01103171950.jpg


  枸杞,是宁夏的“红色名片”。千年的药用史和百年的种植史,成就了宁夏枸杞的优良品质。宁夏是枸杞的原产地,也是全国枸杞产地的核心区,中宁县被誉为“中国枸杞之乡”。宁夏枸杞,从农民自发种植到合作社规模化经营,由单一的干果销售到鲜果精深加工,已发展成为宁夏的优势特色产业。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强调,宁夏是我国的“枸杞之乡”,对这些历史悠久的“原字号”“老字号”“宁字号”农产品,要加倍珍惜,发挥优势,不断提高品质和市场占有率,把特色现代农业做实做强。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宁夏时强调:“宁夏的枸杞等农产品品质优良,在市场上有很高的声誉。要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产业园区为支撑、以特色发展为目标,加快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让宁夏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向市场。”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殷切嘱托,为宁夏枸杞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提供了遵循。把枸杞产业作为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九大重点产业之一,叫响“枸杞之乡”品牌,做大做强宁夏枸杞产业,已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

  谋发展 抓产业

  一个产业的培育需要漫长的过程。早在1997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就将枸杞产业确定为宁夏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从政策和资金上给予了扶持。20多年的发展,宁夏枸杞产业初步形成了以“枸杞之乡”中宁县为核心产区、清水河流域和银川北部为两翼的“一核两带”发展格局。截至2019年底,全区枸杞标准化基地种植面积达35万亩,鲜果年产量26万吨,枸杞加工企业从零发展到100多家,研发的枸杞产品有10大类50多种,精深加工转化率达25%,主产区中宁县已成为全国枸杞的生产加工集散地,枸杞系列产品远销欧美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谋发展,抓产业,催生了枸杞产业链的延伸,但依靠人工采摘和以销售干果为主的格局没有变,传统的种植、加工、销售已跟不上现代化产业的发展要求,推动宁夏枸杞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迫在眉睫。

  2020年7月,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通过了《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将枸杞产业确定为全区九大重点产业之一,并确定由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玲2名省级领导共抓枸杞产业的推进。

  8月,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枸杞产业发展等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指示精神,把“枸杞之乡”的品牌叫响,把枸杞产业的实力做强。

  9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第一次推进会,对枸杞产业发展再部署:枸杞产业要把握定位、完善标准、叫响品牌。

  10月,自治区召开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这也是负责共抓枸杞产业的2名省级领导主持召开的关于枸杞产业的第六次会议。

  顶层的谋划,科学的部署,思路清晰了,方向明确了。通过基地稳杞、龙头强杞、科技兴杞、质量保杞、品牌立杞和文化活杞工程,把宁夏枸杞产业做强,叫响“枸杞之乡”品牌。预计到2025年,全区枸杞种植面积达70万亩,加工转化率达40%,综合产值突破500亿元。

  树品牌 提质量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枸杞的生长同样有鲜明的地域属性。《本草纲目》中将枸杞列为本经上品,称“全国入药杞子,皆宁产也。”宁夏枸杞,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明确可以入药的唯一枸杞基源植物,也是药食同源的唯一枸杞产品。

  中宁县舟塔乡,是宁夏枸杞的主产区和核心区。依靠黄河水浇灌,万亩枸杞高科技示范园区向人们展示着中宁枸杞的种植技艺和枸杞品质,这个区域生产的枸杞色红、粒大、肉厚、籽少,营养丰富,品质卓越。外省区种植的枸杞,无论品相还是营养成分含量上,都无法与中宁枸杞相媲美。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外省区的枸杞纷纷贴上宁夏枸杞标识,在市场上以次充好、鱼龙混杂。更有甚者,一些商贩为让干枸杞防虫、色泽好看,用工业硫磺和焦亚硫酸钠熏制浸泡生产“毒”枸杞。

  “宁夏枸杞品质领先全国其他地方,‘中国枸杞之乡’这块招牌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加强品牌保护。”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中心商标办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各级政府管理部门从枸杞种植、施肥、包装、贮存、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的标准体系制定,到申报宁夏“中宁枸杞”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再到枸杞病虫害检测信息平台的建立,从源头上抓枸杞质量,为产业发展提供了遵循。据了解,宁夏制定发布了全国唯一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枸杞》强制性标准、《宁夏枸杞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中宁枸杞》以及枸杞加工规范、包装、贮存、市场、追溯等多个标准体系,由宁夏主导制定的枸杞标准占全国枸杞标准总数的56.6%。2017年,原农业部批准对“中宁枸杞”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有了地理标志,就有了产品质量安全的“通行证”。中宁县对原产地生产的“中宁枸杞”区域公用品牌统一使用质量追溯标识,并在全区60余家枸杞企业推广应用,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均建立了中宁枸杞专卖店、销售专柜,形成了中宁枸杞全国终端销售平台。严格的市场准入、产品标识和产品质量追溯管理制度,确保让消费者吃到优质、放心、安全的枸杞。被称为枸杞市场“晴雨表”的宁夏中宁国际枸杞交易中心,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年交易枸杞量达13万吨,交易额50亿元。

  “宁夏枸杞”“中宁枸杞”品牌的建立,培育壮大了一批枸杞企业品牌,宁夏红、百瑞源、早康、玺赞等企业已成为宁夏枸杞产业的龙头企业。全区现有自治区级以上龙头企业55家,其中国家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国家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获得国家驰名商标8个、自治区著名商标17个、知名品牌12个、优质基地10个。2018年“宁夏枸杞”“中宁枸杞”双双被评为全国消费者最喜爱的100种优质农产品,“中宁枸杞”品牌价值达172.88亿元。

  从“田间”到“舌尖”全过程质量监控和溯源体系,是对“宁夏枸杞”“中宁枸杞”品牌最好的保护。

  强科技 延链条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给了枸杞产业更大的发展空间。一棵小小枸杞苗,无论从选种到栽培,采取嫩枝扦插,还是硬枝扦插,种苗分子标记,都是有讲究的。宁夏作为枸杞种苗的繁育基地,已初步建成枸杞良种育、繁、推一体化现代种业体系,尤其是培育的“宁杞”系列优新良种已覆盖全国所有枸杞产区。宁夏杞鑫枸杞苗木专业合作社位于宁夏枸杞核心产区的中宁县舟塔乡,合作社依托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工程技术研究所的专家,以订单生产方式打造了2500亩的枸杞苗木快繁基地和新品种示范园,每年繁育优质枸杞苗木3000万株以上,并组织专家和科技特派员免费为枸杞种植户、企业进行技术培训和售后服务,推广管理技术和新品栽培技术。

  科技研发能力的提升,加快了枸杞成果的转化利用,宁夏已研究开发出干果、酒类、功能性食品和中药饮片等枸杞及其衍生制品达10大类70余种。药食同源产品和“健字号”产品取得新突破,锁鲜枸杞、枸杞糖肽、护肝片和含片等批量生产。枸杞原浆产能达到1万吨以上,枸杞糖肽、护肝片等功能性食品已进入医院营养配餐渠道。定型量产枸杞机械5大类20个,机械利用率达到70%。自走式枸杞采摘机已研发到第五代,配套技术攻关和改进正在推进。

  中宁县红柳沟产区通过品牌引领、科技创新、标准化管理,形成了以枸杞种植、加工、销售为核心,以枸杞原浆(果汁)、枸杞蜂蜜、八宝茶为辅,向多业态延伸的枸杞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枸杞产业优质高效、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农业道路。

  依托“中国枸杞之乡”的金字招牌,宁夏初步搭建起了以中宁为核心区,辐射全区、面向国内外的高科技枸杞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全区设立2个院士工作站、14个枸杞产业人才高地工作站,建成了4个国家级研发平台、2个国家级枸杞种质资源圃、1个宁夏枸杞种源保护基地、3个自治区级良种繁育示范基地。

  宁夏枸杞产业,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将会更红艳。G

  责任编辑:李 旭

>>><<<
【作者】:本刊记者 闫院平
【来源】:共产党人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