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引黄灌溉古渠润泽“塞上江南”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0期 作者:本刊记者 申进湘 闫院平 发布时间: 2020-11-03 | 打印 | 字号:TT

青铜峡水利枢纽.jpg

 青铜峡水利枢纽

塞上秋来风景异.jpg

 塞上秋来风景异

自流灌渠润沃野.jpg

自流灌渠润沃野

  自秦汉起,先民就在宁夏境内凿渠引水,秦渠、汉渠、唐徕渠等宁夏引黄古灌区14条古渠中,青铜峡市分布有12条古渠,因此青铜峡市被称为“九渠之首”。

  1958年,黄河流域第二座水利枢纽青铜峡拦河大坝开工建设。1960年,建设者们在青铜峡市黄河上修筑了一座高42.7米、长666.7米的拦河大坝,同时建成了装机27.2万千瓦的中国第一座闸墩式水电站。青铜峡水库总面积113平方公里,设计库容量为6.06亿立方米,1967年12月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这个集发电、灌溉、防洪于一体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的建成运行,结束了宁夏灌区两千多年无坝引水的历史。

  如今,宁夏引黄渠道纵横交错、密如织网,灌溉良田面积达700万亩。这些纵横交错的水渠在青铜峡市水利枢纽的调控下,就像流淌在宁夏大地上的条条血脉,让干旱少雨的宁夏平原呈现出勃勃生机。历经2000多年沧桑巨变,惠泽“塞上江南”的宁夏引黄灌溉古渠已成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向全世界展示着宁夏的治水历史和黄河文化。G

  责任编辑:沈 阳

>>><<<
【作者】:本刊记者 申进湘 闫院平
【来源】:共产党人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