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脱贫路上的“牛书记”

——记同心县河西镇旱天岭村党支部书记丁建华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0期 作者:本刊记者 李 旭 发布时间: 2020-11-03 | 打印 | 字号:TT

2020年10月12日,旱天岭村举行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点暨村集体经济分红大会。图为村党支部书记丁建华(右二)为村民分发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的“红利”。.jpg

  2020年10月12日,旱天岭村举行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点暨村集体经济分红大会。图为村党支部书记丁建华(右二)为村民分发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的“红利”。

2018年,在各方力量的帮扶下,旱天岭村建起了现代化肉牛养殖园区。.jpg

  2018年,在各方力量的帮扶下,旱天岭村建起了现代化肉牛养殖园区。

  10月17日,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宁夏同心县河西镇旱天岭村党支部书记丁建华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我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家家户户盖上新房,养牛的圈里有牛,养羊的圈里有羊,大家有钱花有车开。”从2013年当选为旱天岭村党支部书记的那天起,丁建华为了实现自己定下的这个“小目标”,用他的执着和无私,为旱天岭村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及时雨”,让村民收获了美好生活。如今,旱天岭村的肉牛养殖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全村牛存栏量从6头增长到3000余头,贫困发生率由45.5%降至1.18%,并于2020年3月脱贫摘帽。

思路变了,天地宽了

  十几年前,丁建华就是穷山村里罕有的百万富翁。靠着敢闯敢干的拼劲,他在宁夏路桥公司承包公路建设工程,每年至少能挣几十万。2008年,丁建华的老家丁家二沟村改选村干部,穷怕了的村民不约而同把票都投给了丁建华,期望这个能人、热心人带着大伙儿战贫困、奔小康。

  2011年,乘着“十一五”移民的强劲东风,丁家二沟村整村搬迁到地势较为平坦、能引来黄河水的旱天岭村。

  刚搬来时,全村人靠着2万亩土地生活,主要种植小麦、玉米、马铃薯。有的村民家里也养一些羊,但收入远远不够生活,很多人选择外出打工。为了给村民找到一条增收的路子,丁建华用他干工程时攒下的家底,养鸡养羊养兔子,自己先折腾起来。“我先干,干成功了,给大家伙儿带个头,他们自然就会跟着干。”一次次失败,一次次尝试,最终他觉得肉牛养殖这条路可行。丁建华一次性购进20头牛,养了1年,1头牛的利润达到7000多元。

  看到丁建华养牛赚了钱,村民们这才放心。然而村里多数是贫困户,养牛成本从哪来?“赚了算你们的,亏了算我的。”为了鼓励村民养牛,丁建华用自己的财产作抵押帮大伙儿贷款,又把自家建的养殖场免费提供给大家使用,还自掏腰包承担起所有电费、水费。贫困户马德明养牛缺本钱,丁建华主动找到他,为他担保贷款2万元买了3头牛犊。如今马德明家牛存栏量达到十几头,早早脱了贫。

  从承包工程的百万富翁,到天天扑腾在牛圈里的“牛”书记,丁建华觉得这一切值得。

牛羊壮了,书记瘦了

  牛棚前,丁建华席地而坐,面前的纸箱里摆满各种注射针剂。他伸出黝黑的手,拿起注射器吸取药液,动作熟练得像个老护士。“牛养多了,经常会有牛生病,请个兽医一年下来得10多万元,这些钱省下来可以多买几头牛。”丁建华自学兽医知识,牛有个感冒、肺炎什么的,他都会治。

  不仅如此,丁建华还会给牛接生。一天凌晨两点,村民马玉伏家的母牛下犊时难产,如果母牛小牛都保不住,对贫困户来说损失太大。接到求助电话后,丁建华一骨碌从被窝里爬起来就赶去帮忙。“兽医都说没办法了,丁支书忙了几个小时,总算把母牛保住了。”马玉伏感激地说。

  “前段时间村上从东北买回来一批西门塔尔牛,为了做好防疫,这个傻老汉呀,愣是在牛棚里住了大半个月,累了困了就往地下一睡。总共401头牛,每头牛一天两针,都是他一个人打的。”自治区人大派驻旱天岭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闫军心疼丁建华,给他抱来一床被子,没两天被子上就沾满了牛粪。

  凭着丁建华的这股“牛”劲,旱天岭村的肉牛养殖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只只牛儿被养得膘肥体壮。记者采访时正好碰上了从深圳来买牛的客商,他一下子就买了28头牛。这位客商告诉记者:“我走过很多地方,每年买牛要花上亿元,这里的牛好、肉质好,丁书记人实诚、厚道,以后我打算和他长期合作。”

  一心扑在了养牛上,丁建华无暇顾及家里。自从两个女儿出嫁后,家中就剩下老夫妻俩,妻子马宝花患有冠心病,腿也不方便。“前一阵子我冠心病犯得厉害,可老丁哪里抽得出时间照顾我,他就每天开车把我拉上,他办事我在车上待着,晚上忙完了再拉着我一起回家。”马宝花委屈地说。

  2018年开始,丁建华经常感觉半个身子发麻,去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他脑袋里长了个瘤子,建议他做手术。丁建华却以“没时间”为由选择保守治疗。即便是在医院输液,丁建华也不“老实”。一天晚上10点多,医生打电话到村里到处找丁建华,说他正输液时接了个电话后拔了针头就跑了。这样的事,丁建华干过不止一次。“村里人多事杂,两家人闹矛盾马上要干仗了,我不回去行吗?”丁建华说。

  一年多时间,丁建华的体重从89公斤降到70公斤。即便这样,他照样每天早晚两趟往牛场跑。“旱天岭村建立集体经济合作社这几年来,老百姓的生活大大改善了,盖的新房子一天比一天多,大多数家庭养牛养羊,离我所想的目标越来越近了。”丁建华觉得很欣慰。

  村民富了,书记笑了

  村上58岁的贫困户马英海没掏一分钱,家中就新添了50只滩羊羔。“丁支书作保帮我贷了2万元款,利息还不上他先给垫付。”马英海告诉记者。

  村民丁学龙在丁建华的担保下贷了款,却因遭遇车祸无法按时还贷。为了保住旱天岭村“金融信用村”的金字招牌,丁建华自掏腰包为其偿还了3万元贷款本息。

  看到村里几家残疾户日子过得艰难,丁建华就从自家牛圈里选了6头牛,1家送1头。

  丁建华自己掏钱买来的药,谁家的牛生病了叫他去打针治疗,他从来不收一分钱。

  就这样,丁建华承包工程时积攒下的200多万元被花了个一干二净,现在还欠着银行近100万元的贷款。有人不解:“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你折腾个啥?”丁建华憨厚爽朗地笑了,他说:“养牛也好,养羊也好,只要大伙儿愿意干,我都乐意带着大家一起干,能帮就帮一把。”

  为了扩大规模,让养牛惠及更多贫困户,2018年,中核集团和自治区人大等帮扶单位纷纷出资,再加上同心县牵头整合的各项扶贫资金,各方力量共投入2100万元在旱天岭村建起了现代化肉牛养殖园区,以“企业+党支部+致富带头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

  经过一年多的经营,园区出栏肉牛纯利润达150多万元。2020年10月12日,旱天岭村举行隆重的村集体经济分红大会。“所获利润按照‘361’分红模式,30%用于滚动发展,60%拿来给村民分红,10%作为应急救助资金,按照人均300元标准,给本村所有户籍人口进行分红……”丁建华在台上宣读完分红方案,引来村民阵阵掌声。

  “今年给村民分红的钱还太少,以后要更多。”丁建华告诉记者,经过村两委研究,下一步将对合作社的养殖结构进行调整,继续走好自然繁育、改良品种、绿色喂养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目前,旱天岭村还有11户村民没有脱贫。“这些村民都是因病因残丧失了劳动能力,政府出资为每户购买3头牛,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托管代养,出售后每户能获得1万元分红。”丁建华还有个想法,从他们每年的卖牛收入中留取一部分继续购买牛犊,进行托管代养,让这些贫困户有一份可持续的稳定收入。G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本刊记者 李 旭
【来源】:共产党人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