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四大提升行动”谱写民生幸福新篇章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8期 作者: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课题组 发布时间: 2021-04-30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10430165814.jpg

  红寺堡区太阳山镇兴民村黄花菜采摘忙。近年来,红寺堡区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中,因地制宜,不断发展壮大黄花产业,助力群众增收。


  大力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是《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今后五年我区加强社会建设和增进民生福祉的重大举措。强化民生导向、加大民生投入,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

  深刻理解“四大提升行动”的重要意义

  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在未来社会“生产将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以人民为中心,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是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内在要求,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使社会建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为发展目标,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实现社会领域高质量发展要求。“十四五”时期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破除影响平衡发展、充分发展的现实障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都要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民生保障在社会建设中处于兜底性、基础性地位,在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以完善的民生内容体系、优良的民生服务质量、党领导下的多元服务供给主体、广泛的民生服务覆盖和公平高效的供给体系和制度机制,推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使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马克思认为,只有在生产力获得极大发展的社会历史条件下,每个人才可能在现实社会中具体地历史地进行劳动创造,进而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四大提升行动”,体现了从“全面小康”到“美好生活”的民生质量的升华,真切地反映了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相互观照。将人民群众的个人奋斗和自身完善融入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潮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使经济发展成果更多体现在改善民生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实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历史的辩证的统一。

  准确把握“四大提升行动”的重大举措

  大力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易地扶贫搬迁是行之有效的扶贫措施之一。搬迁只是手段,致富才是目的。大力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统筹做好壮大产业经济、加强技能培训、配套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整治人居环境和促进社会融入等重点工作,确保移民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立足移民安置区优势特色产业,建设一批标准化绿色生产基地,打造一批影响力大的名优品牌。因地制宜培育和建设一批适合当地资源禀赋的后续产业项目,将后续产业发展与安置区建设同规划、同建设。根据移民技能素质、就业现状、就业意愿、务工去向、收入情况等,因户施策,制定产业和帮扶计划,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提升移民技能素质和自我发展能力。深度挖掘移民安置区现代农业的多种经营功能,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形成移民安置区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大力实施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提高人民收入水平,是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基本前提。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实施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城乡居民收入低的主要原因是基础条件差、产业覆盖面窄、就业率不高。对于城镇居民来说,提高收入首先要扩大就业率,通过劳动力转移,增加居民收入;其次,提高转移性工资,通过国家政策范围内的公益性岗位,增加低保户收入。对农村居民而言,则需要打好“产业牌”,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优化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拓展就业空间,完善创新创业人才激励机制,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

  大力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关键在于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力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巩固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成果,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完善特殊教育、专门教育保障机制。加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办好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农村小规模学校,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供给,加大对县(区)财政支持力度,解决教师编制少、经费保障不足等问题。在硬件条件改善的同时,重点加强师资力量、文化建设等软环境的改善。要发挥好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作用,不断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贡献能力。

  大力实施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大力实施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加强医疗卫生体系、队伍和保障能力建设,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深化“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健全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体系,提升县级医疗机构救治能力,建设自治区重大疫情救治基地;配置好现有医疗资源,强化医疗系统间的互联互通,落实落细分级诊疗制度,实现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效运行;优化医疗技术服务,补充基层医疗机构人员队伍;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公众健康素养和全民健康水平,进一步夯实增进民生福祉的健康基石。

  着力加强“四大提升行动”的制度保障

  加强党的领导。要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民生建设的优势,增强各级党组织在民生建设过程中管方向、管政策、管原则、管干部的能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重大判断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总目标总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

  完善体制机制。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完善就业制度。将提高就业质量置于与追求充分就业同等重要的地位,完善就业优先政策体系,创新适应各种新业态发展的就业政策。完善教育制度。增强教育的福利性与公益性,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建立确保教育公平的制度体系,解决好教育结构失衡、教育资源配置失衡等问题,构建服务全民终生学习的教育体系。完善医疗卫生制度。加快发展公共卫生事业,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并逐步解决好相对贫困问题,以多层次民生保障制度安排满足民生诉求的多样性需求。

  优化制度环境。不论处在什么发展水平,制度都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保证。一方面,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全面落实到具体的民生保障制度中,直面民生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和新时代面临的新挑战,尽快补齐民生短板,提升民生品质。另一方面,遵循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统筹城乡、促进公平,共建共享、崇尚奋斗,统筹规划、协同推进的原则,通过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使民生发展步入新境界、再上新台阶。同时,加快改变民生保障制度之间相互脱节的现象,统筹考虑其功能定位及相互关系,以追求民生发展综合效应最大化、最优化为出发点与归宿,促使整个民生保障制度体系能够有效协同地持续发展。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执卷新蓝图,阔步新征程。一切美好蓝图都要靠真抓实干来实现,一切伟大事业都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勇担当、敢作为,以“四大提升行动”的实效实绩谱写更加精彩的“十四五”民生幸福新篇章。

  (执笔人:孟筱)

  责任编辑:石 雷


>>><<<
【作者】: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课题组
【来源】:共产党人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