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用爱构筑温暖的家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8期 作者:本刊记者 李 妍 发布时间: 2021-04-30 | 打印 | 字号:TT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好家风既体现着家庭美德的传承,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社会公德在家庭里的折射。有这样一个家庭,他们爱岗敬业、夫妻恩爱、尊老爱幼,用工作生活中平凡事、点滴情,诠释着家庭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用爱心构建了一个令人羡慕的“最美家庭”。爱,让这个大家庭相扶相持,无畏无惧经历岁月的洗礼。这就是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的幸福之家——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温玉波一家。

  爱岗敬业 感恩党的教育培养

  1974年,25岁的温玉波支援“三线”建设,从辽宁省丹东市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先是在原乌兰矿采煤,后来被调入原贺兰山铁合金厂干起了供销工作。

  进入新的工作岗位,迎接温玉波的是巨大的挑战。当时企业积压下大量硅铁,全厂职工的工资都发不出来,作为销售人员的温玉波毅然决定回东北老家开拓市场,打开企业销售渠道。他背着样品,到处打听信息寻找用户,忙起来连口水都喝不上,有时在公司门口一等就是一天,双手冻得失去知觉。功夫不负有心人,温玉波用真情与诚挚打动了沈阳铸造厂,签订了第一份300吨的订单。

  300吨,400吨,500吨……一份份订单见证了温玉波的努力,他也被破格提拔为经营副厂长。温玉波上任后更加勤奋,他常说:“党恩重如山,做好工作就是对党最好的回报。”

  1997年,煤炭行业面临滑坡,企业进入极其困难的时期。面对当时东北订单数多但欠款惊人、煤炭信息滞后等情况,温玉波充分利用自己多年的销售经验,捕捉信息,主动出击,仅用半年时间就回收欠款1.2亿元。

  有一年公司周年庆典,包钢物资公司的经理前来祝贺,负责包钢市场销售的温玉波在这个节骨眼上突然旧病复发,整个脊柱和肩背部锥心地痛,他的腰根本直不起来。妻子付焕霄说:“跟领导说一声,在家休息几天吧。”可温玉波说:“包钢的情况我最熟悉,我去陪同交流最方便。”就这样,他让妻子又是给他拔罐,又是贴止痛膏,第二天,硬是强撑着去上班。

  温玉波夫妇退休前在各自单位都干得很出色,连续近30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便是他们爱岗敬业的最好写照。

  孝老爱亲 诠释传统家庭美德

  妻贤夫祸少,子孝母心宽。

  1976年10月1日,温玉波和同在原石炭井矿务局铁合金厂工作的付焕霄喜结连理。温玉波是家中独子,3岁时父亲辞世,母亲何秀兰年轻时给别人当保姆供养儿子。“我觉得我婆婆特别苦,所以从订婚那天起,我下定决心不让婆婆再受一点委屈。”付焕霄说。

  婆婆何秀兰因年轻时过度劳累,落下了贫血的毛病,时常在工作中晕倒。付焕霄便想着法地给何秀兰增加营养。每天早上,都要给何秀兰冲一碗糖水蛋汤,这个习惯一坚持就是40多年,婆婆眩晕的毛病没有再犯过。婆婆爱吃海鱼,虽然海鱼的价格较贵,付焕霄在经济并不富裕的情况下仍然坚持让婆婆隔三岔五便能吃上一顿她最爱的带鱼、黄花鱼,自己却在子女中落下了一个“恨不得一分钱掰八瓣花”的“抠门”评价。

  “老温总是说这辈子欠我的太多了,还都还不清,一年365天,他有300多天在外面跑业务。结婚后,家里的一儿一女和婆婆都是我照看,那些日子都不知道是怎么过来的。”在付焕霄的记忆中,每天早上4点起床,给婆婆、孩子做早餐,送孩子上学;中午、晚上下班风风火火赶回家做饭、操持家务;晚上安顿好老人还要检查一遍儿子、女儿的作业才算完成一天的任务,12点以后睡觉已是常态。虽然每天严重睡眠不足,可她依然忙里忙外连轴转。付焕霄说:“那会我们的单位是自负盈亏,厂子里几百号人的工资全靠老温和同事们在外跑销售。我只有在家把老人和孩子照顾好,他才能安心地工作。”付焕霄说,那时感觉自己有用不完的劲,也不觉得累。

  2009年,婆婆何秀兰不慎摔倒,导致脚关节骨折。住院期间,付焕霄每天奔波于家和医院之间,精心陪护、悉心护理。2010年,95岁高龄的何秀兰生了一场病,大小便失禁。温玉波夫妻俩怕老人睡着不舒服,每天洗床单、被罩,衣不解带地照顾母亲。何秀兰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都需要人照顾,付焕霄也从没有一句怨言和一丝嫌弃。

  子女孝顺、家庭和睦,婆婆何秀兰晚年过得十分舒心快乐,年过百岁方寿终正寝。

  言传身教 赓续优秀文化传统

  温玉波的家庭是一个幸福的多民族融合家庭:锡伯族、满族、汉族,全家人互相关爱、和睦相处,奉献爱、传递爱,传承着良好的家风。

  俗话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温玉波夫妻膝下有一儿一女。子女从小耳濡目染,对父母如何照顾奶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对日夜操劳的母亲也是十分心疼。在家时,他们总是抢着帮母亲做事,尽力分担。在他们心里,照顾奶奶、照顾父母也是他们应尽的责任。

  儿子、儿媳妇常给奶奶何秀兰洗头、洗澡。儿媳妇更是通情达理,每天下班都抢着帮付焕霄做饭洗碗。“儿媳妇特别孝顺懂事,嫁到我们家后她一直坚持给我婆婆泡脚、剪指甲。人老了,指甲变得特别厚,她每次都拿热水先把奶奶手和脚的指甲泡软了再剪。奶奶90多岁时大小便失禁,儿媳妇一点也不嫌弃。给洗澡,换洗衣裤,作为孙媳妇她能做到这些,我真的特别感动。”说起儿媳妇,付焕霄就像在说自己亲闺女一样骄傲。

  女儿大学毕业后留在北京工作。“我女儿女婿都很孝顺,他们在北京安了家,逢年过节总要回来看望老人。不过,别的夫妻都是为了回自己父母家里,他们俩却是为了回对方父母家。女儿跟她的婆婆、小姑子相处得也很融洽,小姑子年龄小,有时候做错事婆婆说了不听,都得女儿去开导。”付焕霄笑呵呵地说道。

  “还有我们的小孙女,受大家影响也学会了孝敬老人。老人还在世时,小孙女总是把西瓜中间最甜又没有西瓜子的那块端去给老太太吃。现在有什么好吃的东西,孙女又总是先让我们品尝。”温玉波补充道。

  孝老爱亲,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付出,家庭才其乐融融;因为勤劳,家业才顺畅发达;因为亲情,岁月才弥足珍贵。温玉波一家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社会增添了一份温暖。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本刊记者 李 妍
【来源】:共产党人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