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凝聚奋进新征程的青春力量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9期 作者:本刊记者 李 旭 刘立祥 发布时间: 2021-05-12 | 打印 | 字号:TT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广大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走在时代前列,努力开拓奋进,用青春和汗水创造了无愧于时代的崭新业绩。

  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宁夏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代表,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勇于担当、努力奋斗,为家乡发展、为建设美丽新宁夏积极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为全区广大青年树立了学习榜样。

  邵刚:青春在焊花中飞扬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邵刚.jpg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邵刚

  凭恒心、专注掌握多项技术,秉匠心、担当完成各种任务,用决心、拼搏实现一次次跨越。从第一次看见焊花的心动,到如今成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邵刚坚守初心,在国家能源集团宁夏大坝电厂绽放了自己最绚烂的青春。

  焊接是一门易学难精的技术,为了练好技术,邵刚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吃饭的时候,他拿着筷子练习送焊丝;午休的时候,他举着哑铃练臂力;工作之余,他蹲着马步托举砖块提升耐力。而当夜深人静时,他要用热毛巾捂住因长时间反复练习而发疼的双眼才能入睡。冬天,在几十米高的锅炉上干活,风吹在脸上像针扎,手冻得连焊把都握不住。夏天,天气再热也得穿上厚厚的防护服,背上太阳晒,脸上电弧烤,衣服湿了又湿。最辛苦的是仰焊,为了不影响焊缝整体质量,温度高达几百度的焊渣掉到身上也只能忍着。工作的苦累邵刚从未抱怨过,遇到急难险重的工作他总是第一个往前冲。手上的老茧越来越厚,手臂上的伤疤越来越多,而邵刚手中的焊枪却越拿越稳。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2019年,邵刚被公司选派参加被誉为“焊接世界杯”的“嘉克杯”国际焊接大赛。一直接触的是电焊、氩弧焊与二保焊的邵刚想学习氧乙炔气焊项目参加比赛。面对教练的质疑,邵刚说:“我想多学一门手艺,以便今后更好地应用在工作中。”教练被他这种闯劲和求知欲所打动,商议后决定只给他5天时间练习气焊。这个难度太大了!在这5天里,邵刚像着了魔似的拼命练习,一个试件接着一个试件反复操作。在闷热潮湿的工位里,周围全是高温板件,不一会儿整个工作服就湿透了。虽然身体很累,但他的心却越来越踏实。最终邵刚在和来自11个国家109个参赛队的564位技术高手的同台竞技中,获得氧乙炔气焊项目个人三等奖。

  陈泽恩:扎根乡村酿造“甜蜜事业”

扎根乡村的养蜂人陈泽恩.jpg

扎根乡村的养蜂人陈泽恩

  走进彭阳县孟塬乡小石沟村,树木掩映中,远远就能看见高高挂着的“土蜂蜜”“蜂蜜酒”招牌。招牌后面的农家小院就是陈泽恩的家。他现在可是村里远近闻名的养蜂人,院子里摆放着上百个蜂箱,嗡嗡的蜜蜂声不绝于耳。

  陈泽恩的老家彭阳县近年来生态建设成效日益显现,森林覆盖率达到30.6%,为发展土蜂养殖提供了有利的自然条件。2015年大学一毕业,陈泽恩就毅然回到家乡,一心发展他的“甜蜜事业”。他用学到的先进技术对自家养殖的几十窝土蜂进行“活框”改造。这项技术可以人工育王、随时取蜜且不伤害蜂群,蜂蜜产量大大超过土法养蜂。当年他家的80箱蜂产蜜量就达到1800斤,收入10多万元。

  2016年,陈泽恩注册了“彭阳县山旮旯中蜂养殖合作社”和“梦原香”土蜂蜜商标,他用蜂蜜和五谷杂粮酿造出芳香四溢的蜂蜜酒,并通过实体店+互联网销售,年收入达到60万元。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依靠养蜂过上了好日子,不仅盖了新房还买了车。

  富起来的陈泽恩没有忘记乡亲们。2016年7月,他牵头成立了“孟塬乡中蜂养殖协会”,通过“基地+合作社+协会+农户”的模式,带动大家发展中华蜂养殖。他还定期给村民举办养蜂技术培训班,上门做技术指导,手把手传授养蜂技术,并给贫困户免费赠送蜂种。2019年,陈泽恩被评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李剑:“剪”出多彩人生

李剑教孩子们剪纸.jpg

李剑教孩子们剪纸

  李剑的母亲伏兆娥是有名的剪纸高手。受母亲的影响,李剑自小会剪纸,现在是家族剪纸技艺的第四代传承人。

  2009年,大学刚毕业的李剑回到宁夏银川创业。她将剪纸艺术融入贺卡、挂历、丝绸剪纸和精装文化礼品等文创产品中,短短几年间便将一个家庭小作坊发展成年销售额达500万元的公司。创业路上,李剑遇过坎坷,受过挫折,但她从没想过放弃,每一次失败都为她指明了剪纸事业的下一个发展方向。

  作为宁夏艺盟礼益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以创新的发展理念、执着的拼搏精神推动了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行业的快速发展,被誉为“让宁夏非遗走出深闺第一人”。她先后获得中国青年创业奖·脱贫攻坚特别奖、达沃斯全球杰出青年代表等荣誉,2018年入选宁夏青年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人才托举工程人选,多次被自治区、银川市评为“创业之星”“三八红旗手”。

  2018年,李剑及其团队启动了非遗普及计划,义务为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提供剪纸技能培训,研发并推广儿童剪纸益智教材,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目前已覆盖200多所幼儿园和小学,受益儿童达12万人次。

  经过调研,李剑发现宁夏很多农村妇女都有扎实的剪纸基础,于是她在移民村镇建立手工技能帮扶站,助力精准脱贫,利用公司稳定的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将移民妇女生产的精美手工艺品推向市场。这些年来,李剑累计开展手工技能培训班120班次,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移民群众6000人次,与1300多名移民妇女签订灵活就业合同,收购手工艺品2万余件。

  2020年底银西高铁开通运营,李剑带领公司设计团队为银川、吴忠、惠安堡等站点创作了富有地域特色的剪纸作品,并将这些作品推向了全国。牛年春节期间,一个以中国“年”故事为背景的剪纸动画《过年》备受追捧,李剑就是项目策划人之一。

  禹文杰:学业有成不忘反哺家乡

禹文杰学业有成不忘反哺家乡.jpg

禹文杰学业有成不忘反哺家乡

  在宁夏大学农学院硕士研究生禹文杰心中,一直有一个“创富家乡”的梦想。

  在宁大学习期间,禹文杰在老师的带领下,潜心研究啤酒酿造工艺。2016年,他和团队成员经过反复市场调研、改良工艺,推向市场的高端精酿啤酒得到了不错的反馈。首战告捷后,禹文杰又进行了新的探索,找到了突破口——宁夏枸杞。经过无数次试验,禹文杰最终将枸杞和麦芽混合发酵,确定了最佳配比和工艺,研发出国内第一款女士专享啤酒“啤杞姑娘”。2017年,禹文杰带着酿酒作品参加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斩获铜奖。第二年,他又带着新作品参赛,捧回了银奖。

  获奖带给禹文杰的是追逐梦想的信心和力量。“我的家乡泾源县有养殖黄牛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我要利用专业知识打造泾源黄牛肉特色品牌,让乡亲们依靠养牛过上好日子。”禹文杰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带领团队积极为养殖户服务,在品种选育、饲草配比、标准化养殖、疫病防治等方面严格把关,并对肉牛产品的初、深加工及新产品开发提供专业技术指导。他和团队成员还通过线上电子商务平台开展订单管理和宣传推广,并在线下采用直营店面销售的模式,有效拓宽了销售渠道。

  掌握了科学养殖技术,产品销路不断被打通,许多农户因此摆脱了贫困。禹文杰团队的帮扶项目覆盖了泾源县大湾乡六盘村、何堡村、瓦亭村、杨岭村和苏堡村5个行政村及合作社,在他们的不懈帮助下,当地牧草种植面积增加了3500亩,肉牛饲养量达到2500头,养殖户年均收入9000多元,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数千人。

  2020年,禹文杰被评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谷云康:特战队里的“铁血队长”

谷云康把每一次训练都当成实战.jpg

谷云康把每一次训练都当成实战

  在武警宁夏总队机动支队特战中队,刚满30岁的二中队中队长谷云康是许多官兵心中的榜样。大家都说,特战中队是一块培养英雄的土壤,而谷云康就是引领英雄前行的人,他骨子里印刻着“一息尚存、战斗到底”的特战精神,血液里流淌着“从不服输、决不放弃”的血性豪情。

  新兵时就荣立三等功,轻装5公里越野跑出17分35秒,是唯一参加武警部队西北片区侦察兵集训的新兵。谷云康还是新兵时就创下了这样的传奇。

  在备战中队特勤排比武竞赛期间,谷云康右膝积液、小腿骨膜炎,但他从未提任何条件,每天训练完就一个人偷偷躲在角落里擦红花油。

  为备战武警部队第二届特勤部(分)队比武竞赛,长期大强度训练和高频率射击让谷云康患上了神经性耳聋,他就白天训练、晚上输液。比武前夕,他立下军令状:“我要和‘勇士勋章’一起回来!”历时5天5夜,谷云康与战友们喝雨水、吃生肉、睡泥坑,蹚过烂泥潭、征服好汉坡、踏上古北口,一举夺得了“勇士勋章”。

  在谷云康的带领下,特战二中队先后2人荣立二等功、8人荣立三等功,1人获得武警部队“勇士勋章”、2人获得武警部队“全能精兵”,2人荣获“全军优秀士官人才二等奖”、3人被评为“总队军事训练十大标兵”。他带出了一支不怕苦、敢冲锋的热血战队。战士们都说,跟着谷队长,就是能拼得出去!

  入伍时,谷云康梦想着当个“好兵”,成了上等兵,他的梦想是拿到“魔鬼周”极限训练“勇士勋章”;当上特战队长,他又渴望斩获“巅峰”比武竞赛“全能精兵”。挥洒汗水、奋勇拼搏,谷云康一步步向前,梦想一步步实现。

  责任编辑:徐树雄


>>><<<
【作者】:本刊记者 李 旭 刘立祥
【来源】:共产党人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