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白寺滩村:党建赋能乡村振兴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4期 作者:本刊记者 赵志强 花菊萍 刘立祥 发布时间: 2021-08-01 | 打印 | 字号:TT

  白寺滩村第一书记魏娜娜:“近年来,我们村以党建工作引领乡村治理,通过‘治软、治穷、治乱’,建强了党组织,确定了发展方向和路径。带领村民发展产业、整治环境、培育文明乡风。如今,白寺滩村产业兴旺、环境优美、乡风文明,大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顺心了。”

QQ截图20210801161933.jpg

  利通区白寺滩村


  仲夏时节,走进吴忠市利通区东塔寺乡白寺滩村,风格古朴素雅的民居映入眼帘,色彩鲜艳的文化墙引人注目,阳光下的碧玉广场恬静惬意,千米葡萄观光长廊里丰收在望……一幅令人赏心悦目的新农村秀美画卷尽收眼底。

  近年来,白寺滩村坚持以“党建聚合力、产业促发展、文明润邻里”三个核心为动力引擎,创新实施乡村治理“良政三治”工作法,奏响了美丽乡村华丽蜕变的“三重奏”。

白寺滩村老党员苏虎(右一)给第一书记魏娜娜(左一)和记者分享自己制作的抖音视频.jpg

  白寺滩村老党员苏虎(右一)给第一书记魏娜娜(左一)和记者分享自己制作的抖音视频

班子强了,民心齐了

  “以前我们村的党支部班子成员软弱涣散,老的老,不干的不干,啥情况都有。”白寺滩村第一书记魏娜娜说。为了改变这一情况,东塔寺乡党委聚焦“治软”,从抓班子带队伍抓起,选派年轻选调生到村上任第一书记,协助乡党委开展乡村治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及时补齐配强了村“两委”班子。目前,白寺滩村5名村委会班子成员里有2名大学生,平均年龄不到40岁,村党组织的战斗力不断增强。同时,为发挥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白寺滩村90名党员全部挂牌亮明身份,开展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活动。

  “党员从自身做起,带动周边,邻居带邻居,一带十、百带千,这样整个村子的管理水平就上去了。”魏娜娜说。党员在乡村治理中带头示范,带动了群众全面参与,充分发挥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聚了民心、聚了合力,乡村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产业旺了,村民富了

  白寺滩村是个传统的农业大村,村民的经济来源以种植蔬菜和大青葡萄为主。“以前,我们村上葡萄产业只有四五百亩的规模,都是各家各院零零散散种一点,那时候卖得也便宜,每斤3块、5块钱卖过,8块、10块钱也卖过,效益不好,但是现在一斤你知道多少钱吗?最高卖到六七十!”魏娜娜告诉记者。

  近年来,白寺滩村积极探索“支部+党小组+合作社+群众”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成立了塞上龙二大青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农业合作社,让大青葡萄、露地蔬菜、设施园艺和经果林业四大优势产业成为村上的主导产业,先后建成大青葡萄产业发展区1620亩、现代农业种植观光区1900亩、特色经果林培育区980亩、精品蔬菜瓜果种植区430亩,让群众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快车道。同时,村上鼓励培育休闲农庄提档升级,拓宽特色餐饮、民俗旅游等业态,完善一二三产联动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我家几辈人都是靠种葡萄谋生的,过去一年下来挣不了几个钱。现在我是村里的种植大户,去年9亩地5个棚创收37万元。”村民芦正国黝黑的脸庞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乡村美了,民风淳了

  “都想不到能住在这么美的村庄里,农村人也能享受跟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条件,健身休闲有广场,小桥流水像景区。”提及村里的变化,白寺滩村村民苏虎满脸自豪。近年来,白寺滩村党支部抢抓美丽乡村建设机遇,利用废弃粮场修建了集旅游文化、休闲娱乐、党建宣传引领、民族团结教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村落中心文化广场——碧玉广场,为群众提供一处休闲娱乐的场所。同时,通过美丽宜居村庄项目、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基础设施改造等项目,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村容村貌实现了“大变脸”,打造成特色产业文明宜居村。每年7月至10月,有大批游客来到白寺滩村,观赏乡村美景、乐享葡萄采摘,感受乡村魅力、回味梦里乡愁。

  如今的白寺滩村由过去的空壳村、软弱涣散村,蜕变成了具有西北特色的网红村。在村党组织的带领下,自强自立、勤劳致富的风气越来越盛,村民团结互助、亲如一家,移风易俗成为自觉行动。“作为村干部,能带领村民将环境美、产业旺、气象新的新农村建设蓝图变为现实,比吃到最甜的葡萄还令人心醉。”魏娜娜说。

  责任编辑:石 雷


>>><<<
【作者】:本刊记者 赵志强 花菊萍 刘立祥
【来源】:共产党人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