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奋力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6期 作者: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课题组 发布时间: 2021-09-03 | 打印 | 字号:TT

宁夏“青”字号建功实践活动品牌创建以来,选树培育了1061个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2537名青年岗位能手等。3万余支青年突击队,覆盖40多个行业领域上万个青年文明号集体,30余万名青年志愿者立足岗位奉献建功。.jpg

  宁夏“青”字号建功实践活动品牌创建以来,选树培育了1061个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2537名青年岗位能手等。3万余支青年突击队,覆盖40多个行业领域上万个青年文明号集体,30余万名青年志愿者立足岗位奉献建功。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回首过去,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展望未来,青年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主力军,要自觉肩负时代重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走稳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之路的成功经验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接续奋斗。回首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之路,青年干部要从中用心体会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认真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从而更加珍视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焕发出蓬勃向上的无穷动力,为建功新时代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足够强大。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从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把粽子蘸了墨而不知,到夏明翰就义前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对真理的无限向往燃起了先辈胸中的火焰;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文章发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庄严宣告,对真理的不懈追求敲响了大国崛起的鼓点。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真理在中国大地上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前行点亮了灯盏,扬起了风帆,并经过不断地理论创新与创造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足够坚定。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回应时代命题和人民期盼的“赶考”史。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回望百年党史,剪下“半条被子”的女红军、送儿打日寇的母亲邓玉芬、一刻也不离开老百姓的焦裕禄、一生只做一件事的王有德……他们践行初心的行动方式各有不同,却都同样地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将人民利益高高举起。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告诉我们,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这一百年,我们清晰地看到党和人民始终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一颗初心历经岁月洗礼更加鲜亮,党的执政根基也在人民群众的“深厚土壤”中愈发稳固。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足够伟大。回首百年非凡历程,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一个又一个伟大精神在一次又一次伟大实践中锻造——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这些伟大精神共同涵养着热爱祖国的坚持、一心为民的初心、照亮前路的理想、矢志不渝的奋斗、敢闯敢拼的创造等值得青年干部永远传承的品质。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密码就潜藏其中,这张“超燃”的精神谱系,使我们找到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的方向与动力。

  准确把握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时代要求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今天的中国,面临一场改革和发展“大考”,年轻干部作为新时代的希望,唯有自觉站位时代大局,准确把握时代要求,才能考出好成绩,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从浙江嘉兴南湖烟雨中的一艘红船启航,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逐步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目标,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我们必须坚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发展智慧和奋进力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胸怀千秋伟业,乘势而上、开拓奋进,毫不犹豫、旗帜鲜明地坚定政治信仰,在赶考路上披荆斩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成就一个又一个伟业,以不忘初心的姿态,让信仰之光照耀赶考新征程,为新赶考之路导航,续写“新答卷”。

  必须跑好接力比赛。“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谁都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能够历经苦难发展到今天的强大,积累了几代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真情付出的心血和汗水,甚至生命。我们要坚定不移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薪火相传、发扬光大,一茬接着一茬干、一任干给一任看,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跑,前赴后继,英勇奋战,顽强斗争。在见贤思齐中不断锤炼过硬政治品格、增强实干担当本领、践行初心使命,在赶考百年的新征程中,奋力赛出优异成绩。

  必须保持奋斗姿态。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吹响了下一个接续奋斗的集结令。作为共产党人,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躺平”在过去的“功劳簿”上,产生“革命成功了”“马放南山刀枪入库”的“停滞不前”情绪,“贪图安逸”“船到码头车到站”的“居功自傲”情绪。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赶考百年新征程,是党中央交给我们每个党员干部的又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必须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九个必须”对共产党员提出的新要求,常打“预防针”增强“免疫力”,把对党忠诚融入血脉,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姿态永远奋进在赶考路上,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时刻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乃至宝贵生命。

  坚定自信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实践路径

  蓝图绘就千般景,青年扬帆正当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回报党和人民,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汲取伟大建党精神补好钙。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人最可怕的就是精神上的贫瘠。只有精神上不缺“钙”,“肌体”才能健康,不得“软骨病”。无数革命先辈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青年干部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深悟透中感悟伟大精神内涵,汲取精神力量,筑牢思想之基,让精神的伟力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确保在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上行稳致远。

  练就过硬本领充好电。能力过硬才能更好担当作为。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要有新担当,青年干部要切实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紧跟先进理论学。认真学习党的先进理论,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推动实践。紧跟形势任务学。找准学习切入点和着力点,做时代“答题人”,不断探索、不断吸收新的知识理念,使自己具有现代化建设能力。紧跟岗位需求学。虚心向课本学习,掌握必备的业务技能;虚心向领导和同事求教,提升专业素质;自觉拜人民为师,不断从人民群众中吸取营养和力量。

  锻造优良作风护好航。良好的干部作风能凝聚人心、焕发斗志。年轻人就要有年轻人的担当,要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敢于挑“硬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在干事创业中凸显年轻一辈担当。要坚持勤俭节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艰苦奋斗本色,时刻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励。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增强廉政意识,筑牢思想防线,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侵蚀。G

  (执笔人:马强)

  责任编辑:石 雷


>>><<<
【作者】: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课题组
【来源】:共产党人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