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郑旗村:特色产业美乡村富村民促振兴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6期 作者:本刊记者 李百军 发布时间: 2021-09-03 | 打印 | 字号:TT

  郑旗村党支部书记李成发:“一个好支部带富一方人,我们村党支部一班人将继续带好队伍建强班子,抓好基础兴旺产业,让乡亲们增收致富,让我们的家乡更美。”

鸟瞰盖牌村.jpg

 鸟瞰盖牌村

  郑旗村位于郑旗乡政府驻地,辖13个村民小组,2019年有户籍人口1014户4054人,国土面积40平方公里,有耕地1.79万亩,退耕还林7800亩。辖区建有美丽街道1处、美丽村庄2处、移民安置点1处。特色产业以种植西芹、韭菜、玉米和养殖牛、羊为主。

  郑旗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村民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扮靓了乡村,富裕了村民,有力促进乡村振兴战略有序推进。

  美乡村富村民

  从海兴开发区出发,沿黑海公路行走不到10分钟,我们便到了宁夏特色旅游村镇——海原县郑旗乡郑旗村盖牌组。盖牌组是一个依山傍水的小山村,地处古丝绸之路上著名的没烟峡的中段,村子南靠草木葱茏的大山,朝北面向清水河的分支——苋麻河,村庄三面环水,风光怡人。

  近年来,盖牌组大力发展乡村民宿旅游,充分利用村前的水库开展村民小组水上游乐和休闲垂钓等项目,在村民家里办起了农家乐,让前来旅游观光的人们在欣赏美景的同时,还能吃上美味可口的农家饭。一时间,盖牌组成了远近闻名的休闲娱乐之地。

  沿着环湖路行走,手抚刚刚修好的岸边护栏,看着湖面上色彩各异的小舟,芦苇荡里不时飞出鸭、鹭等水鸟,心情异常舒畅。由宁夏海原卓德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游客接待中心落成不久,就被文旅部门命名为“生态富民示范基地”和“卓德文旅五星民宿”。盖牌组组长李成易告诉记者,自从村里发展了乡村旅游,村里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重要的是村民的收入有了较大提高。农家乐旺季时客人络绎不绝,店家每年都有10多万元的收入,各类小吃店和土特产商家也有不错的收益。目前受疫情影响,盖牌组乡村旅游项目全部暂停运营。现在大家都铆足了劲,等着疫情稳定再次开张。

新落成的盖牌游客接待中心 韩春波 摄.jpg

新落成的盖牌游客接待中心 韩春波/摄

  强特色兴产业

  在紧邻盖牌组的郑旗组,这几天村民都沉浸在欢快和喜悦中,不仅是因为他们种植的5000亩西芹大获丰收,更让他们高兴的是,西芹的收购价格从最初的每斤1.6元涨到了2.4元。在去往基地的路上,记者看到一辆辆装满西芹的大吨位汽车穿梭在乡间公路上,既有来自河南省、陕西省的,还有广东省和福建省的,在产购双方友好爽朗的笑声中,一股幸福甜蜜的清风徐徐吹来……

  郑旗组素来就有种植蔬菜的传统,但长期以来仅限于一家一户的种植,传统的耕作和营销方式使得蔬菜产业规模小,没有外销渠道,只供应本地,效益低。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在县、乡党委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村里的道路全部硬化,村两委负责人协调联系县直部门给村民打井、修田,同时积极为村民引进产量高、病虫害少的蔬菜种子。村干部还积极邀请农业技术人员为村民提供各类技术服务,并积极联系客商,主动做好市场行情预测分析。在各级党组织的努力下,郑旗组的蔬菜产业有了长足的发展,面积由原来不足1000亩发展到今天的5000多亩,产值年年翻番,农民的收入也成倍增长。

  村民李世刚是一位退伍军人,他告诉记者,今年自家种了40多亩西芹,这两天卖掉了5亩左右,每亩产4吨到8吨不等,已回收了成本,剩下的如果按照当前的价格,毛收入应该在百万元左右,综合考虑市场、气候因素,最少应该可以收入70万元左右。在收菜现场,一位来自陕西的客商告诉记者,他在这里收购西芹已经有5年了,郑旗组独特的冷凉气候环境使其生产的西芹在长途拉运中不容易腐烂,而且品相好、口感佳,深受消费者欢迎,客商也能挣到钱。再加上这里民风淳朴,乡亲们不欺客,所以就经常来这里收购蔬菜。

  谋长远促振兴

  站在郑旗村废弃的河道上,村党支部书记李成发说,多年前这条河道曾经河清岸绿,是村民心中的“幸福河”,但由于连年干旱和不合理的开发利用,河水干涸,河道废弃。可自从盖牌村民小组入选“宁夏特色旅游村镇”名单后,给了我们整治河道、恢复往日美景的信心。我们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积极推动乡村振兴稳步向前。村委会在前期摸排民意的基础上,计划以盖牌组为中心,打造具有海原特色的区域生态旅游品牌。

  李成发说,我们以盖牌组为中心进行河道治理,初步目标是在3年内清除河道周边污染源和生活垃圾,植绿增绿,充分利用湿地打造“天然氧吧,并逐步进行景观塑造。计划以毛坪组为中心推广梯田种植油菜花。在毛坪及包家山组周边梯田试点种植油菜花,争取形成较大规模油菜花田,逐步形成盖牌—毛坪—包家山生态旅游景点。利用空置住房打造特色民宿。以盖牌组旅游接待中心为基点,充分发动群众利用闲置空房改造特色民宿,辐射至何坪组、毛坪组,构建特色民宿群。挖掘历史文化素材,形成特色生态旅游景区。以历史建筑土堡为重点,深度挖掘郑旗村历史文化,为郑旗村生态旅游提供历史文化支撑,最终形成以盖牌组为中心的生态旅游景区,逐步融入南华山自然景观、关桥乡红色旅游等具有海原特色的生态旅游区。

  目前,郑旗村的河道治理和生态旅游规划在新一届乡党委政府的努力下已被正式列入海原县乡村环境治理规划中。李成发说,我们期待着这一天的早日到来。G

  摄影:韩春波 责任编辑:李 旭



>>><<<
【作者】:本刊记者 李百军
【来源】:共产党人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