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潮涌塞上满目新

——聚焦自治区重大项目建设之一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7期 作者:本刊记者 李 旭 发布时间: 2021-09-14 | 打印 | 字号:TT

1 宝廷新能源煤焦油及低碳烷烃循环利用项目.jpg

宝廷新能源煤焦油及低碳烷烃循环利用项目

  8月24日至26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重大项目建设)第五次推进会。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分别带队,深入全区五市及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进行实地观摩。目之所及,是项目建设火力全开、蓬勃发展的喜人景象,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新思路、新理念落地生根;心之所感,是全区上下意气风发建设先行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强劲动力。在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的激励和鼓舞下,宁夏人民以实干展现新作为,靠实干交出新答卷,奏响了奋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强音。

3 西部陆海新通道宁夏石材专列.jpg

西部陆海新通道宁夏石材专列

  银川公铁物流园: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

  开放不足是制约宁夏经济发展的突出短板。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视察宁夏时指出:“宁夏地处西部内陆,虽然不沿边、不靠海,但照样具备开放的条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银川公铁物流园自2011年批准建设以来,依托银川铁路南货场和便捷的公路交通资源,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发展仓储物流等产业,积极打造宁夏对外开放新平台。

  9月6日,记者来到银川公铁物流园中的一家企业——丰树物流园采访。6栋单层自动化立体仓库整齐地排列在宽敞的道路两侧,各式货车进进出出,忙碌地运送着货物。“我们这个物流园是按照沿海城市一等仓库水平建设的,物流设施、消防系统均是自动化的。”丰树物流园物业经理云剀向记者介绍说,园区目前已有美团优选、橙心优选、发网等5家电商企业先后入驻。“自去年10月份入驻以来,美团业务已覆盖宁夏全区,日均订单量20万单。”第一家入驻丰树物流园的深圳美团优选科技有限公司宁夏公共事务部总监王飞说。

  像丰树物流园这样的企业,目前银川公铁物流园内共有58家,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亿元,开行班列41列、1366车。银川公铁物流服务中心综合办主任胡继宁告诉记者,按照“畅通道、活贸易、兴产业”的发展思路,近几年园区在通道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东向以完善天津港内陆无水港功能为重点,打通了银川—天津港—欧洲铁海联运通道;西向完善提升中欧班列,持续开行从银川—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口岸到中亚、欧洲班列,实现了回程货物的突破;南向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已形成银川—重庆—钦州港到东南亚的石材、粮食、化肥等货物通道;北向开拓了经二连浩特至蒙古国、俄罗斯的物流通道。

  依托通道建设,银川公铁物流园搞活贸易,发展产业,主动服务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引进了陕西林业集团建设进境木材产业园,打造辐射西北、华北的木材集散、加工中心。引进了日产3吨鲜草的大麦鲜草示范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可满足10万头奶牛青饲料饲喂需求,助力奶产业、肉牛产业发展。与蓝思科技、隆基硅等企业对接运输高品质石英砂、光伏材料等,吸引光伏组件企业落户银川,延长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链条。

  下一步,银川公铁物流园将抢抓“一带一路”倡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叠加机遇,依托中阿博览会平台,加速物流枢纽产业集聚,加快构建以银川为基点、面向国际国内的公铁海多式联运中心,打造更加广阔、更加便捷的开放平台,以大开放促进宁夏经济大发展。

  宝廷氢能:“氢”临宁夏的先行者

  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消费是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为了实现“双碳”目标,必须加快能源转型,用清洁能源逐步替代化石能源,构建绿色低碳的能源体系。

  宝廷氢能新能源管理中心有限公司是“氢”临宁夏的先行者。公司成立于2020年8月,主要从事氢能的生产、储存、充装、运输等业务,是宁夏首家氢能生产供应单位。宝廷氢能综合利用升级改造示范项目主要以煤焦油及低碳烷烃循环利用项目副产的氢气为原料,通过提纯后制取高纯氢气,纯度达到99.999%,满足燃料电池氢气的国家标准。2021年5月,公司建成了宁夏第一座也是西北首家氢能综合利用站,包括PSA提氢装置、氢气充装区、加氢站等,还购置了宁夏第一辆氢能大巴、重卡、轻卡等氢能车辆。

  在宝廷氢能管理中心加氢站,记者看到了氢能大巴,单从外观来看,它跟普通大巴没什么区别。“这种氢能大巴用的是氢燃料电池,比传统燃油车省钱多了。”宝廷氢能新能源管理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社明指着一辆正在充装氢气的大巴车,详细算了一笔成本账:“52座的氢能大巴百公里耗氢5公斤,每公斤氢16.8元,百公里费用84元,而同等载客量的传统燃油大巴百公里耗油26升,百公里油费169元左右。氢能大巴不仅比普通大巴节省一半的燃料费,而且还不排放二氧化碳。”杨社明告诉记者,氢能大巴排出的只有水,这个水是非常干净的,可以当饮用水喝。经测算,宝廷氢能综合利用升级改造项目运行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0万吨,相当于种植22万棵树。

  “目前,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氢能需求量逐年加大,宝廷氢能将发挥自身产业优势,不断推动技术创新,探索氢能综合利用新模式,为企业绿色升级、为宁东节能降耗作出贡献,打造‘引领氢能产业发展的新能源企业’。”杨社明信心满满地说。

2 位于贺兰山东麓鸽子山产区的西鸽酒庄.jpg

位于贺兰山东麓鸽子山产区的西鸽酒庄

  贺兰山东麓鸽子山产区:打造葡萄酒产业新坐标

  站在位于青铜峡市的贺兰山东麓鸽子山产区葡萄文旅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现场,只见连绵不绝的葡萄园如茫茫绿海,一座座各具特色的酒庄散布在四周,勾勒出一幅生机盎然的田园美景。

  近年来,青铜峡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发展葡萄酒产业,形成了甘城子、鸽子山和广武3个特色产区,酿酒葡萄种植面积12万亩,占全宁夏的四分之一。“目前青铜峡市建成酒庄22家,其中列级酒庄7家,基本形成了种植标准化、管理智能化、酿造精细化的发展体系。”青铜峡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庞志成告诉记者,青铜峡产区的葡萄酒在全国11个大中城市都设有展销中心,是全国唯一一个以产区入驻京东的自营店,2021年上半年全市葡萄酒签约销售额达4.3亿元。

  “葡萄酒+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是青铜峡市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西鸽酒庄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酒庄副总经理冯延涛告诉记者,目前酒庄拥有2万亩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已达到年产7500吨、1000万瓶的葡萄酒生产能力。酒庄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包含葡萄酒酿造区、橡木桶酒窖、灌装区、瓶装陈酿酒窖、专业品鉴区、游客接待中心、庄园酒店和有机特色餐厅等,酒庄内部装修处处彰显着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息。冯延涛说,下一步酒庄将依托鸽子山遗址、长城等文化旅游资源,发展观光农业,完善葡萄园内露营地、观光长廊、瞭望塔、休闲区等配套设施,不断延伸产业链,推动“葡萄酒+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在此次观摩会中,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为青铜峡市葡萄酒产业融合发展带来的连锁效应点赞。他说:“贺兰山东麓既是一条葡萄酒产业带,也是一条生态带、旅游带。要把产区、景区、生态保护区串起来,把青铜峡、石嘴山、红寺堡、罗山等种植区连起来,在提质增效、更新改造上下功夫,把这一区域打造成百里葡萄种植长廊、生态景观长廊、文化旅游长廊。”

  “十四五”期间,青铜峡市计划新增酿酒葡萄种植面积8万亩,总面积达到20万亩;新建酒庄16个,年产优质葡萄酒6万吨、8000万瓶;大力推动“葡萄酒+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加快建设鸽子山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镇,全力打造国内首家以葡萄酒文化为主题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到2030年,努力将青铜峡市葡萄酒产业打造成“百亿级支柱产业”,真正使青铜峡葡萄酒“当惊世界殊”。

  责任编辑:李百军


>>><<<
【作者】:本刊记者 李 旭
【来源】:共产党人1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