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杨郎村:亿元村的新传奇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7期 作者:本刊记者 李百军 发布时间: 2021-09-14 | 打印 | 字号:TT

  杨郎村党总支书记王伟伟:“我们以支部建设、村民议事、‘两规范两公开两实行’、农村‘两个带头人’等工作为抓手,团结带领全体村民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加快传统产业升级,在发展中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阔步行进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

杨郎新貌.jpg

杨郎新貌

  早在20世纪80年代,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的杨郎村就因为炉具铸造、白酒酿造等特色产业声名鹊起。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敢闯敢拼的杨郎人,以吃苦耐劳、开拓进取的精神,把杨郎村变成了宁南山区首个亿元村。如今的杨郎人,乘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顺势而为,书写着杨郎村发展新的传奇。

  抓好党建重引领

  杨郎村辖7个村民小组,887户2429人。村党总支下辖产业党支部4个、非公经济党组织1个,有党员89名。全村有个体私营企业14家、专业合作社6个。建有2个养殖示范点、3个农业示范点,有万亩蔬菜基地和西甜瓜基地各1个,其中西甜瓜基地种植西瓜和甜瓜1600亩3200棚。

  2020年杨郎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400元。村集体先后获“全国文明村”“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自治区美丽乡村文明创建工程示范村”“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杨郎村立足本村实际,在党总支的带领下,采用“支部+行业”“支部+园区”“支部+协会”的形式,建立铸造酿酒业、种植业、奶牛养殖园区和养鸡协会4个产业党支部,形成了“支部+协会+农户”的产业发展格局,推动全村特色产业迅速发展。

  “这几年,村党总支一班人铆足劲带领大家致富奔小康,村集体经济也有了长足发展。杨郎村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试点村,利用国家资金扶持,成立了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共获得近30万元的收入,全部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杨郎村党总支书记王伟伟说。

  运用古法酿新酒

  “如何把祖先留下来的工艺好、品质优的东西和它所承载的文化基因,更好地传承、弘扬下去,并让它成为父老乡亲致富的‘金字招牌’,一直是我们思考和努力的方向。作为新一代传承人,我们要运用现代管理、营销理念,让这个区域极具价值和影响力的品牌,成为我们杨郎村的‘门面’、乡亲们致富的‘金钥匙’。”在杨郎金糜子酒业新建的金糜子酒文化博物馆,企业党支部成员、副总经理曹乾兴致勃勃地讲述着自己对企业未来的规划。

  今年27岁的曹乾,2017年毕业于天津城建大学。刚毕业时,他也和众多的年轻人一样,有着自己的青春梦想。在尝到了“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的挫折后,他毅然决然返回家乡,在父辈的教诲和指导下,一头扎进企业,学经营、搞管理。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曹乾已成功从“门外汉”成为企业的管理者。作为新一代金糜子酒业的“掌门人”,曹乾告诉记者,自己的理念就是用古法酿造新酒。所谓古法,就是应用老工艺酿造,不偷工减料,狠抓质量,以质量赢得消费者的信赖;所谓新酒,就是要用先进的管理和营销理念应对市场,既不盲目跟风,又能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稳步拓展市场。秉持这一发展理念,2020年,企业年产值达到5000万元。

  曹乾说,作为企业的经营管理者,我们长期以来把社会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头,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慰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员,在履行社会责任面前从不缺席。企业的关键岗位、重要工作都由党员担任,全程参与生产经营全过程,让党旗在企业高高飘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公司为50多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每月都有4000元的工资性收入,乡亲们也享受到了企业发展的成果。

  广阔天地展作为

  曹辉是杨郎村原党总支书记,从担任村支书到村党总支书记,前后长达23年。在任的时候他带领全村父老乡亲经历了从没饭吃到解决温饱,从解决温饱到全面小康的全过程。他说,这个过程几乎耗尽了自己最美好的人生时光,很艰辛但也让他倍感自豪和欣慰。如今,虽然他从村里的具体工作中退出了,但他那颗为乡亲们过上更好日子的心依旧滚烫。

  从村党总支书记任上退下来的曹辉,开始琢磨在家乡的土地上做文章。2000年,曹辉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500亩,成立了原州区齐力种植专业合作社。他创新经营模式,引进浙江温岭市吉园果蔬合作社、宁夏新绿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原州区齐力合作社、丰乐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深度合作,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方式,开始植种甜瓜,当年实现产值1000万元,收益500多万元。在收益分配中,合作社采取入股分红的股份制,农户首先在土地流转中获得流转金,然后在流转土地上打工获得劳动报酬,最后再通过本利结算分红,实现多重收益。

  今年,在村党总支的支持帮助下,合作社成立了产业党支部,曹辉被推选为支部书记。他说:“在我们支部,支部成员和其他党员都是生产一线的骨干,他们协调指导生产、进行田间管理、开展技术培训等工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正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值不断增加。”曹辉告诉记者,产业党支部成员都是土生土长的杨郎人,作为党支部书记,我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让更多的农户加入合作社当中,在新的经营方式中,让大家通过劳动获得更多的收入。

  来自浙江省台州市的客商彭利民告诉记者,在杨郎村投资,最初是因为老朋友曹辉的邀请,考察后发现,这里气候凉爽,适宜网纹甜瓜的标准化种植,经过试种,效果十分理想。他说,未来几年将与合作社进一步合作,扩大规模,提高品质,把杨郎建成有影响力的网纹甜瓜生产基地。

  摄影:韩春波 责任编辑:冯学娟


>>><<<
【作者】:本刊记者 李百军
【来源】:共产党人1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