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隆源村: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7期 作者:本刊记者 谢 斌  李 妍 发布时间: 2021-09-14 | 打印 | 字号:TT

  隆源村党支部书记李成平:“隆源村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要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我们要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落实自治区‘四大提升行动’,带领村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快速前行。”

初秋时节,隆源村展现出美丽乡村的丰收画卷。.jpg

初秋时节,隆源村展现出美丽乡村的丰收画卷。

  行走在贺兰县南梁台子隆源村干净平坦的村道上,一幢幢整齐的房屋映入眼帘,道路两旁的树木绿意盎然,家家户户门前的小花池里都盛开着五颜六色的鲜花,随处可见的文化墙和彩色喷绘宣传栏内容生动活泼,一幅天蓝地绿、生机勃勃的美丽乡村画卷展现在记者眼前。

  隆源村成立于2018年,曾经是“十一五”“十二五”期间从海原县、泾源县、隆德县部分乡镇异地扶贫搬迁的移民村。成立4年来,隆源村加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不仅提升了村子的颜值,更提升了内在气质。隆源村2019年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020被评为“全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2021被评为“银川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丰收时节,蔬菜基地一片繁忙景象。.jpg

丰收时节,蔬菜基地一片繁忙景象。

  党建引领,凝聚乡村发展向心力

  党的坚强领导是贯穿乡村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红线,是乡村治理现代化的根本保证。

  2021年以来,为提升隆源村“两委”组织工作能力和水平,全面助力乡村治理工作,隆源村结合发展实际,实施“五委共治”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成立了基层治理、产业项目、纠纷调解、乡风文明、环境卫生5个委员会。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别担任专项委员会主任,驻村工作队员、队长、巷长、网格员、党员志愿者为成员。“通过‘五委共治’,使大家拧成一股绳,更好地服务辖区村民群众。”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派驻隆源村第一书记杨振雄向记者介绍。

  基层治理委员会重点负责抓好党建带群建、组织人事、村级财务、意识形态等方面工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发挥支部和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产业项目委员会主要负责谋划、实施、监督隆源村产业项目,完善利益链接机制,推进产业融合赋能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带动群众致富;纠纷调处委员会负责对村里的矛盾纠纷进行依法调解,防止矛盾激化,抓好安全防范和平安创建,努力做到“小事不出巷子,大事不出村子”;乡风文明委员会负责引领和创建文明新风,推动移风易俗,不断增强村民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的自觉性、荣辱感,培养新型农民;人居环境卫生委员会负责宣传和组织实施爱国卫生运动,发动群众搞好环境卫生,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卫生死角,无乱堆乱放,做好绿化及疫情防控等工作。

  “五个委员会成立后,职责明确,工作效率得到了大幅提高,很快就能把群众的问题解决。有些小事情通过咱们委员会处理,矛盾不出村。村民对村上工作更加认可,满意度也提高了。”隆源村妇联主席、乡风文明委员会主任王青宁说。

隆源村“五美”创建,促进乡村文明整体提升。.jpg

隆源村“五美”创建,促进乡村文明整体提升。

  内外兼修,打造高品质美丽乡村

  “你是没见过,刚搬迁到这里时光秃秃一片,地上是砂石路,只有孤零零的房子。如今村里大变样,你看现在都是四通八达的水泥路,干净整齐,大家越来越注重村子的环境卫生。”说起生活的变化,美丽庭院示范户、村民宁兰滔滔不绝。

  隆源村自成立之日就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不仅引导家家户户种树种花,还通过“巷长制”“积分制”“美丽庭院评选”等创新举措,带动培育村民主动美化家庭和村子环境卫生的良好风尚。美丽庭院示范户宁兰同时也是一名巷长,她说:“以前大家对乱扔垃圾、乱贴乱挂之类的行为习以为常,自从村里实行‘巷长制’以来,人人都是保洁员、人人都是监督员。”

  据隆源村党支部书记李成平介绍,“巷长制”是隆源村推行的创新做法。隆源村整村有25条巷道,根据村内巷道分布,推选德高望重、办事公道、关心村庄建设的村民当巷长,负责巷道内农户环境卫生的监督管理,发动群众参与巷道、院落和室内环境卫生整治。引导村民提高卫生意识,对乱搭乱建、毁坏绿化和公共基础设施、乱堆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及时进行劝阻。

  为了不断增强村民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的自觉性,培养乡村治理的“主人翁”意识,隆源村以“爱心超市”为依托,实行月评、季表彰的办法,围绕庭院美、厨厕美、居室美、家风美、村庄美“五美”创建,创新开展垃圾不落地试点,实施最美庭院、好媳妇、好婆婆以及“红黑榜”评选,并进行积分奖励。每季度根据各户得分情况奖励相应积分,农户凭积分卡可以到村“爱心超市”兑换物品,逐步增强了群众参与公益事业的荣辱感和成就感,形成邻里比、巷道比的浓厚氛围,从而促进乡村文明整体提升。

  特色产业,绘就村美民富“新画卷”

  眼下,正值大批果蔬成熟的采摘季。隆源村宁夏绿香村发展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呈现出一片忙碌的景象,村民们正在基地里忙着摘辣椒。隆源村引进了宁夏绿香村发展有限公司、宁夏茸源梅花鹿养殖有限公司两家特色产业,通过辣椒种植、梅花鹿养殖进一步扩宽百姓致富路,助力乡村振兴。2020年,隆源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73元,村集体经济收入44万多元。2021年上半年,隆源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700元。两家企业流转土地2366.47亩,有效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和村民致富增收。

  露地线椒种植是隆源村的特色支柱农业,种植面积大,品质优且供货稳定,远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成为村民务工增收的主产业。隆源村村民罗蓝英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常年在辣椒地里务工的罗蓝英已然掌握了果蔬种植的“致富经”。“我家里4口人,孩子们都在外打工,我在家门口打工,每天还可以照顾老伴,在基地工作一天有120元的收入,这样算下来,可比在外打零工舒服多了,日子也越过越好!”村民罗蓝英高兴地告诉记者。

  2021年以来,隆源村采取“党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与企业共同完成了40座设施农业大棚建设,试种西瓜、西红柿、樱桃等适合沙质土地栽培的瓜果蔬菜种类,保证了园区一年四季都有产出。“通过蔬菜瓜菜品种的增加可以探索出更多适合村子种植的瓜菜品种,为下一步隆源村发展休闲农业、观光采摘、休闲旅游,走一二三产融合道路积累了经验。”谈起隆源村未来的发展,党支部副书记李彦海充满信心。

  梅花鹿是一种食药两用特种经济动物,全身都是宝。2019年,隆源村引进宁夏茸源梅花鹿养殖有限公司在村里流转土地建设梅花鹿扶贫产业园,由政府出资1.5万元为当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家购买一头鹿,集中托管到隆源村梅花鹿养殖基地,每年每户享受1500元现金分红。

  宁夏茸源养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成云告诉记者,园区建设期间不少周边村民在此务工就业,目前二期工程正在建设,计划增加加工生产线,生产鹿茸粉、中药饮片等产品,投产后可以带动周边农户务工,提高他们的收入。

  在隆源村,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特色产业培育茁壮成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正在逐步实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隆源村没有因为脱贫“摘帽”而松懈,呈现在眼前的是干群齐心、共同努力的创业场景,是脚踏实地、勇往直前的奋斗场景。

  摄影:刘立祥 责任编辑:石 雷


>>><<<
【作者】:本刊记者 谢 斌  李 妍
【来源】:共产党人1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