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突出“强美富优” 推进乡村振兴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8期 作者:盐池县委 发布时间: 2021-09-27 | 打印 | 字号:TT

盐池县冯记沟乡万亩小杂粮基地.jpg

盐池县冯记沟乡万亩小杂粮基地

  盐池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区市党委和政府的安排部署,以推进“四大提升行动”为载体,建立专班包抓、月度督查、季度观摩的推进机制,高质量建设产业强、生态美、百姓富、治理优的现代化美丽乡村盐池样板。

积极发展滩羊养殖.jpg

 积极发展滩羊养殖

  突出“强”字,提升产业质量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盐池县始终把产业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聚焦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发展,发挥盐池比较优势,推动农业特色产业高质高效。推动滩羊产业提质增效。充分利用自治区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的政策机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良种化繁育、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营销为重点,全力推进国家级滩羊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自治区级滩羊产业发展示范县建设。目前滩羊规模化养殖率达到66%,“盐池滩羊”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超过88亿元、全产业链价值达50亿元,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超过80%。推动黄花菜产业提档升级。充分发挥盐池黄花菜独特产区优势,坚持标准化种植、自然化晾晒、精细化加工,建成万亩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千亩融合发展示范园和百亩良种繁育基地,推动黄花菜产业向种植规模化、管理规范化、质量标准化、市场品牌化高质量发展,直接带动全县黄花菜种植户户均增收4万余元。推动牧草产业和节水农业提标扩面。依托“中国滩羊之乡”品牌优势,按照“立草为业、集约发展、为养而种、以种促养”的思路,坚持草畜产业一体化发展方向,启动百万亩优质牧草种植基地建设,全力保障肉牛和滩羊、奶牛等产业饲草供应;坚持多渠道整合资金,全面推进高效节水农业发展,相继建成了扬黄灌区、库井灌区、旱作补灌区三大高效节水灌溉区,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669,盐池县因此成为宁夏首个“全国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县”,先后获得“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和“全国水利扶贫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突出“美”字,提升乡村颜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盐池县坚持“乡村建设是为农民而建”的原则,明确“为谁干”的定盘针,绘制“怎么干”的路线图,大力推进村庄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把庭院变花园、把庄园变游园。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创建行动。对照乡村振兴要求和标准,整合“一事一议”、植树绿化、村集体经济发展、美丽村庄、文化旅游等项目,集中力量、加大投入,因地制宜、梯次推进,每年集中建设25个示范村,通过高标准规划、产业经济发展、基础设施改建、多元化投入等举措,实实在在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抓住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的有利契机,以“五清五改”为重点,启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十百千”示范创建,大力实施绿化、洁化、美化、亮化工程,健全完善农村人居环境设施管护机制,引导群众经常性开展房前屋后、屋里屋外卫生清理,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开展“六个先锋”示范引领行动。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每个村选树一批勤劳致富、美丽庭院、睦邻和谐、崇文重教、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先锋示范户,通过示范带动,引领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中当主角、争先进;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挥“一约四规”作用,深化农村移风易俗,持续加大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等不良风气治理,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突出“富”字,提升民生福祉

  盐池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改善水平。抓就业促增收。坚持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相结合,广泛开展农民技能培训、就业服务、创业扶持行动,对农村低收入群体和因病因灾困难户及时开展动态监测和帮扶,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目前脱贫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农民4个百分点,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10个百分点。抓教育促均衡。聚焦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目标,加强乡村基础教育,大力实施名师名校长能力提升计划,采取校际协作、走教互帮、县管校聘等形式,完善城乡教师合理流动和对口支援机制,打造“互联网+教育”示范校园2所,标杆校园5所,推动师资等优质资源向农村地区下沉,让乡村孩子享有更优质更均衡的基础教育。抓医疗促健康。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原则,在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疾病预防控制能力、提升医疗救治保障水平上下功夫,为乡镇卫生院全部配备全科医生,每周安排专家到乡村卫生院坐诊,村卫生室远程视频门诊和家庭签约医生服务实现全覆盖,持续提升县级医院诊疗能力和乡村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让群众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县级优质医疗资源服务。

  突出“优”字,提升治理效能

  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是实施“四大提升行动”的重要保障,也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盐池县围绕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任务要求,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抓基层党建筑牢治理根基。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为抓手,推进“一抓两整”示范县乡创建,高标准完成乡村两级领导班子换届,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一村一策”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提档升级,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效能。抓四级网格延伸治理触角。立足盐池县地域面积大、群众居住分散的实际,按照“任务担当、规模适度、方便管理、界定清晰、责任明确”的原则,建立县乡村三个层面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搭建“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快速反应平台,形成一级压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闭环,实现了乡村治理由简单粗放向精细精准转变。抓集体经济提升治理成效。持续推行“党建+”发展模式,每年安排1500万元集体经济发展引导资金,围绕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制订出台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监督管理等制度。目前,盐池县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10万元,其中30万元以上的占74%,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加强。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新的征程上,盐池县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努力让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胡亦茹


>>><<<
【作者】:盐池县委
【来源】:共产党人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