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走宁夏,给心灵放个假

——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节侧记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9期 作者:本刊记者 冯学娟 韩春波 发布时间: 2021-10-16 | 打印 | 字号:TT

闽宁镇葡萄酒文化展示中心.jpg

闽宁镇葡萄酒文化展示中心

  塞上金秋风光好,举杯相邀叙深情。9月26日,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的系列活动之一——以“相约宁夏川·品味贺兰山”为主题的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节在宁夏石嘴山市贺东葡萄酒小镇盛大启幕。

  “为国内外葡萄酒文化旅游界交流合作提供最大舞台、最优展台、最好平台,推动葡萄酒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一场以葡萄美酒为媒、共话紫色梦想之旅的“葡萄酒+文化+旅游”的盛会拉开了帷幕。

风景如画的志辉源石酒庄.jpg

 风景如画的志辉源石酒庄

  把宁夏打造成为“全球葡萄酒旅游目的地”

  宁夏贺兰山东麓是世界种植葡萄的“黄金地带”,也是宁夏文化和旅游的“黄金带”,沿线汇集了宁夏知名旅游景区。沙湖、沙坡头、镇北堡西部影城3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都在沿线,西夏王陵、贺兰山岩画、黄河大峡谷等10多家A级旅游景区分布其中,黄河、沙漠、长城等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构成了一条历史人文与自然景观高度结合的优质旅游带。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宁夏葡萄酒产业是中国葡萄酒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假以时日,可能10年、20年后,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宁夏肩负时代重任,正向着“当惊世界殊”的方向奋力迈进。近年来,宁夏将贺兰山东麓的文化旅游“黄金带”,按国际旅游目的地标准规划建设,融合葡萄酒产业发展,让贺兰山东麓“紫色名片”成为国内国际文化旅游的“金钥匙”,让葡萄酒杯里不仅装满优质的葡萄酒,还承载着更多的文化内涵、旅游品质。

  “此次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节的举办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务实举措。多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大力推进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旅游长廊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级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推动文旅品牌与葡萄酒品牌有机融合,葡萄酒文化旅游已经成为宁夏休闲旅游的一个重要板块和旅游增长极。今后,文化和旅游部将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共同构建起多渠道、多层次的对外文化和旅游交流工作格局,着力打造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品牌效应和国际影响力,让这一‘紫色名片’走出宁夏,走向世界。”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局长谢金英在现场致辞中说。

  启动仪式上,全球葡萄酒旅游组织(GWTO)授予宁夏“全球葡萄酒旅游目的地”称号。全球葡萄酒旅游组织(GWTO)理事长卡洛斯在线上致辞中说,全球葡萄酒旅游组织高度推荐宁夏为优质葡萄酒旅游目的地,宁夏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举措为葡萄酒产业成为吸引游客的重要支柱作出了贡献,有利于葡萄酒旅游的发展,并使中国在国际市场上成为最具吸引力的葡萄酒旅行体验目的地。

区内各酒庄拿出自己的精品葡萄酒展示.jpg

区内各酒庄拿出自己的精品葡萄酒展示

  让葡萄酒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

  9月26日下午,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节主要分项活动——葡萄酒旅游目的地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宁夏石嘴山市贺东葡萄酒小镇举行。论坛以主旨演讲+座谈研讨的形式,围绕葡萄酒旅游目的地建设、葡萄酒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两个主题展开了研讨。

  论坛上,洛克创新设计集团CEO李毅超和宁夏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徐军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爱彼迎(Airbnb)中国区副总裁安丽,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研究员、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可持续旅行联盟顾问王侃,宁夏葡萄与葡萄酒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宁夏大学教授张军翔等嘉宾围绕主题展开座谈研讨。

  “宁夏农垦将通过聚焦葡萄酒产业新技术、打造融入国际体系的产业发展新标准,开创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深度融合、本土人才国际化培养、‘特色酒庄+全球营销’等新模式,示范引领农业特色产业深度开放发展,让更多宁夏特色优质农产品走向国内国际市场。”徐军表示。

  安丽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形成的高端旅游回流、短途旅游火爆的关键窗口期,要求我们必须优化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快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旅游休闲“富民”产业,加快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同时,把戏曲、民俗、非遗、农事等地方特色文化元素植入旅游产业,推动旅游与农业、商贸、工业、科技等产业深度融合,丰富旅游生态,满足多元市场需求。

  李毅超认为,伴随着数字技术势不可挡的全面渗透,市场的多样性得到强化,消费者的偏好和行为发生转变。构建年轻人产业,成为一切产业的未来,为年轻人带来独特价值则是宁夏产业融合的前页。对于文旅行业而言,就是要以年轻人的语言去实现沟通,用一个符号去勾勒宁夏的葡萄酒、枸杞、滩羊、非遗文化……从而实现文旅消费从传统需求到自我欲求,从众性购买到个性选择,从性价比消费到高品质体验,从消费参与者到深度创造者的转变。

  王侃说:“在打造高品质全球葡萄酒旅游目的地过程中,要辩证看待‘旅游+’和‘+旅游’,从旅游发展中找到新的契合点、着力点、突破点,凝聚起宁夏全域旅游发展的强大合力,逐步实现‘处处宜旅游、行行有旅游、时时可旅游’的新体验。”

  张军翔认为,宁夏要充分利用葡萄酒这张“紫色名片”,加快“葡萄酒+旅游”深度融合,不断创新“文旅+葡萄酒+传媒”融合传播的形式,营造浓厚的休闲旅游氛围,推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旅游长廊建设,让葡萄酒产业链体系更加健全,进一步满足游客需求。

  心灵与心灵的沟通,思想与思想的碰撞,专家学者们怀着一个共同的愿望——让宁夏的葡萄酒与文化旅游产业更好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

到酒庄旅行成为新时尚.jpg

到酒庄旅行成为新时尚

  到葡萄酒庄来一趟不同寻常的旅行

  近几年,宁夏充分利用葡萄酒这张“紫色名片”,加快“葡萄酒+旅游”深度融合,先后举办了贺兰山红酒嘉年华、“贺兰之旅美酒之约”百团千人酒庄行等活动。创新“文旅+葡萄酒+传媒”融合传播的形式,连续3年在志辉源石葡萄酒庄组织开展星空朗读走进宁夏活动,营造了浓厚的休闲旅游氛围。并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与沙湖、镇北堡西部影城、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贺兰山岩画风景区等景区景点串珠成线,推出了一批“葡萄酒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旅游线路产品,打造了集观景、登山、品酒、住宿于一体的旅游景区,推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文化旅游长廊建设。

  漫葡小镇就是推进廊道建设、打造葡萄酒品牌重点的一个成功范例。在现有的基础上,漫葡小镇打造出集葡萄酒体验+温泉养生+业态融合于一体,涵盖100余款美食的煮酒漫行美食街,建成葡萄酒体验馆、儿童拓展、文艺品鉴区、非遗展示区等专属区域,并将葡萄酒元素融入其中,使葡萄酒产业链体系更加健全,进一步满足了游客的需求。

  近年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蓄势而上、积极作为,为宁夏打造西北旅游目的地、中转站和国际旅游目的地赋予了强劲动能。“今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围绕重点打造的酒庄休闲品牌,重磅推出了5套宁夏特色葡萄酒配餐产品,以‘文旅’入味,赋予了葡萄酒邂逅宁夏特色美食的精致味蕾体验,全力构建葡萄酒核心产业链,培育消费热点,促进消费升级,吸引众多国内外游客前来打卡。”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宁夏不负众望,隆重推出了葡萄酒文化旅游“大礼包”。在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节上,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现场发布了包括大武口北武当生态旅游区—贺东葡萄酒小镇—沙湖—镇北堡西部影城等在内的10条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庄休闲旅游精品线路。

  贺兰山脉中的古刹、长河落日圆的大漠黄河、黄昏下红酒飘香的庄园,令人遐想无限;创意产业休闲区与酒庄的串联,更加凸显红酒的浪漫与自由……壮丽雄浑的贺兰山下,紫色葡萄散发着金秋迷人的芬芳,这是一道道只有中国宁夏才有的独特风景线。

  “这10条线路,将宁夏传统优势旅游资源和时尚酒庄酒完美结合,展现了宁夏‘紫色名片’蕴含的独特魅力,将发挥‘1+1>2’的旅游新动力。”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说。“这些旅游线路的开辟,将为我们酒庄的发展带来难得机遇。”永宁县葡萄酒产业联盟会长、闽宁镇立兰酒庄负责人邵青松说。

  最近,贺兰山东麓的各个葡萄酒庄人气特别旺。不管是在贺东葡萄酒小镇、漫葡小镇、志辉源石酒庄,还是在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贺兰红共享酒庄、玉泉国际酒庄、西鸽酒庄,赏美景、品红酒、话文化已成为国庆长假新的旅游时尚。毋庸置疑,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的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责任编辑:沈 阳


>>><<<
【作者】:本刊记者 冯学娟 韩春波
【来源】:共产党人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