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康乐村:按下乡村振兴加速键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19期 作者:本刊记者 韩春波 发布时间: 2021-10-16 | 打印 | 字号:TT

  康乐村党支部书记周明:“我们将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搭建发展务工就业、货车运输、牛羊养殖‘三大产业’平台,全力创建‘移民致富示范村’,使村民们的好日子在乡村振兴中再上新台阶。”

康乐村风貌.jpg

康乐村风貌

  位于中卫市沙坡头区常乐镇东侧的康乐村,是“十二五”生态移民安置村。多年来,康乐村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引导带领广大村民做强务工就业、货车运输、牛羊养殖等产业,在2019年如期实现整村脱贫出列,并于2020年底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57户1274人全部实现脱贫销号,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2560元增加到现在的9261元。脱贫攻坚打了一个漂亮仗,村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又带着乡亲们满怀信心地踏上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优产业富百姓

  走进宁夏诚邀信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民马学宝正忙着为今年即将要入栏的30头牛做着卫生清理工作。“我们合作社共5户人,都是党的好政策,去年在村党支部的帮助下一起成立这个养殖合作社,一共养了150头牛,一年下来收入100万元左右,这是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马学宝兴奋地对记者说。

  产业发展有势头,农民致富才有奔头。康乐村借鉴外地肉牛养殖经验,探索建立“龙头企业+村级合作社+养殖小组+养殖户”的肉牛养殖模式,成立了3个养殖合作社。在促进移民村规模化养殖业发展的同时,也为劳动力就近提供务工地点,走出了一条“种养结合”、土地增效与农民增收共赢的新路子。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今年,马学宝和合作社的村民们干劲更足了,合作社依托移民区养殖园区改造提升和鑫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托管代养”“园区统管”模式,准备在原有的基础上扩大规模,再养100头牛。

  “康乐村承包到户土地2346亩,现已全部流转给光明牧业种植饲草玉米,平均亩产达4.28吨。另外,在引进光明乳业优质饲草试验种植基础上,康乐村还整合移民区土地资源,对移民区土地进行培肥及供水设施改造,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培育高标准、高质量的万亩优质饲草种植基地,目前已完成改良土壤5080亩。”常乐镇副镇长刘昊向记者介绍道。

  今年,康乐村全面推进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创建“移民致富示范村”。沙坡头区委、区政府按照“统筹谋划、分步实施、重点示范、整体推进”原则,率先在康乐村布局谋划,依托自治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常乐镇协调引进上海光明牧业建设万头奶牛养殖全产业链及饲草种植项目,建设万头奶牛示范牧场和康乐移民区万亩优质饲草玉米基地,形成闭合种养产业链。依托光明奶牛场、移民区肉牛育肥场,通过产业扶贫担保贷款,为移民区群众在企业存栏奶牛中认购牛犊,采取“托管代养”“园区统管”模式,带动移民群众参与养殖,稳定增收,确保致富有保障、增收有基础、提升有信心。

QQ截图20211016094443.jpg

  美村庄树新风

  秋日的康乐村,焕发着勃勃生机。一排排村居整整齐齐,房前屋后绿树成荫,村民们正为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忙碌着。

  今年以来,康乐村结合植绿增绿大会战,开展“一园三带”绿化和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对移民区主干道路进行拓宽,以硬化、绿化、美化、亮化、文化“五化”提升村容村貌,全面清理村庄“三堆”和违章建筑,累计拆除违章建筑100余处,引导养殖户“出户入园”,平整荒坡废地,在空置宅基地、荒坡、房前屋后栽植山杏、山桃、松树、柳树等苗木2.9万余株,形成生态观光林,彻底改变移民村村庄原来“土、乱”的面貌,努力营造“生态宜居”的良好村居环境。

  “现在上完厕所手一按就冲走了,和城里一模一样,比起以前真是方便又卫生”。村民金学荣向记者介绍他们家新安装的“两格式”水冲厕所。今年康乐村筹资1700万元推进移民区“治污改厕”一体化项目,对康乐村污水统一收集处理,对原有旱厕统一进行“两格式水冲厕所改造”,解决了康乐村往日旱厕利用率低、不卫生的问题,改善人居环境,切实增强移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乡风文明凝聚着群众的精气神。康乐村党支部书记周明告诉记者,康乐村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统筹整合康乐村现有思想文化阵地资源,采取“一室多用”的方式,对积分超市、“暑期”梦想小屋、温馨调解室等功能室和康乐爱心基金、“牛经讲堂”等志愿服务项目实行整体化布局、清单化管理,推动实践站建设创新发展。康乐村还持续深入推动移风易俗,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和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组织督促推动作用,发挥党员干部、新乡贤等带头示范作用,引导群众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基本遏制了婚丧陋习、天价彩礼、人情攀比、薄养厚葬、老无所养等不良风气。

  如今的康乐村斗志昂扬,村容村貌、环境卫生、产业发展、精神面貌都在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乡村振兴的“种子”正在这里破土而出、加速成长,铺展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两个月后请你再来看一看康乐村,一定会让你见到一个不一样的康乐村。”常乐镇副镇长刘昊自信地说道。

  责任编辑:何青芳


>>><<<
【作者】:本刊记者 韩春波
【来源】:共产党人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