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甘城子村:振兴路上劲头足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1期 作者:本刊记者 何青芳 韩春波 胡亦茹 发布时间: 2021-11-18 | 打印 | 字号:TT

  甘城子村党支部书记刘玺国:“习近平总书记说,乡村振兴不是坐享其成,等不来,也送不来,要靠广大农民奋斗。我们将紧紧抓住自治区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全面促进乡村振兴的契机,带领村民接续奋斗,释放自身发展潜力和能量,让产业更兴旺,村子更宜居,村民生活更幸福!”

秋日的甘城子村一派生机.jpg

秋日的甘城子村一派生机

着力优化人居环境,甘城子村愈发美丽。.jpg

着力优化人居环境,甘城子村愈发美丽。


  金秋时节,走进青铜峡市邵岗镇甘城子村,空气中弥漫着甜甜的果香。村民们正在果园里采摘苹果,不时传来的阵阵笑声中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今年以来,打赢脱贫攻坚战后的甘城子村干部群众怀揣着满满的自信和对美好新生活的向往,致力发展特色产业、村民稳定就业和社会融入三件大事,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做强产业,增收致富动力足

  在甘城子村的一方果园里,套着浅咖色纸袋的苹果缀满了枝头,园子的空地上堆放着刚刚摘下的苹果。在果园深处,记者见到了村民口中的“能人”申勤胜,他正带着十几名村民摘苹果,虽然忙碌,脸上却充满了喜悦。

  “园子里的这些果子早都被预定了,估计今年的收入能超过20万元。”说起今年的收成,申勤胜高兴得合不拢嘴。

  今年60岁的申勤胜从陕北老家来甘城子村已经20多年了,虽乡音未改,却早已深深地扎根在这里。当年,申勤胜被甘城子村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地理位置所吸引,举家搬迁到这里承包苹果园。短短几年,头脑灵活、肯钻研的他就成为村里苹果种植能手,成了村里最早富起来的那一批村民之一。自那以后,借助党的好政策,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他将种苹果当成了事业,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这一个个红果果,就是我们村里人的‘致富果’。在甘城子村种苹果能有这么好的收益,一方面是因为自然条件适合,另一方面就是因为村里有个好支部。”申勤胜说。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甘城子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帮助农民致富、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通过“党支部+龙头企业+致富带头人+农户”的方式,全力推进苹果种植业。如今,全村苹果种植面积达4000亩,受益农户300多户。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甘城子苹果”在市场上深受消费者的青睐,被收录到“全国特优农产品名录”,远销至甘肃、北京、上海,甚至出口到尼泊尔等国家。苹果种植产业已成为带动村民增收的富民产业。

  “如今的市场,单打独斗成不了气候,抱团发展才能大有作为。”甘城子村党支部书记刘玺国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做强优势产业,让村民的钱袋子更鼓,让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更坚实,今年甘城子村党支部紧紧抓住自治区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的大好机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按照“组织联合、优势互补、产业联兴”的原则,与地域相邻的大沟村、玉西村2个移民村结成1个村集体经济联建对子,投资1140万元实施大沟村、玉西村果品包装车间和甘城子村果品交易中心建设等项目,分层次布局以甘城子苹果为主导的优势特色林果产业,着力“延链条、拓市场、育品牌”,有效破解了“有收入、无经济”“有劳动联合、缺产业联合”的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做好产业发展这篇文章,完善苹果产业链,增加产业附加值,让更多村民得到实惠,过上更好的日子。”刘玺国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紧抓就业,托起“稳稳的幸福”

  9月11日,秋日正午的阳光依旧火辣,宁夏顺宝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也是一幅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二十几名工人正在紧张地赶工,他们身后是4000多盒已经包装好的“塞上一宝”鸡蛋礼盒,而这只是公司众多订单中的一单。

  甘城子村村民宋存梅熟练地对传送带上的鲜鸡蛋按要求进行分拣,娴熟认真的样子让人注目。“我在这里上班已经3年了,一年的收入有4万多元。以前我从来都没有想到自己能成为一个每月拿固定工资的工人。这多亏了村里引进公司,让我有了稳定的收入。”提起如今的生活,宋存梅心中满是感激。

  和宋存梅一样,甘城子村村民孙小龙也是公司里的一名老员工,从初进公司什么都不懂的技术“小白”成长为今天养殖、电焊、电工样样拿得起的“全才”,在这里他收获的不仅是日渐富裕的生活,还有追求更好生活的底气。如今,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的孙小龙,生活愈加甜蜜,在外打工的儿子也回到村里,成了他的同事。

  宁夏顺宝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甘城子村引进的一家按照生态产业链模式从事商品蛋鸡养殖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落户甘城子村以来,解决了周边村镇上百名移民群众就业问题,目前在公司长期工作的甘城子村村民近40人,人均月收入3600元。“随着企业效益的不断增加和新项目的实施,企业的就业岗位还会增加,将解决更多人就业。”宁夏顺宝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连福说。

  在甘城子村,像宋存梅、孙小龙一样通过村里引进的企业实现就近就业的村民不在少数。近年来,在邵岗镇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下,甘城子村通过实施就业激励、政策优惠等方式,先后引进了宁夏顺宝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落户甘城子村,拓宽了村民就近就业的渠道。

  “产业只有实现规模化发展,才能让村民实现稳定就业,才能为村民致富增收提供更多的机会。”在刘玺国看来,只有选对了路子,稳就业才能成为现实。今年以来,甘城子村按照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的部署,全力推进酿酒葡萄、畜牧养殖等致富产业实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如今,全村种植酿酒葡萄460亩,辖区内坐落容园美、昊悦兰等葡萄酒庄4家,越来越多的村民通过长期在酿酒葡萄种植园区务工实现稳定就业,挣得了“稳稳的幸福”。

  塑“形”铸“魂”,走向共同富裕

  连日来,工程机械的轰鸣声、施工作业的敲击声,打破了甘城子村往日的宁静,村民们却不觉得嘈杂,反而多了些期盼,因为这一切都是自己生活多年的老村子即将实现美丽“蝶变”的必经之路。

  “今年,我们村对人居环境进行提升,你看现在家家户户把这栅栏一装,既美观又安全。”谈起村里的变化,正在给自家院落安装栅栏的村民刘红霞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说道,“以前村子里居住环境差,很多人都计划着搬到城里去,现在改造得这么好,大家伙都不愿意走了呢。”

  “我们甘城子村的组成有些‘特别’,全村340户,青铜峡市户籍的155户,外地户籍的185户。”刘玺国告诉记者,为了让村民们更好地融入当地,生活越来越有奔头,甘城子村党支部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着力优化人居环境,让乡村变得更宜居。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甘城子村大力促进乡村振兴,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配套进行路灯安装、街道拓宽、围墙砌筑美化等;按照“五清一绿一改”整治要求,全面清理整治了村庄主干道路两侧、房前屋后、村路巷道卫生环境和乱堆乱放杂物;实现危旧土坯房全部拆除,宅基地平整清渣全部完成,整村巷道卫生整治全面覆盖,全村人居环境面貌实现“质”的提升。

  “给乡村塑‘形’,让村子美起来是第一步,还要给乡村铸‘魂’,这样才能真正让村民融入当地,奋斗出幸福的生活。”刘玺国说。甘城子村坚持党建引领,紧抓基层治理,深入开展“六个先锋”示范引领活动,成立“六个先锋”示范引领评议会,创新全域网格积分、爱心超市等工作载体,评选表彰“勤劳致富”“最美庭院”等各类示范户15户,通过集中授牌、积分兑换、物质奖励等方式持续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主动性、创造性,在凝聚起村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合力的同时,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让我们的村庄更有看头,村民更有劲头,生活更有奔头。”刘玺国道出的不仅是自己的心声,更是甘城子村所有村民对乡村振兴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

  责任编辑:李 妍


>>><<<
【作者】:本刊记者 何青芳 韩春波 胡亦茹
【来源】:共产党人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