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特别报道 正文

弘扬水利精神 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3期 作者:俞 武 发布时间: 2021-12-16 | 打印 | 字号:TT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宁夏要有大局观念和责任担当,精心呵护黄河,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扛起黄河宁夏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一年多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先进的理念、先行的担当、先试的韧劲、先破的勇气,先后6次召开先行区建设推进会,推动先行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在先行。宁夏水利要在全流域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先行一步、积极探索,坚持中央治水思路,担当宁夏责任,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下大力气解决落后观念惯性强、生态保护任务重、污染治理压力大、转型发展困难多等问题,在“先行”上担使命、在“深入”上下功夫、在“实效”上求突破,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打造样板,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流域经验,在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谱写黄河流域新时期治水兴业富民中担当宁夏责任、展现宁夏作为。

  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要着眼发展大局,聚焦兴业富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把保障水安全作为涉及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治水、治黄、重大跨流域调水工程建设发表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为新时期治水兴水提供了根本遵循。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生态文明建设全局,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宁夏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承担着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业的高度,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宁夏,指出“宁夏要把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作为重中之重,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2021年5月,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高度,为新时代治水擘画了宏伟蓝图。宁夏水利要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战略思想、问题导向、科学方法、实践要求,认认真真学进去、扎扎实实干出来。要以先行区建设为统领,聚焦改善民生,强化水资源管理,大力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和生态水利,确保供水优质服务,更好地服务灌区,实现补水生态效益最大化,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水利实践中落地生根。

  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要弘扬水利精神,担当历史使命。中华民族的悠久治水史孕育了大禹精神、都江堰精神、红旗渠精神、九八抗洪精神等优秀治水传统和宝贵精神财富,培养造就了一代又一代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水利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水利奇迹。“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行业精神,传承了五千年治水文化,立足于新时代水利实践,充分彰显了水利人的奉献精神、科学精神、担当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和协作精神。宁夏水利人是一支“能打硬仗、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在波澜壮阔的宁夏水利发展史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我们要继承他们的风骨和意志,传承他们的精神和品质,把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锤炼得更加坚强,在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中弘扬好新时代水利精神,胸怀对人民的感情、对国家的忠诚、对事业的责任,在推动先行区建设中筑牢担当意识、扛起历史使命。

  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要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数字赋能。2021年举办的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首次设立水资源论坛,与会的中外专家一致认为,“智慧水利”是实现水资源节约集约安全利用的必然途径。高效管水的前提是精准明确水资源,实时采集水数据,才能全过程跟踪水运行,智能处理水问题。宁夏借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契机,大力推行数字治水,让数字遇上水、数字融入水,开启智慧节水模式,实现水利现代化。在减排、达标排放和科学灌溉的基础上,宁夏水利部门各单位抢抓机遇,完成干支渠的“升级换代”,坚持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实现了测控一体化闸门、远程控制大闸及视频安防系统的远程自动化管控集成体系全覆盖,现代化灌区格局初见成效。

  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要传承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自强不息、不畏艰险是黄河文化的核心民族精神,这是与原始社会黄土高原恶劣的生存环境相伴相生的。恶劣的自然环境造就了黄河流域先民们勤劳勇敢、坚韧不拔、不屈不挠、奋勇前行的精神和斗志。这些宝贵的品质是黄河流域先民们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宁夏的时代重任,把黄河的保护和治理提高到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精神力量上来,把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融入先行区建设总体部署里来。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一方面,黄河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必须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共同抓好大保护,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始终将生态作为流域唯一的底色,要抓住黄河水沙关系调节这个“牛鼻子”,协同推进大治理,全面构建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宁夏治黄新格局。另一方面,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做好宁夏黄河文化传承发展工作,坚持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把宁夏打造成黄河流域河段堤防安全标准区、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区、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让黄河文化生生不息,成为造福人民群众的强大精神力量。

  立志千秋伟业,风雨兼程恰是风华正茂,迈向伟大复兴,击鼓催征再踏赶考之路。我们要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筑牢防线、保黄河之安,量水而行、节黄河之水,修复生态、增黄河之绿,集约发展、促黄河之兴,积极践行新时期治水思路,大力推动水利改革创新,争做水利现代化发展的实干者和冲锋者,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自治区水利厅西干渠管理处)

  责任编辑:李 旭


>>><<<
【作者】:俞 武
【来源】:共产党人23期